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175) 一个星期日的早上

(1995年10月15日 诗华日报『生活坊』 青竹) RM8

一个星期日的早上

「妈,我偷偷告诉你哦。我跟姐姐等下有跟爸爸去丹章马尼。他讲他只带我们两个去。你不要对老三跟小弟讲哦!」我家老二在未上主日学之前,对我讲了这么一件『大事』。
「为什么我不知道呢?」我心里酸溜溜地说。
「那我就不知道了。可能他不要带你去吧!」老二回答。
我此人一向喜欢去户外走走的。特别是一个礼拜忙足了足足六天後的煮妇生涯。到了星期日这天,总是希望会有一些不同的节目出现。小至是去三里外的公共游泳池浸浸水,也觉蛮愉快的;大至当然希望去野餐或到其他小城市逛一逛什么的,最好不要再留在家里就是啦。
此次,无意中听到第二女儿口中得知外子要去那个我只听到见到(从报刊里),但还没到过的丹章妈尼海港。我也一样是非常的不满意他的这种安排。
「为什么不带我去?只带女儿去,却不带老婆去!你好偏心!」见到我的他下楼来吃我预备好的鸡肉粥配菜心及干鱼仔,我就心直口快地问他。
」丹章马尼那里会好玩?如果不是一个好朋友约我去看他买的店屋,我都不想去。「他回答我,用一种慢条慢理的态度看我。
」我不管!我也要去!我从不曾到过那个地方的。我真的很想去。等下也带我去,好不好?「我撒娇地求他。
外子幽幽地望了我一眼不回答我。
我心里就明白他不会带我去的。
我在旁看着他吃饱粥。然后走出屋外,到街上去了。
我的一颗心也跟着渐渐沉重及难过。
(夫妻之间,时常会有不同的意见,不足为奇。可是,我就是那么地在乎着)
猜想,此个星期日又是被逼地留在家里渡过了…………。
却不料他良心发现(我的猜想),打了一个电话给我,在早上十点正的时候。
「我们要搭12点正的快艇去。你也预备一下;看你怪可怜的。好了,也带你去吧!你要多带一点老三及老幺的衣裤去,可以更换。水也要带多一点。我等下才回去带你们去码头。」这才像话,我心里呐喊着。
放下电话後,我放下煮菜肉工作,先上楼预备着衣服,然后才下去厨房把饭菜煮熟。想着是第一次去,所以就决定上街一躺买一卷『可尼卡』24张的非林,要把该区的一些风景拍下作个纪念。
外子在11点正回到了家。跟两个女儿一起吃午餐。老幺麽我也喂他吃饱了。一家六口之中,唯有老三还没吃。
我快快地买了非林然後回家。
一切都已预备好,要下楼坐外子的车去了,却没想到刚刚走下楼梯时,老三的好友来我家,还带了他的三岁弟弟一起来。
老三最喜欢他这个朋友。从学校上幼稚园一年级时就投了缘。两人一见如故。到了今年已第三年。双方父母都认识,还有点亲戚关系。
见到小朋友的母亲抱着孩子放下后就驾着车出我家的大门。事先也没打电话通知一声说那两兄弟会来我家的。像平常一样,把我当成是他们的『保母』了。
若是在平常,我会无言地接受这种『情』。但不是今日!我们举家要去海的一边看风景。可是,事情就是如此的发生,很无可奈何的样子。
老三见到好友来,就对我说:“妈妈,我不要去丹章马尼了。我要跟他(指着他的好友)玩·。他有·带蒙面超人的片来耶!「老三是蒙面超人迷。
老幺也人云亦云。跟着哥哥说他也不去了。哥哥是他心目中的英雄。
两个小男生都不去了。我用尽全身的法宝劝他们去,他们就是不跟。
(现在的小孩子,小小年纪就不跟父母出外。想·当年我在山芭老家,多希望能跟父母上街!唉!时代不同了!?)
最小两个孩子没有去,也在无形中害我不能出外。在心里,很不是兹味儿。那种失而复得,复得又失去的感觉真不是盖的。一时之间,我非常难过。一股莫名其妙的闷气敝在心头,非常不舒服。怪孩子,他们那么小,岂能了解我的苦!!
」你不用去!留在家里看他们,好不好?「外子在旁说了一句。听得我竟流下泪来。
是失望的心情。
我眼巴巴地送着父女三个走进车子,驾出篱笆门,消失在大马路上。而我确确实实地虚过了一个星期日的早上,很不甘心地。

十多年前在明都鲁。
曾经参加了一些团体活动。在一次妇女聚会中,听到一个叫安娜的华人妇女这么对众人说:”星期日是基督徒的休息日。是一家大小都在家的日子。一个星期中,就只有在那天不必上班下班地匆匆忙忙。我们作家庭主妇的或职业女性的,千万要珍惜这个日子。」
她用英语对我们讲。
我们之中有马来同胞、华人、伊班人及几个红毛人。
只见个个妇女都点头表示同意安娜的话。
当时我还是小姑独处。
听後,就发誓将来要学这个功课。婚後,就尽量保持着好处。
不在星期日这天里拜访朋友或亲戚家。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有个愉快的家庭日。
待别人是如此的做人态度,间中也希望自己会『好心有好报』地让他人想到自己的愿望。
可是,往往是令我很失望的。
人舆人的相处,实在要依人的性格而言论。
自己有此想法,他人未必会有。
这是一个最大分别之处。
所以,凡事是顺其自然最好。不然自己一肚子气,别人那里会明白?!

傍晚时分,去玩的人回来了。问他们好不好玩的问题。
外子永远是泼泠水:「那里好玩?到处都是铁钉!天气又炎热,走得我们累极了。」
老二也说:「就是罗!还好你们没有去。我们只有站在码头上等爸爸的朋友来。」
大女儿却说:「早知道我留在家里看那本『老爸!你真行!』(爱微编的书)更好,也不用那么累!」
我呢,是吃不到葡萄的心理。总是感觉一切都是美好的。没有去丹章马尼,是我的一个遗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