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192) 一个少女的心声

(1996年3月2日 生活坊 青竹) RM10


一个少女的心声

学校放假期了,这一次是我们一家搬来古晋定居後第二次学校放假。。我感到很高兴。我们这一次放了三个星期的假。这个长假可以给我好好地放松一下我紧张的读书天!想着我再也不必早早起床赶着上学,然後放学後吃饱了又要赶着去补习这科那科的,我就会很快乐。
我的母亲就曾经告诉我们说:「你们一定要去补习,不然会赶不上别人。一旦功课赶不上,你们就会失去信心!」
因此,我们一来到古晋这个砂州第一大城市时,我和弟弟妹妹们就非常地忙。我们三个就把一天的时间填得满满的,连看一下电视节目也没时间似的。老实说,我蛮不喜欢这样的忙碌生活。我要的是那种有空间给我们呼吸的。
如果还有巽择的话,我宁愿回到以前的日子中,那是我出身地 - 泗里街。岁然是个正在发展的小地方,然而我却蛮喜欢它的不争不忙的生活。其实,我们小小年级就要争取一些这样的竞争,实在一点意思也没有。我是这样的认为。我也曾经对我妹妹讲过:「我实在不喜欢跳班的。功课压力很重。我倒很羡慕你,因差了那么一分,还留在原来的班级里,朋友又是在同一班里,多好!」
我的家人好像不大了解我似的,总因为六年级的『好成绩』,使他们得了一个『好面子』。如今又要我一定要把七号考好。唉!我们作女儿的,难道不能有我们自己的巽则?我的堂妹就比我幸运。我的大伯母就曾表示过:「我将来不想你的堂妹跳班。听说功课很重。反正她又没赶着什么,让她跟她朋友一起继续念过度班会比较轻松。」有时,我是多么希望我是大伯的孩子!
放假期间,我还有上补习班的。周末时,也不能像我弟弟妹妹一样坐在客厅里看电视。母亲叫我多念书。她认为我要尽我所能。「能够念多少就多少!」母亲说。我此人又心急,总觉得一直没有把书温好。所以,在放头两个星期时,我的手就不曾离开课本过。
放最后一个星期的假时,大伯一家从泗里街来我家玩。他们来的主要目的乃是要给祖母作68岁的生日。我们两家人不常在一起,特别是当我们搬来古晋後。各有格的家庭,就不能常在一块儿了。因此,对于他们的来到我跟我的弟弟妹妹们都感到很高兴。我们又可以在一起玩了,那种感觉,让我以为我又回到了以前的自由自在的童年日子中。
大伯来的日子里,我感到很愉快。父亲母亲就驾了他们各自的车,带着他们一家六口、我们一家四个孩子、嬷嬷及姨婆去玩。我们到过的地方有猫的博物院、甘榜海鲜店、马当山瀑布(还下去那冰泠水似的溪水游泳过)、江滨公园及那间最大间的『百盛超级市场』。这些地方我们都不曾常去的。有的甚至还没到过的呢。去游玩真好。见到的地方美外又可以增加知识。这就是所谓『读破万卷书,不如亲身一见』的意思吧!我在书里曾念过这一句话。
在那几天里,我只有在晚上时分里拿起课本来念。奇怪得很,念後就特别会记得。怪不得学校老师时常叫我们要做到一件事。那就是:「你们读书时就要专心读,玩时就该花时间去放松一下自己。不要一天到晚啃着书本,那样念法会弄巧反拙的。」现在,我才真正明白老师的话。
大伯要回去的前一晚,我们家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说起来,它是一件小事情来的。但对我的两个弟弟来讲,那是一件很委屈的事。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傍晚。
我的两个弟弟最喜欢看的日本片集『小叮当』要在第一波道播出。而姨婆则要看第二波道的华语新闻。问题是客厅里只有一架电视机。当时大伯带祖母去看脚(祖母在『顶好超级市场』走上坡时不小心跌倒。左脚板痛得不能好好走路)。我的父亲还未回来,母亲则忙着洗碗碟。我的大伯母和她的四个孩子也在客厅里。
本来我们八个孩子(加上大伯的四个)都在津津有味地在看电视上的『小叮当』画面。已经看了十分钟左右,却没想到坐在我大弟身边的姨婆突然间对大弟说:「我要看华语新闻。你帮完按一下电视。」
我也听到姨婆的话。见到我的十二岁大弟还坐在那儿,没有站起来的意思。我就很可怜他。他久久没行动,也可能是因为在座的还有其他人在看的缘故。我以前就听过祖母说过一些关于姨婆的事。我祖母讲姨婆一向我行我素的。她要什么她会去争取。因此她的唯一媳妇及孙子们都不大喜欢她。有时她的一位小孙女在看电视,姨婆会关掉它,然侯按她喜欢看的电视。
我又见到姨婆用手去推大弟的手。大弟此次立刻站起来,走近电视机,把画面按去一个美丽女性在报告华语新闻。画面一改,小孩子们就怒骂起来。我见到我那急性子的小弟是第一个走去大弟身边的。他凶巴巴地问他哥哥为什么把『小叮当』关掉。大弟不作声。两人你一手我一腿地打了起来。看电视的姨婆叫他们不要吵。「我听不到她讲什么。」她说。
我叫我的弟弟不要吵。他们不听。大凡在吵嘴中的人都不会听旁人的好言相劝。愤怒弄哑了他们的耳朵!他们从沙发椅上你追我逐地跑到了厨房。厨房里的母亲大概因为忙而如今又见到一对兄弟打来打去,她也开口骂。我看了於心不忍,正要告诉母亲他们吵架的原因,却不料我的父亲会在那个时候下班回家。父亲一下车,见到两个儿子在吵架。他一边走进厨房,另一边则解下他的裤带。口里很生气地说道:「吵什么架?这样子有什么好吵?」一边骂一边打,用他的裤带往我的两个弟弟腿上抽打,打得很出力。我们大家都吓住了。祖母跟大伯从外面回来。大伯母呆若木鸡地站在一边。个搁都不敢去拿父亲手上的裤带。我很厌恶地往客厅看一眼姨婆。没有她,这一切事情就不会发生!
大弟不哭,好强的他只流了泪水,流得满脸都是。小弟则相反,打一次就呱呱大哭,像极了一个婴儿一般。父亲在他们的腿上各打了三下後本来就没有再动手的。那里知道母亲又插嘴说:「我早叫他们两个去冲凉了,他们一直不听我的话,到现在还没冲!」讲完,父亲又是一顿鞭打。我看了,更替弟弟叫屈!我想,身为大人如我的父母,根本不知道及明白我两个弟弟吵架的原因。他们只为自己的情绪低落而把我们拿来作出气筒。其实,为什么不能为我们想一想呢?我实在不明白!我朋友讲作大人有很多烦恼,那是她母亲告诉她的。我和她曾经互相握手说:「我们少年人也是有不!少多烦恼谁能帮我们呢?」说完,我们还哈哈大笑了几声。
吃饭时,两个弟弟缺席了。父亲叫母亲留点菜给他们。大人们真矛盾啊!不久之前还狠狠地打了他们。先在又露出慈祥的父爱来。唉!是不是每个人都像父亲母亲那样呢?很想问老师要答案。但这是家事。家事不可外扬啊!我以后会慢慢找出答案的,我想。
晚上看电视上,大家都坐在客厅里。我见到弟弟腿上的红痕,心里很痛。父亲打得太出力了!不知作儿子的他们会不会痛在心里?父亲左手抱大弟,右手搂着小弟。一副幸福相显然在父亲的脸上。两个弟弟则被父亲的双手弄得嘻嘻哈哈,但愿他们已忘了那曾有过的不快…………。
大伯母在第二天早上对我们说:「以后要吵架时,不要在你们父亲下班时吵!你父亲在外面跟人家公司做工,可能有遇到不少的压力。当他回家时,他喜欢见到的是你们的笑容、
我们没讲什么话,只看着大伯母。
然后她又说:「我以前不懂事,每次总是在你大伯从可可园回来时,在打骂着孩子。我们在那个时候,时常因此而吵架。虽然说我们根本不知到他们回家的时间,但是我们在家的人,就得尽量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你们的大伯也是常常怪我生气时不会巽时间。」
我听了似懂非懂。发脾气时,那里能控制得住!而且生气时也不知道会在一天里的什么时候发生,那不是很为难自己吗?我想。不过,大伯母的话也有道理。有谁会喜欢见到一副凶巴巴的脸。我想我作大姐的,应该要学一学做人的道理了。以后好给弟弟妹妹们作好榜样。
曾经问过同班同学们,他们的答案都不大相同。
阿玲说:「我的父亲比母亲凶。我们家里人都怕他。他不会跟我们开玩笑。不过母亲却相反。她和我们很谈得来。」
小美说:「我母亲很喜欢看书,所以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要温习功课的。到了考试的那几天,她不会强迫我们啃书,说会弄乱头脑。叫我们如平常一样看电视什么的。我的父亲就不同。他总是叫我们看书看书的。大人之间就是如此互相不容洽。有时,我们作子女的,也不知要听那一个才好!」
比花也说道:「我跟母亲不大合得来。我是家里的最大女儿。她总是叫我学作家务事。若我跟弟弟妹妹吵架,她也总是先打我,说我不像大姐样。我有时被她打後会很恨她,不跟她说话。但是,我有时又可怜我母亲做那么多家务事。我也不大明白我为什么会这样对待我母亲!」
谁说天下妈妈都是一样的呢?
也许每个妈妈都是一样很疼子女。只是,她们表达方式不同罢了。中国人么!爱子女的心是不表先在嘴里的。就好像我自己。见到自己的父母亲那样子为自己付出代价时,我总是开不了口向他们说声谢谢什么的。做不出像电视里的西洋人那种把爱放在口里的。
比起其他的好朋友们,我想我是幸福的。致少我的双亲都一直很看重我的功课。
当天晚上临睡前,我跟我的父母亲提起了傍晚发生的事,他们听了才恍然大悟。父亲拉着我的两个弟弟近身边说:「是爸爸不对!请原谅我,好不好?」母亲则去药箱里拿出药膏来,替两个弟弟擦洗红色的疤痕印。
母亲边涂药边说:「对老人家,我们要尊敬及让她。你们的姨婆是你们嬷嬷的唯一姐姐。我们待她要像我们对待你们的嬷嬷一样。这也是一种跟人如何相处的方法将来我们也会老的。我们现在让她,将来别人也会同样的让我们。你们两个都有错!电视节目看少一点也不要紧。为什么一定要看完?就当它是停电好了。要尊敬长辈,知道吗?」我们四个兄弟姐妹点点头。
人舆人的复杂关系,原来是这样子建立起来的。
隔天,要去码头搭快艇回泗里街时,大伯母问我现在还有看小说书不。我摇摇头。我回答说今年要预备七号班会考,所以已很久都没看了。我想伯母这么问我是因为当年在泗里街时,她很常看到我看小说。那个时候,她还告诉我说:「看小说好像是每个会看书的少女所要经过的路。我以前像你这样大时,几乎每天都要看一本小说。看不完时,就把它夹在课本里看!」
原来伯母也很会看书!我未搬来古晋之前,时常去她处。她的书房里一定会有图书馆借回来的书。儿童的书、少年的、甚至有她自己看的书。伯母还说她不能一刻没有书在她的书桌上!「一天不看书,面目可憎呢!」她说。
我母亲就不喜欢看小说。她说那些书会影响我的思想。我则认为课外书要有巽择。因此,我就听了母亲的话。今年是会考班,不要再看小说!
我目前最大的愿望是念好我的书。既然是学子,我就该把握住我的时间。我要听父母的话,课本才是我现在的最爱!

(12、12、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