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169)红皮香蕉

(1995年8月6日 62期集园版) RM10

红皮香蕉

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是:香蕉刚从花蒂中冒出来时,它的皮是绿青色。直到它成熟可以剥开来吃的,它的皮才会从青慢慢地,转黄色。那么,作学生的脑海里,尽是认为黄了的香蕉才是熟的,可以吃的。
我家三个大孩子,就是这样子唸课本的。
所以,当我有一天从街上买回一串红皮香蕉时,他们躲得像他们父亲那样,不吃。他们认为红色的香蕉是残废的。那种缺少什么东西或营养之类的。才会变成那个颜色的。
没办法了。一串七、八条,以为可以一人分一支而剩下的才是属于我的。后来,都一一成了我肚肠的精品!
前几天上菜市时,见到我的五姐。
远远地,我就见到了她。她从一个水果摊走了出来。
而我刚刚到街上,要把我的电单车停好。
姐姐走过前面的杂菜摊时,她未发现我。而我呢,却已见到她拿的一个水红色纸袋里,一串有十多条的红皮香蕉。
我叫住了她。
然后很高兴的告诉她我也喜欢红皮香蕉的事。
姐妹同心。姐姐喜欢的东西,作妹妹的,往往也会爱屋及乌。
「我买它,则是因为我一见到它,我就会想起父亲来!父亲生前最喜欢这种红皮的。」姐姐讲这些话时,竟然和我的心事一摸一样。
「我常常也是以这个心情来买它的。」
两姐妹相视而微笑。
原来两姐妹还是非常怀念着那逝世已二十五年的父亲。
想当年父亲还在世时,他是非常喜欢红皮香蕉的。我们家可说是什么香蕉都有种的,而且又是种很多棵的。唯一一种只有长在一堆两三株香蕉树的就是红皮香蕉。每次,总会砍下其他种的熟香蕉树。就只有红皮香蕉是最少机会的。往往久久才熟一次的。树被砍下後,一大串的香蕉,红红的。间中可能会发现有一两条带着一点橙红的,就会被二哥抬去父亲的睡房床底下。若要等它熟,往往是不称心的。它熟得很慢。有时,得要用一只手去摸捏才会知道。因熟的香蕉跟其他不熟的没什么大分别。我是指颜色方面。有时,就是只熟那么的一两条,父亲常常是独吞一只,而另外一条则给子女们。多人发现的话,父亲才会把一支香焦剥开分出三份来,一起吃,吃得不亦乐乎。
(东西少时,才觉得特别有味!)
婚後。
每当上街,有见到红皮香蕉我就会情不自禁地买它一串。最好是只有三、四条的。让我边吃边想着父亲,想他的生平事。
我想我姐姐一定也是在这样的心情下剥香蕉吃的………。
其实,红皮香蕉的肉,也和其他种香蕉一样美味及香甜的。

(1/5/19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