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176) 礼饼

(1995年10月18日 82期集园版) RM12

礼饼

早上早早去菜巴刹买菜时,经过一间饼店。此店是老字号来的。在我作小女孩时就已存在的一间店。小的时候,常常上他的店买『光饼』及小蛋糕之类的零食。成长後到婚後,也时常不忘跟他交易过,买些糖果什么的。今日,很反常地向那老板的女儿买了一块礼饼。
事缘在十月间外子的一个女同事送来一大袋的礼饼(有20多个)。都是中型大的。很久没吃它了。一见到它,就赶快拿一块来吃。吃第一口时还觉蛮不错的。可是越吃越没味道。有种干干的感觉在心头!怎么讲呢?没有小时吃他人(特别是亲戚们嫁女儿时分的)的礼饼那么感到好吃!吃到饼的中间时,还会让我们咬到一两片肥猪肉。油油的沾满牙齿及舌头之间,回味不已!还是因为以前做礼饼师傅不存在之故!?
跟小姑提起时,她也有同感。
原以为去饼店买回的一块会有小时吃的那种味道。那里知道,它竟然比那先前女同事送来的礼饼更槽糕!半点礼饼的味道也没有!一块礼饼还卖到一令吉呐!

问大姐的大媳妇有关礼饼的大小分别法。
她比我更懂的礼节。那是大姐教她的。
大姐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最会知道有关送礼一切细节的一个姐姐。我们不知道的,大姐都会给我们一个答案。让我们送的洽当而不失礼。
我问外甥媳:「一号礼饼有几块饼?」
「那里有一号的?是三号及五号两种啊!」她笑着说。
「哦!原来是没有一号的礼饼。」
(该好没有一号礼饼的说法,不然人家一听,还会有错觉说它指的是要上洗手间呐!因我们有时讲话,没讲出是什么东西。只说三号或五号的。)
「那三号饼里有几块饼呢?」我问。
「我就不知道了,要回去问婆婆一下。」她说。
「那五号饼呢?我知道有一块大大的,然后是中等大的,还有几片小小的。」
「这个我也不大清楚。」
后来,我又去问了一些朋友及嫂嫂们。
她们给我的答案是:「没有一号饼的!只有三号及五号两种。是很亲的人就分五号饼。有点亲戚关系的是分三号饼。而你收到的20多块是好朋友给的。那种饼也叫作『古田饼』。是专给好友送的。

如今,很少人有去分礼饼的习惯了。大家都用红包来代替了。又简单又好用。不再怕所定的(要礼饼,要预先定好,老板才能如期地交货)的礼饼会有其他味道或坏掉什么的。
不过,对我来讲,最好对方又会送来大大小小不一的礼饼,让我慢慢品尝。怎样讲,自己定做的礼饼总是好吃及香味俱全。
有时,有钱未必会买得到自己所要的东西。像那种表面上放有芝麻粒的礼饼!

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几个小的若要吃礼饼,就没那么容易了。
往往都是等到兄嫂或结了婚的姐姐们吃不完或吃怕掉时分几块给我们,我们才得有机会吃到。
因为亲戚们分礼饼时,也只会分给那些结婚的哥哥姐姐们。我们只有看的份!
那时,分着礼饼时,就会很高兴。多时一人一块小的。少时(只有五号饼里有几块小的),我们就切得平平均均(免得会吵架!)。一人一小块,吃得津津有味!
好怀念那段公司吃礼饼的日子。
第一次分到礼饼时,我还是小姑独处。那是我一个好朋友托人从诗巫拿下来的。记忆中,我觉得它们都非常好吃。还发誓说等自己结婚时也去定一打来吃!
可是等到自己的大日子时,因父母双双都已不在,哥嫂们认为不必去送礼饼。所以也就没有实行那给自己所起的誓言!遗憾!
目前只有一个机会了。那就是等自己的女儿结婚再去定来吃了!
不过,这个目标还远着呢!不知她们嫁去那里?哈!
也许,到那个时候,已经没有人会做这种礼饼了………。那种福州人嫁女儿前夕送亲友的礼饼!

(29/1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