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173)偶像

(登於1995年9月13日集园版72期 RM10.00)

不多久以前,曾经很高兴地收到一位长辈文友的信。
在信里,他说:「不必去对一位作家崇拜。我们谈的是好小说、好文章。」
我很同意他的这种说法。
不过,针对崇拜偶像的事,我想我不是属于那种迷他甚至什么都学对方作我处事的方针,那样严重!
我之所以对作家们有所崇拜,然后称他们是我的偶像乃是因为,他们的一些作品使我有那种“看了有同感”或要去向他们学习如何去写,如此而已。
我学不来我中学时代的一些同学。他们为了要向一些明星或歌星要相片,竟然写了一封又一封的信向他们讨相片。相片还要有签名的才算是名贵的东西。有的甚至学他们的服装、发型以及他们的爱好。有则是当那些心目中的偶像要来各地去登台表演时,我那些朋友就要隋从或去看。坐进戏院时,还要买昂贵的票子以便能够看得清楚他们的明星偶像的脸!
而我,什么都不是!什么也没学到!
学到的是一些作家们的写法及那种表达心中意思的方法而已。
坦白说,我之所写的手法,多多少少是受了三毛(台湾女作家)的影响。我很喜欢她在沙漠写的几本书。写的都是她身边熟细的人物及事物。很真实而又可以留作纪念的作品。
因此,喜欢一个人的作品,进而去崇拜他,也是一种学习去写的其中一个法子。若不认识对方,而对方写的是看得顺眼的作品,那只喜欢他的那篇文章而已。下次再见到他写的另一篇,可能不会立刻去翻看。有时侯甚至会忽略去看其内容。因不大认识他么!
但是假如是会认识或见过一面之缘的,我都会特别去看他们写的。看其作品,就像是他们站在我面前讲话一样。
所以,崇拜偶像,对我来讲,并不是一件很槽糕的事。只要问心无愧,那也是一种学问。
凡事么!都不要视成太迷及投入,那就好!
因此,我说我崇拜一些常在报刊上出现的作家们为我的偶像,其实是喜欢看他们的作品。从而知道他们写该篇东西的心路。
你以为然不?!朋友!
希望你不会误会我写这篇东西的目的。
我想说的是我对偶像这两个字的一种看法及想法………。我不是在解释什么,真的。

(29/1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