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156) 他

(1995年3月30日 274期文苑版) RM7.50



他若无其事地走进一间咖啡店,在市区闹中心。
在店的前面,他巽上了一个可以望向大马路的位子。
像往常一样,他叫了一杯浓得见不到杯底的咖啡乌。他要慢慢地呷了一口又一口他知道他要在此店多呆几十分钟。所以,他又向那和他妻子有点亲戚关系的老板娘要了一盘甘盘面。
今天的日子不寻常。
从各报刊上得知,他的那个叫了二十多年的岳父,但现在已不是。会在该早上八点十分左右围绕市区一圈才去墓山的。
如果不是因为跟枕边人大吵了一顿,在前几天。然後他说了一句很伤对方的话。他现在也该是送殡队伍里的一份子。以死者的半子身份。
可是,事情就是这样地发生了。是谁都料不到的。
本来么!两夫妻吵吵闹闹是他们两个人的事,为什么要拖上岳父的呢?他自己也不明白。心里头就是有此恨意。失去理智下,就把一切罪恶给推在那死也不瞑目的死者身上。
是他!是他让他有了一段不愉快的婚姻!说什么都没用。最大原因乃是他当年娶了他的一个大女儿作妻子。
啊!送殡队伍终于在千盼万盼的情形下出现在他的视线下。
他脸上无半点苦的痕迹,还跟旁人评头论足的。有关那一队长龙。
心里头,却在想。我将来若不幸作古,我的女婿会不会像他今天一样,不参加?!
人家说:「有其父必有其子」。这是自古不变的规律舆传承。
看着他的三个女儿跟在棺木的后面。他的三个女婿也在左右护送。
以后,在他百年後,他真的会不希望他的三个女婿会坐在一间咖啡店里,观看别人抬他的棺木经过,而不露任何表情。
啊!岳父大人,你要原谅我今早的不参加!
一切的错,乃是你女儿的错,不是我。
「你一定会明白我此时的心情。」他想。
付了钱,他大步地踏出了咖啡店,不理会老板的异样眼光…………。

(写於1995年2月2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