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校对

注:从来不知道何谓『校对』这一回事。不曾校对过任何的作品。许是因为没出过书的关系………。
谢谢解释的文友。

<長竹文友:

一般來說,可分為修正和校對兩種,所謂修正,就是當中有些句子不通順,而校對則是錯別字甚多.我不曾碰到這種情況,不過有時我打錯了字,榮主編會來信向我詢問,是否我打錯了.也許,您的作品當中有些字是打錯了吧?不然不妨把作品多讀幾遍,是否覺得有贅牙的累句.任何一位主編都不會告訴您應該怎樣修改作品的,畢竟都是成年的作者,不是小學生,如果主編能告訴您的話,那就表示不會用您的作品了.成熟的作者都應該有這種自覺能力,去評斷自己的缺點在那裡,不需要旁人來修正.在者,對主編來說,也不太好意思,因為冒然去指正一位不認識的作者,怕得罪對方.不過,待您對一些文友認識深了之後,就能聽到一些誠懇和中肯的意見,而且會給您寫信和交流,這是在‘風笛詩社’裡的好處.不必太在意自己的程度到了那裡,因為文學並沒有一個真正的水平去鑑定好和不好,只要作品一直有提升,那才是成就.不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以平常心去寫就是了,放輕鬆心情,在文學路上您就可以走得更瀟灑.不過我只能告訴您,在‘風笛詩社’裡的眾文友,都是一群熱愛讀書和研究文學的作者,所以您也要培養這種習慣,否則您的水平很追得上他們.我一直在讀書,一直在研究文學,所以才懂得如何和他們交流和溝通.

在我編‘沙華文學’的時候,心水兄就常來稿,於是我們就常聯絡.後來他介紹我‘風笛詩社’這個網站,囑我上去瀏覽.過後我也投了幾篇作品過去,心水兄也順道介紹我加入這個大家庭,這就是我怎樣加入‘風笛詩社’的過程.所以說,心水兄和我已經很熟稔了,只是那時我們只是神交,還沒機會見面,在汶萊是頭一回.

您可以在‘風笛詩社’的網頁讀到您的作品,也就是我傳給您讀的那一個.

祝福!

馮學良 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