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180) 白糖粥

(1995年12月7日 309期文苑版) RM15

白糖粥

我吃白粥时一定要放白糖的,把整碗粥弄得有甜味,才能够一口又一口地吞下肚。没有一次是例外的。
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吃粥的习惯。只知道说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样吃法的。
婚前是这样吃白粥的。
婚後第一次在婆家吃白粥,外子一见到我这种享用法,就大惊小怪地叫了起来:「那里有人放白糖吃的?不行!把它倒掉!你这么会吃糖,会得糖尿病的。
我被他一说,也吓了一大跳。
“以前我都是这样放白糖的。我已习惯了。”记得我是这样子对他说。
过了十一年,平安无事。
却不料在七月间,突然觉得有几天里感到口渴得很,肚子也特别快饿似的。两餐之间要吃点心才能够弄平肚饿。同个时候,到了晚上看书时,会觉得双眼很容易疲倦。那是以前所不曾有的事。
第二天,去找外子的表哥医生。
检查尿的结果,有含着糖份。
再抽一滴血来看看有几度的血糖。哗!220mgl。
平常人是70到110之间,而我却多了110mgl。
「很高耶!你有了糖尿病了!」医生说。
“哪!现在该相信我的话了吧!叫你不要放白糖跟粥一起吃的。”外子在旁对着我说。
我一向不相信他说的这一句话。如今,医生在,我就想澄清一下有没有那一种说法。我问医生。
「这是没有一定的。我有个朋友喝咖啡时,每次都是放很多白糖喝的。这是个人的习惯。」医生说。
我望了一眼外子,表示他的话是没有根据的。
未回家之前,医生叫我明天早上再去验一回。
「今晚九点过后你不要再吃东西。只许喝白开水。明天早上再检验你的血液。」
我照着做。
第二次只得94mgl,正常。
「你一个月後再来!」是医生的话。
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外子就猜想我昨天下午得着220的原因。
「我看你八成是吃太多甘蔗所造成的。」外子说。
说得有道理。我在那个早上在屋後砍下了三十多条不长也不短的甘蔗,本来要载去街上叫他人用机器搅成甘蔗水喝的。后来嫌麻烦,才自个儿用大菜刀削皮,然後砍成一小段一小段来吸着水喝的。
再者,我昨天下午两点多去医生诊疗所时,我是吃饱後去的。据医生说:「吃饱肚子去检查是不准的。」想到这里时,我也加了一句话:「我去诊疗所前,有喝了一碗白糖番薯汤。」
「那就对了,你吃那么多有糖份东西。血液里的糖份当然会比较高了。」外子说。
我们两个就自我反省着,也自以为是地想着。

一个月里,我还是照样吃着我的白糖粥。也不顾外子在旁呱呱叫。
除了这个外,我还同样地跟四个孩子争着吃糖果。不管什么种类的。孩子的父亲就在旁笑着说:「没有看到第二个妈妈像你这样贪吃的!竟然跟孩子们争着吃糖!」
看着我,他不知摇了多少次的头。
我还是无动于衷。
一个月後,上『战场』了!提心吊胆。
医生叫了起来:「怎么会变成240?你吃很多糖吗?」
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这么讲,白粥不可以放白糖吃了?」我问。问的声音小的我差点也听不到。
「暂时你就少吃一点糖吧!看看情形如何。我这里给你药品吃。每天早上喝白开水时你吃半粒,它会减低你的血糖。十天後你再来。还要检查的。」医生说。
我没有问什么。
一时之间,我有不知所措的样子。
拿了药品,我很不乐地步行回家。
糖尿病终于找上我这个胖人了。
得知自己有此病,就立刻向五姐夫借回一本叫作『糖尿病讲座』的书。是台大医学院内科教授戴东原医学博士著的。
从书里得知,它会陪伴病人一生,不能除根的。要控制自己的饮食。要运动要………什么都要遵从医生的吩咐做的。不然,病情会加重,会短命的。会看不见会消瘦………。
那个时候起,才不敢再吃糖了,那种用蔗糖做成的任何甜品。想到中秋节的豆沙饼豆蓉月饼,我只有把口水往肚里吞………难受极了。
也是第一个中秋节,没有月饼相陪。

有一天,帮二妹转送三块月饼给离开我家大约有一公里外的大姐。
在闲谈间,我告诉她我得了糖尿病。
「大姐,你会不会吃白糖粥?」
「我们小的时候都是这样吃的。那个时代是日本人打来南洋的时候。我们家没什么东西吃的,就只有煮了一大锅的白粥配白糖或酱油吃。」大姐告诉我。
原来是这么久以前相传下来的。那我的白糖粥是从小就开始的。那我岂不是吃了三十多快四十年了吗?
问大姐现在还有吃吗,大姐摇摇头。
「我已很久没吃了。我什么糖都不吃的。所以我什么病都没有。就只有双眼看东西时是模模糊糊的。」六十九岁的大姐这么对我说。
我好羡慕她。
后来又去问我的五姐。
「我吃粥时也是要放白糖的。你姐夫老是骂我不可以食用,说我们的一双小儿女也跟着我那样吃法。」她的答案令我明白,我们姐妹都是走过苦哈哈的日子。

十天不沾白糖的日子终於让我熬过了。
又是我上诊疗所的时刻。
此次,只有62mgl的血糖。
「很好哩!你停止吃药,十天後再来。」医生说。
是喜是悲,一时也无从说起。
喜的是,我的血糖平常了。
悲的是,我要定期看医生。诊疗所就跟我结下不解之缘。
真有种『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感觉在心头!
十一年前,若有听外子的话,今天就不会有此喜悲掺半的心情了。
原以为自己还年轻,不会发生什么病痛。那里知道,还有几个月才四十岁的我,健康就亮了红灯!
一切皆是食性所造成的!怨不得人!
「莎约那拉!白糖粥!」

(11/9/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