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冯学良的来信

注: 冯学良是古晋人。不过早年他和他的家人搬去沙巴的山打根居住到今日。是个很会写作的人。他几乎把他的文章都投给国外或在网络里了。我是参加「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後(在汶莱时还不知道他是谁)才认识到他。一直以为他是个老头子。因为他写的东西大多数很老成,很像是经过很多风风雨雨的「有经验者」!其实他很年轻,还没到一只手的年龄。实在羡慕旁人!会把他的信放进我的部落格,乃是因为他要美里笔会会员或其他砂拉越的文友们投稿给外国副刊(地址在信里,希望他们看了一个传一个地通知一声)。我不做任何通知了!


長竹文友:
我不過是個喜愛文字的寫作人,還稱不上作家,而且距離作家這個名稱,還很遙遠,所以目前的情況,我不敢以‘作家’來稱呼自己,而是寫作人。

確實,南洋商報和星洲日報是不常刊登東馬作者的作品,可能他們的要求太高,而東馬的水文未臻理想,所以就很少刊用。以前南洋商報的‘商餘’版主編就很喜歡刊登我的作品,幾乎每投必刊,後來換了另一位編輯,可能不喜歡這種口味,就不再刊用了,我只好轉去星洲日報,偶爾投一些新詩和微型小說。有時我的作品也會被投籃的,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至少知道,我沒達到他們的要求,所以在寫作上需要更加的努力。

我曾編過文藝副刊,開始的時候是在沙巴版的詩華日報負責編‘沙華文學’,心水兄是經過朋友介紹,而我也力邀他來稿,就這樣來來往往好幾年的神交,可是從未見過面,在汶萊是第一次。中央日報停刊了嗎?太可惜了,好幾年前,他們也曾向我邀稿,囑我寫一篇有關沙巴文壇的資料。刊登後,給了我很高的稿費,然後也陸續刊登我的作品,直到我沒再投去為止。

其實在網絡上,也有很多空間可以發表作品,只要找到適合的,就有表現的機會。我和心水兄都是‘風笛詩社’的成員,您不妨可以投稿給主編榮惠倫先生,說是我介紹的,他一定會回覆您的信。一般上這個網站只給會員刊登作品,不過也歡迎其他的文友投稿。電子郵址是:wvinh503@hotmail.com或是wvinh@sbcglobal.net在投稿之前,可以先傳封信向榮惠倫先生詢問,因為他是主編,我不敢答應甚麼。

在沙巴,確實是沒有甚麼文藝副刊了,除了每個月一次不定時的‘沙巴文苑’之外,就是刊登一些近體詩了,所以我說,在沙巴,找不到知音人,也沒有太多的寫作人。我的作品,只好大量在網絡上發表,反而可以認識很多著名的作家或學者,因為他在作文學研究,也喜歡結交不同國度的文人。

我與《赤道風》的主編方然也是第一次見面,雖然年紀相隔很遠,可是完全沒有隔閡,而且很投契。我們談了很多東西,彼此交流心得,所以各有所得。我相信主辦當局安排不同的文友在一起,是另有用意的,就是為了可以交流。本來我是和新加坡南子同房的,後來他的太太有來,就臨時調方然和我同房。過後我還對南子說,本來我們可以‘同居’的,沒想到還是沒緣份,再繼續十年前我們還未談完的話題。

您的文筆是越來越純熟了,何不把視野看得遠一點?如果只安於現況,只在‘清流’刊登作品,那麼您就很難再自我突破。每一位成功的作家,都必需經過這樣的階段,多碰釘子,就可以得到更多的經驗。不用怕被投籃,有時候被投籃也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知道自己站在甚麼位置。而我也相信,文學需要有善意的野心和志向,那是推動自己文學能力的籌碼。不具備這些條件,就談不上甚麼成就了,作品也難於提升,獲得廣大讀者的共鳴。晨露就有這個志向,所以她的表現是越來越好,有作家的風範,這純然不是僥倖得來的,而是經過不斷的失敗和揣摩,才有今天的成果。勤力,好學和求知是必然的條件,很多成功的作家,一路走來,沒有一個不經過這樣的階段。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比如出版第一本個人作品集,那就是很好的推動力。而我,也是以這個為目標,有了第一本,就有了第二或三的念頭,文學水平就在自然而然之中,提升了。

砂拉越不乏著名的作家,比如田思,吳岸,藍波和晨露等人,都在馬華文壇上各有成就,至於其他的作者,不是表現的不好,而是沒有管道或是爭取應得的掌聲。多把作品在半島副刊亮相,或是在國外發表作品,自然會有作家為您們宣傳了。說來慚愧,我也是從國外一些刊物轉回來的,很多國外學者或作者曾讀過我的作品,當他們來到我國的時候,自然會提起我的名字,這樣才讓國內的作家注意我。就像您所說的,在汶萊的亞洲文學生活營裡,有人曾提起我的名字,這是助緣。

您不妨先給榮惠倫先生去個信,然後才把作品傳去給他,我相信您會認識很多不同國度的朋友,對您在寫作上會有所提升。也希望您能把這個消息傳達給美里筆會眾文友,歡迎他們湧躍的投稿。

祝福!

馮學良 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