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1, 2006

(199) 奇妙的人生

(1996年3月22日 古晋国际时报『人世间』) RM30

「天下最讨厌的一种人就是女人。女人是不能够让我相信的,我恨她们!」他大步踏进大门到我们的公司时,就突然抛下一句这样的话。不明所以。
我们五男一女被他的话给吓住了。他从来不曾有讲过这种粗鲁的话!
经理本来在聚精会神地看当天的一份日报被他那么一讲,也放下手中的报纸,抬头看一眼他。
「怎么?被女人骗了吗?心情这么坏?」我们的经理很幽默地问他。
「就是罗!她骗了我的感情!五年的交情呢!说一声不要我就走了。」刘明是他的名字。他转身向我们的中年经理苦哈哈地说。
经理安慰他说:「不要紧,她不要你。再去找一个不就得了。何必那么伤心?」
「不!我不会再交什么女朋友了!我看透了她们了。她们都很爱慕虚荣的。」刘明把女人当作一竹杆打翻全船人一样看待。
他没有想到他的这一句话说出口的后果。
他把我当作是公司里的一个透明人。
我是公司里唯一的女性。
「你怎么可以这样讲?我也是女人呐。可是我不是你所讲的类型的。你不要随便乱盖才好。好歹我也是个女人。」我很生气地对他说。有点口是心非。
他听了,连忙对我讲对不起。
「对!所有女人之中不包括你,这样行了吧!」他还会低声下气地跟我来这一套。
我才把闷气消散掉,和他闲谈起来。

Xxxx

刘明是个年轻的小伙子。
据他说,他只不过二十多岁而已。因为早年失学,所以小小年纪就跟着父亲和叔叔们出来社会做工。
他是我们公司里的一个最年轻也最长期的一个顾客。
我们的分行一开张,他就来了。
他来总是向我们买一些机器的零件或配件等等的东西。
来久了,他就和我们熟洛了。
我的职位是做门市的。所以我的座位就坐在靠近大门处。外面有什么顾客上门来,我会一清二楚地见到他们向我们公司的大门走来。
刘明就是在这种情行下,来公司好几次一天的。
那天他应该是失恋,我想。
远远的,我就见到他含着香烟(他是手不离烟的)来到我们的办公室。
一进门,他就对我们讲女人的不是。
「我已吸掉了三包的香烟。我不喜欢女人。我恨她们!」他站在我的桌子旁这样讲。
「有那么严重吗?你们只是吵架而已吧?我和外子也是时常吵嘴的。过后,我们又会和好如初的。」我以过来人跟他讲。
「不!不可能再复合了。她先提出要分手的。她说她已有了新的心上人。」刘明遇到了诉苦的对象。
「幸好你们还没结婚。不然如果是婚後才发现有这种事,那岂不是更难堪?算了吧!算你好运,有早一步知道她的为人。」我劝他。
「唉!她真不应该以这种法子来跟我作朋友。我一旦被女人骗,就永远不再接近她们!」是他离开我们公司前讲的一句话。
我急忙对他说:「你不要言之过早啊!」
「你等着瞧!我要做和尚了!「他边讲边走出大门。
那次一别後不多久,我也辞了工不做,离开了那间专卖零件的分行公司。到乡下去跟外子去种可可及胡椒为生。
一做就做了十多年的农妇生活。
等我再踏进市区里时,外子已转行做了生意人。可可及胡椒的价钱一直滑落不起。我们为了生活不得不另找出路。
我们一家六口子租了屋子住,住在楼上。
楼下住着一对年轻的夫妇。两夫妻都是人类工程师。偶尔在傍晚时分,我会走下楼跟他们聊天。
原来那作太太的是刘明的小姨。也即是说刘明的太太是那女老师的姐姐。
世界真是小。
原以为失去联络十年多,不会再有刘明的消息了。却没想到会遇到他的小姨。从她那儿得知了很多关于刘明的故事。
我很小心地问那女老师刘明是什么时候结的婚(为他的一句话而感到十分的好奇)。「姐姐是不是他的第一个女朋友?」我又问。
」不是!我姐夫的的一个女朋友不要我姐夫的。听说那个女的跑去另外一个小市镇去工作了。她当年不要我姐夫,如今是别人不要她。「我的朋友滔滔不绝地说。
前几天,遇到刘明的太太。她到我租处的楼下找她妹妹。两姐妹相约好要回娘家。姐姐带来的三个孩子中,是刘明一个模型印出来的脸型及身材。
我见到他们母子四个排排站在楼下的草场上,很是有所感触。很有趣地想到人生!
可惜刘明没有在现场。
不然我倒很想跟他一提当年事。
看他如何说起?!
想着想着,我情不自禁地笑1。笑在心里。没有人知道我笑什么。只有我自己知道那个好笑的答案。
哈哈!
(可惜当年没有跟他打赌什么。不然今日我可以敲他一顿吃吃!!)

(31、10、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