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191) 老幺上学出丑记

老幺上学了。
他念幼稚园一年级。
那是他盼了又盼後的一件大事。
打从9月初就开始要上学的,原以为他跟他的其他三个兄姐(两个姐姐及一个哥哥)不一样,是个喜欢上学的孩子。
大他只三岁半的哥哥(当时念小学一年级的)在9月尾从学校拿回一个新的书包、两双鞋及两套校服。那是学校方面分给新生的。
我家老三已经有了一个新的书包,所以那个带回的新书包就理所当然地给了老幺这个弟弟。
老幺就当它是宝。
他放几本我买给他的故事书在那个紫色新书包里。他大姐送给他的新铅笔盒及一盒12色的彩色笔(那是大女儿在12月17日那天分成绩单时,她的级任老师分给她的)。老幺也把它们给塞在书包外的袋子里。
不时地,他会把书包拿出来给家人看。特别是他的姑姑啦叔叔以及他的表哥堂姐们(当他们来拜访我们时)。
作他母亲的我,也以为我这个最小儿子会喜欢去读书的。所以就放心地等着12月4日的开学日子来到。
那里知道,他会这样子的…………不堪设想……………!男相信那是我的儿子来的!!
怎么讲呢?且听我一一道来…………。
第一天,他好好的让我一路牵了去学校。学校的课室是关着的。只有办公室是开着的。只见人山人海。把小小的办公室挤个水泄不通。问旁人,原来今日没上课。真正上课是在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送完三个大的孩子上小学後就回到家里来。正预备把老幺叫醒。看看墙壁上的时钟,发觉到它还未7点正。所以有让那小子再睡下去。
7点30分,开始紧张地叫老幺起床。离开上课的时间只有30分钟了。他不起床,双眼是闭着的。
过了5分钟左右,他才起床。喝了一杯米碌後,我帮他穿上童子装。他哭,嘴里则叫着说:「我不去学校!我不要去读书!」
拖拉着哭啼啼的老幺上幼稚园学校。
一进学校的篱芭门,他的哭声也跟着大声喊叫着。就如校里其他两班里的学子们一样。我到他的课室後,他就是不进去。我抱他三次进课室,他这小子竟然三次跑到我面前来。
後来是老师们把课室的两个大门关起来,叫我们作父母的离开学校,我才得了安静片刻。
大门关上後,我听到我的那个最小儿子学电视里的口头话说:「你给我去死!你快点去死!」对老师喊道。我很不好意思地走离幼稚园大门外。
(希望老师们听了会原凉我的失败,在家庭教育上!)
离开学校後,我立刻上街买菜。待会儿老幺会在10点正(第一个星期里会比较早(放学。
在菜巴刹里,遇到一个卖菜的女性,她的儿子也是念我孩子一班的。我曾经在课室里看到她。
一见到我,她就告诉我说:「你早上一走开时,你儿子就打开大门跑出去找你。后来被老师追回来!」我听後,心里很难过。我是不是太宠他了,以致他离不开我!
好不容易地等到了早上10点正,我去学校带老幺回家。
一路上我就问他在校的情形,他都一一回答我。问及他什么时候停止哭的问题时,他就立刻回答说:「我是第一个开始哭,然后也是第一个最快停止哭的。我不哭时,班里面还有几个人哭。」
我们母子俩就一路谈着话回家。跟上学时去学校的情形是回然不同的。
傍晚时分,家里人问老幺:「你早上去学校有没有哭?为什么哭呢?」
「因为我妈妈跑掉罗1所以我就哭。」他面不改色地回答。他的堂叔们听了个个笑他。他才露出一脸不好意思来。
星期三一起床时,又哭着不上学。哭了15分钟左右,什么好话都说尽了,就说警察会抓人的恐吓话。他还是无动于衷。后来,等他哭好後才带他去学校。在学校内的小店里买了一粒糖才进课室。那天,在老师的眼里,他是没有哭的。
(老师还称攒她恨拐呐!)
第四天早上下大雨,外子好心地载我们去学校。学校离开我们家只过了一个马路而已。很进的。坐进车里,他就开始啼哭了。到学校门口时,他坚持不下车。我这老妈子只好抱他进课室。不进。我走。他跟着出来不要上课。班里有个小男生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对老师讲:「你叫我妈妈快点来载我回去啦!」老师非常有耐心地跟他说:「好好好!你先停止不要哭。我等下叫你妈妈来带你回去,好不好?」哭声才慢慢的没有。课室里静悄悄的,只听到我儿子的哭声。老师哄完一个学生後出来看我的宝贝。我那个孩子哦,正抱住我的脚不放。我硬着心肠,把他抱走。进课室。他把双脚弄得直直的,不让我把他放在长凳上。他的一双小手还抓了我的衣服及头发!老师在旁则说:「哗!你好凶哦!」我听了後很难过。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失败的母亲!
星期五,老样子在家里未上学前,就先哭了一次。带着双眼红肿的上学。
原以为他哭了一个星期後不会再哭了。
那里会料到,今人是星期一,又是一场大哭才醒来的开幕典礼。
他姑姑劝他说:「不要再哭了,哭了眼睛红红的不好看。等下有警察去学校看你们,谁的眼睛红红的,他们就记下你们的名字。」
哭声停止了。
我走出厨房大门看他,那个爱哭的小儿子。只见他拿了手巾在擦着他的双眼。我快快地又走回厨房,假装没见到他一般的若无其事。
明天,会不会更好?!
很令我提心吊胆!

由始到终,都认为那些当幼稚园的老师们都很行!他们能够很有耐心地教导孩子们。从哭哭啼啼到停止的这一段时间,我感到很佩服他们。其中的老师还是未婚的少女呢!然而他们却是富有经验地把孩童弄得乖乖的坐在椅子上。
我说他们当幼稚园老师的,他们的教书方法实在比其他的中学老师及大学教授们好!他们不但懂得学子们的心理,同时也教了他们读书写字。
我的老幺也一而再三地跟我说:「我们学校的老师很利害,她会弄我们停止不哭!」
反而是作父母的我们,却没法子弄自己孩子停哭。最后,只会龙巧反拙地让他们越哭越伤心。
难怪有人讲过这么一句话:「当老师的,能教好一个学生,但却教不好自己的孩子!」
在一些例子中,却有此事的发生………。

(12、12、95)

1 comment:

Mee Ling said...

Dear Siew Ping, welcome to read my book here: http://meelingart.blogspot.com/2006/12/m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