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171) 一台旧收音机

(1995年8月31日 295期集园版) RM16

一台旧收音机

我的书桌上有一架长而中等型的收音机。那是我结婚时我姐姐送给我作结婚礼物的。我尤记得,当她问我要金戒子哦还是收音机时。我只想了几秒钟就立刻说要后者。她还问我为什么不要金。我没有给她确定的答案,只笑笑而已。姐姐一定感到很纳闷。为什么她这个大妹子会不喜欢金子。每个作新娘子的都要金戒子、金项链、金手链等等的贵重东西来充填门面。嫁桩不会显得寒酸。
我这个人也不知怎么搞的!总觉得戴这些金做的东西在身上,会全身不舒服。同时,亦感到精神上也不舒服的样子。所以我就坦白地向姐姐要收音机。可以放录音带也可以录音用的。听觉舒服才是最重要!特别是当自己情绪低落时。听听轻快的音乐,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或且是当自己处于轻松欢乐时光时,更要听听歌才过隐!
我的这架收音机已陪我十一年多。
十一年来,我听了不少录音带的歌曲。偶尔,我也会听那些从古晋广播电台转来的流行曲。而录下自己的声音是不曾有过的。
开始把声音录下的是过华人新年的时候。我的三个大孩子跟着他们那大腹便便的婶婶去跟亲戚拜年。我的最小孩子也要跟。而小叔的车又坐不下我这个胖嫂嫂。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把老幺抱离现场。不让他眼巴巴地看着他的哥哥姐姐堂姐堂弟婶婶及小叔隋车而出门。我的妈啊!他一到睡房里,呱呱大哭着什么糖果都止不了他的哭。为了婆婆跟她的三个好友能安安静静地在客厅里打麻将,我只好想法子。想啊想,见到了我的那份结婚礼物。我就把老幺抱坐在我的双腿上。面向桌上的收音机。我按下了电钮,然後再按了那红色的压钮。录了一会儿,我把录音带转回头。再按那粒play的黑钮时,飘出来的声音就是我抱在怀里的老幺凄凉哭声。因为是第一次听到(他当时已三岁四个月大),所以他也听得津津有味。听着听着,他竟忘了他的哭而不好意思地笑出声来。我也被他弄得非常高兴。原来这个法子这么好用!从那个时侯起,他一哭,我就赶紧抱他去找止哭收音机!一接近它,他的哭声也会随着有高低!猜想他也是爱上了我的收音机。
对了,话说他的第一次哭後被我录了进录音带的事。那个傍晚,他的哥哥姐姐们回家时,我的最小孩子就赶紧去开收音机给他们听。还洋洋得意地说是妈妈帮他录的。
后来的日子里,我的四个孩子就很喜欢动我的宝贝收音机了。一有空,就学我按下那粒录音红色钮。在对着它大讲特讲。不然就学着郭富城唱情歌!害得我的两、三片英文歌都成了他们的声音!有一天,还发现到我那骂他们的话也被录在里面。问他们那是什么时候录的。老三就说那是在录好歌后忘记把红钮按回原来样子的。不过,那也是好的一种自我反省法:原来我这个作四个孩子老妈子的,骂人的声音是如此大声及难听!!怪不得外子会说我的骂声可以飘马路过商店到他的办公室呐。嘿!够吓人的。老三以为我会怪他把我的骂声录下,吓得他不敢动一下。当我向他道谢时,他才嘻一声,和他的两个姐姐大笑一堆。气到我!
一家大小都非常喜欢我的这个结婚礼物。小孩子要听要录大老爷一向喜欢高歌几曲。以前只有在冲凉房哼哼几声。如今,像发现新大陆似的,也打起收音机主意来了。只要有机会,他一定会对着它唱几首他百唱不厌的『苦情花』。「歌里的女主角可能会是你的初恋情人哦!」我笑他。他红着脸说:「唱的是你啦!你不要胡思乱想。」及『牵挂』等等的老歌。有时我也会参与几句。老歌么,总是有一股怀念的兹味在心头。
很庆幸自己在十一年前没有巽错礼物………。

(26/4/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