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153) 日历

(1995年3月19日 22期集园版) RM12


看着那本挂在墙壁上的日历本,日期已明明白白地展现在眼前说那已是12月初。再过20多天,就要进入新的一年。
想着要去「找」日历了。特别是那种可以挂在铁钉上的大本日历。还要有一张张,最好一张代表一个月,12张型的。没有的话,一本里有6张可以翻看的也好过没有!
我就是有这种「会巽」的习惯。一种不大好的「要求」!人家好心送我日历,我就要快快接受在手中,口里不忘地向对方道谢。翻後如果觉得不大合,就担心要放在那一个房间才好。能让我朋友来拜访我时会高高兴兴地见到我在挂她的东西。不然,她心里一定会不高兴而我也会感到内疚。所以,如果是相当熟的朋友们来时,我会直接告诉她我的爱好。这样一来,她就不必多送出一份我不能用到的日历。
我最好日历本越大张越好!我一拿到它,我就会把我的日记本拿出来。记载我的所有兄弟姐妹们的生日日期。然後是自己的一家六口的。最后记的,当然是婆家的一些比较有来往的亲戚及,我的好朋友们的。每到有人生日时,墙上的日历都会告诉我。有空时,就打电话给他们说祝贺一声。是自己儿女的(其实不必记下也会永远会记得他们的生日!个个都是九月怀胎而出的,怎会忘记?!),就像自己童年那样。煮鸡汤放长寿面给他们吃,希望他们吃了寿命长长,如长寿面的名字一样。
我的日历还会记着每日发生的一些特别事。其实,我把它当作是我的日记了。有时只几个字就了事。罗嗦的话,就觉不够位给我发泄情绪。所以,我的日历上也会发现很多箭头。孩子们发脾气互相打架的事,常常是日历的常客。久不久,我的两个大女儿总会看一看我的日历本,然后会偷偷地对两个弟弟说我在写他们。我对他们讲日历就是我的日记本来的。吩咐他们不可以看。但他们就是那么地好奇。孩子的爹见了就嫌我的日历很不雅观。还说这样肮脏的日历怎么敢挂在墙壁上。说的也是。远远望过去,到处都是箭头,又有大大小小的的圆圈。不明白的人还以为那是老幺的涂写杰作呢!当然,只有我自己会知道那是什么东西。
每一年里,我大多数向我的四姐讨日历。她在街上帮三哥开咖啡店,认识的人多。讨来的日历也是各种各样的。我最喜欢在三哥家找我的缘份。一眼看去就喜欢的那种。最好的就是那种有六大张的。可以让我尽情地涂写。日期上的一面不够填位时,就写背面的那面空白的。
去年,四姐就给我一本是香烟公司印的一种。我把所有资料写下去了。却在不多久後,她又给我一本手表公司印的日历。后者的图片是女孩子穿上日本和服的服装。感觉上很新鲜。把旧的拿去厨房挂。爱新忘旧地挂上日本女子。也顾不得再重抄一次资料了。天天看到那个微笑的日本女子,我的心情也特别乐观着。
前天上街买菜时,经过交通灯。在对面一间咖啡店走廊处,见到一个老伯伯手里拿着一珍大型的油(煮菜用的),另一边手则拿着一张用报纸包住的日历。那种硬的日历。下方可以挂住一粒有365或366张的日历纸的。看着它,就知道那卖油的老板送给老伯伯的新年礼物。不然,就是老伯伯这个顾客一直向老板求来的东西。
小的时侯,常常会在父亲上街带回来的篮子里找到一两本硬本日历。有时是属于铁片的,可以拿来作捧茶壶及茶杯用。日历上的图画不是风景的,就是大明星的。个个都喜欢挂上一张天天夜夜给我们微笑脸孔女明星日历。所以,父亲一到家,就快快跑去找。找到一张李丽华、李青、何莉莉、胡燕妮、凌波或上官玲风的,就会大乐着。赶紧拿去房间挂起来。当然,还没挂之前,一定会把日历的下方中间慢慢用铁钉弄两个小洞。隋着日历,送来的还有一粒东西。把它勾在两个小洞上。转到背面,把两条细小的铁线绑死。任我们多出力拆下每日一张的纸,它也不会再掉下来。到了每年的年尾,父亲又拿回新的硬张日历时,旧的就只剩下细条铁线。拔掉它。然后把明星的脸往脚车后面(也有的是放在前面)的脚车包(装东西的袋子)塞,就成了一四四方方的抽屉样的书包了。多大本的书往里面一放,也会站得直直的,再不会软软地躺在里面。有时踏脚车时,书本什么时侯会掉下来的情形发生。一物真是两用哪!
不知道老伯伯要回的那张日历里,会躲着那一个明星了。是郭富成哦还是温碧霞等人的?我可认不出几个了!!
95年的日历,四姐说还未去讨。

(写於1994年12月1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