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162〕 回娘家

(1995年9月6日 33期集园版) RM15

回娘家

很喜欢听那首不知是那一位女歌手主唱的『回娘家』。开头的词句是:「背起了小娃娃啊,回啊回娘家么……………。」
未婚前听此首歌时,总是很难想像那种背着孩子拖着儿女回娘家看父母的情景。
婚後,自己的亲生父母都已去世十多年了。更难感受到那种回娘家向父母报平安及诉一诉婚後的点滴,不愉快的或且欢乐的那种心情。
所以,每次嘴里讲的娘家,其实是自己生长的家,如此而已。
不然,就是要回去看二哥及二嫂,罢了。
此次八月中的一个星期学校放假里,在明都鲁做工的小妹来渡假。
她住在姐姐家,那个倒成了我们五姐弟相聚及休息落脚的地方。除了我之外,他们都这样的认同。每当五姐弟从外地回乡时,姐姐就在无形中,成了我们的『娘』!她的家就好像是娘家一样!这个我们从小就住惯的地方。自从姐姐嫁了後就开始的事。
未有孩子之前,若想要去那里,很容易。驾着我的电单车,可以留在老家一整天才回到婆家。有了儿女後,情形不一样。要去么!就得把四个孩子全部带去。四个小瓜,最大的只是十岁,小的则是三岁大。一拖去,就有了一条尾巴一样地在后面摆动。说有多不方便就有多不方便。自己又不会驾车的情形下,唯一的办法只有租德士去,或走去大路旁等巴士!
跟那任职在自己祖业酒店的外子讲一声我们大小五个要跟小妹回娘家。
告诉他我们要去马路旁等巴士回去时,他爱子女心切的情感一下子就透露在他的答案里。
「不行!让你这个急性子妈妈带孩子们去山芭,我是十分的不放心!更何况是带着他们搭巴士!」他十分反对我这么做。
「可是我已经跟小妹约好了在娘家等的。她大概已坐上巴士里要去了耶!」我急忙跟他这么讲。不然哪!他又不让我回去了,我想。因为娄次要去那里时,他都会以儿女们的全安全为第一个理由,然后才会不经心地想起来我的感受!
「这样子吧!我只好载你们去了。你们等我十分钟,我立刻就回去!不许去坐巴士哦!」他说此话时,我就知道我跟孩子们一定有机会回娘家了。
果然,十分钟後,我们一家大小坐在自己的车里,往我生长的家方向驾近。
浩浩荡荡地回到了老家。
二哥二嫂笑呵呵地欢迎我们回来。
孩子们更是欢天喜地在我家大客厅里奔跑着。小妹带着姐姐的一双儿女回家。他们的年龄跟我的三个大孩子差不多。顿时,整个大房子里就响起孩子们的欢笑声。热闹极了。二哥二嫂笑着说他们很久没有听到这种吵闹的声音了。
我的最小儿子因太小,跟不上表哥表姐及兄姐们的步子,所以显得非常不耐烦的样子。正所谓椅子还未坐热就要跑的情形发生。说什么也要回家去。他的这种脾气,倒是跟哥哥小时一样,怎样哄骗下也留不住他的一颗心!家,对他来讲是永远最好玩的地方!
无奈何,就催着五个正玩得高兴的小孩子打道回府!他们嘟着嘴巴,表示很不想那么早回去市区。后来。还是不甘不愿的跟他们的二舅二舅母道别。跟在我和老幺的后面,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他们外公家!
到了马路旁,我们个个都走得满身大汗。天气又是炎热得很。本来的计划是要在下午两点多回家的。因为提早了三个钟头,所以外子的车还没来之前,我们只好搭巴士回去。
很久没搭巴士了。算算看,应该有十多年了吧!二十三岁离开家乡去西马攻读会计系。两年半回家。转道去明都鲁一间银行做两年多的书记。因为婚姻大事,回到家乡。婚後十年之内,进进出出都是外子作司机。所以,对於童年时代的交通工具,倒变得十分怀念。此次,刚好给我回味一下搭巴士的情怀。我的四个孩子则是第二次坐巴士。第一次坐时是三月间去古晋拜访小叔一家。那个时候,我们一家也是因为小叔上班没有空,而跑去坐巴士去拜访印度街的。看到他们坐巴士的种种高兴样子,我也乐在其中。
小妹说让她出巴士票,我欣然同意。小的时侯,跟大姐姐们搭巴士,最不喜欢有妇女人家在巴士上推推让让要争着去付那只有几角(等于现在的几十分)钱一张票的样子。好像自己身在菜巴刹里一样,没有安宁的片刻。当时,还对姐姐讲过我以后到那些妇女一样年岁时,决不要弄得那么客气!硬硬地在不平坦的车里从座位上站起来争着去还钱。事隔十多年,我果然如愿以偿!让小妹做了一次东!大家都高兴。
问小妹巴士票现在起了多少。记得十多年前作中学生的时候,一张票从我家路口到市区这个距离四哩半的,是四角(等于40分)钱。小妹回答说:「大人是8角而小孩子却只有半票。他们算阿明及小莲(姐姐的孩子)也是大人票。我想他们以为他们两个很高大的人也是成年人吧!」
十多年了,巴士票只起了50%而已。反观其他日常用品,起了不知几十巴仙的。算算看,巴士票是最便宜了。
回一趟娘家,大人小孩都回味无穷。美中不足的是,外公外婆生得怎样的,作大人的我实在不能给孩子们一个满意的答案!这是唯一的遗憾!

(写於1994年9月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