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155) 习惯成自然

(1995年3月29日 25期集园版) RM12

每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侯,我们常常是越做越熟悉。以致到了后来,我们能够不用眼睛看也能够以平常的手法去摸它或去触它,也不会错。所谓熟能生巧。
外子的大姑是个非常努力的女性。年轻时,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事都是她一手包办。对於家里的桌椅、厨房冲凉房,她一目了然。那是她天天洗洗抹抹的地方,忘不了的。这样好的妇女,等孩子都成家立业要坐下来好好享福弄孙渡晚年的时侯,双眼竟然都瞎了。她的世界顿时成了一片黑暗!作她亲戚的我们都为她而难过。然而她却很看得开。冲凉上厕所,从不假与人,自己摸摸索索地前往。叫我们看了,打从心里佩服她!始终不明白她怎么会这么利害!
说开来,是那些她以前做习惯而成自然的动作。没有眼睛看,也照样能靠自己。只是速度比较慢而已。
幸好她年轻时是她自己理家。
习惯做出来的事,就自然而然地浮现在脑海里。
我想80多岁的外子大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x x
12月18日是外子的生日。
为了要给家人吃蛋糕以示庆祝他的生日,我就亲自动手去做一粒牛油蛋糕。
起先,我就把那个放电饭锅的插头拔掉,换上那个煮滚水的加热器(heater)插头。以备烧了热水做蒸蛋糕用的。水泡开时,我就把那支加热器从水壶里拿出来挂在墙壁上的一个大铁钉上。因它本身还是热乎乎的,所以没有把插头拔起来换锅1插头。想等到蛋糕做好了才去换。
却不料,到了后来,却把此事给忘了。
傍晚时分,外子下班回家。
吃完一小片的蛋糕後,他要我帮他装一小碟白饭。打开饭锅时,发现到我忘了热饭!(因当天傍晚的晚餐,我和我的四个孩子是吃长寿面的,所以没有用到饭)为了要外子吃烧热会冒白烟的饭,我就按下那粒我一天会动它几次的电钮。心想饭不会那么快会热着,所以就想用鸡汤来淋一下白饭。走近火炉旁,拿起锅盖,想拿起锅里的汤时,突然听到『巴』一声。电灯息了。厨房一片暗。房外的天色也是乌黑的。正要下大雨的现象。
我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地呆站在一边。只见墙壁上有火在烧着。见到外子在熄火,另一边则把电钮关上。拿走那支着火的加热器,往水龙头下冲水。火灭掉了。墙壁上出现一字形的黑污点。是加热器的影印上的。
我一时吓呆了。
等一颗心定下来後,方才知道我太不小心所致!原来我要热饭时,竟没有去看插头是属于那一个的就按下关钮。一直以为像平常一样,认为那个电头是来自饭锅的。却不料却是加热器!因电流供过渡,所以墙壁烘热而到了最后就那么地把木板给烧了起来。
还好外子有在场!
男子么,做起事来总是比较稳定!
换成是我,一定是乱了方寸地任火把天花板也给烧破一个洞才会想出法子来!
外子在熄火当儿,边怪我太粗心。我被他讲得很难过,无言相对。
此次怎么会发生此种事来呢?只怪自己忘记把插头换上电锅的疏忽所引起的。
当然,习惯每次一按那开关钮就离开现场而成了习惯,是我最大的毛病。
愿会改过。

x x

如果坏习惯成了不能改的自然动作,那就不大好了。不但害自己,同时也在无形中,弄他人心里不好过。
我姐姐有一个朋友。她的先生是个富家子弟。是那种要什么,金钱都能够买得到的。然而,他却患上了那种,不管他去那里的旅馆(外国的或本地的),都要顺手拿了人家的房里东西。大致是拿那些大毛巾、擦脸布、原子笔、肥皂之类的。酒店管理员直当他是小偷。经他太太解释後,方才知道那是他的一种坏习惯。人家用过的东西,拿来作何用?而他每次把东西拿到家後就丢弃一边不用。他太太娄次劝他,他就是改不掉。

x x
一生中,我们会有很多习惯改不了的。
是好的就留着。
像那些抽烟、喝酒的、讲他人长短、然後东家跑西家走的、尽说他人不是的,还是少跟他们打交道。

(写於1994年12月2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