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184)儿女们

(登於1996年1月1日 马来西亚日报年刊征文小说组第三名)

「明理,你说我们该怎么办?股票一直落没有上升。你像你朋友借的股票如何还给人家?我早就叫你不要买那么多!你就是不听!」秀秀对着她先生陈明理说。
『哎!我也是不想的。可是它太吸引着我。如果我们当初没有赚回两万多令吉,我是不会投注那么大的。「明理非常忧愁地回答。
两夫妻就在房里商亮着事情。
他们不敢大声讲话。明理的年老母亲汪英莉正在隔房睡觉。
时间已不早了。墙壁上的点钟正指着告诉两夫妇它已是11点45分。再过六个钟头,他们又为新的一天开始忙着。
为了有足够时间休息,秀秀和明理就决定先睡下。明早还要开店作生意呢。
临睡前,明理听到秀秀附在她耳边说:「我们找妈妈去。希望在明天!」

「妈,昨晚睡得好吗?」秀秀见到婆婆下楼来时,很亲热的向她问好。
这是很少的现象。好像没有几次会在她醒时这么问候过。汪英莉停了脚步。望着媳妇,没有讲话。
「哦!妈,秀秀问你昨晚好不好睡。我们没有吵到你吧?」明理灾秀秀示意眼光下,向母亲解释了一番。
母亲听後,从又开始迈开脚步,向她媳妇及儿子坐的沙发椅走近。
「你们昨晚讲什么话呢?会讲到11点多才入睡的。我昨晚也不知为什么,一直梦见你父亲。他好像要交代我什么的。」英莉边走边坐在另一边的沙发椅子上。
秀秀一见到婆婆坐下来,就用手肘碰一下明理的手臂。
明理怯怯地坐到他母亲的身边,秀秀则借故走进厨房预备着早餐。
「妈,我想跟你借一点钱周转一下,近来店里进了货,我手头紧了一点。你银行里有多少呢?只有一万多令吉?还差了两万多。」明理战战克克地对他母亲讲。
「你杂货店进了什么货会这么多?会需要这么多钱周转的?你不会是把钱投资给股票吧?」
汪英莉对于明理这个大儿子,她是明白的。她知道她这个儿子喜欢赚大钱的人。是个只图眼前而不怎么想到后果的人。
明理被母亲说中了心事。
他低下了头。很明显地告诉他母亲他是做什么用到钱。
「妈你先把父亲留下来的地契转在小弟和我的名下,好不好?我可以把它抵押给银行,周转一下现金。」明理大着胆子对他母亲提议着。那是早上起床时秀秀教他说的。
「那怎么可以』那片地是你父亲留下来给我的!我还没离人间,你不要跟我讲这些!」英莉很生气地说。
「妈,我不是拿你的地皮。我只是先借一下而已。将来我和弟弟会把它还给你的。妈,你就相信我一次吧!」明理急忙解释。
停了一会儿。
「你年纪也大了。如果现在没有做好割名手续,将来手尾很长的。到时,政府会抽50%的所得税,那不是很可惜?」明理又加油地说。
英莉听了也觉有理。
「若自己两脚一伸,什么遗言也没有留下来的话,那孩子的爹所留下来的产业岂不是白白送给政府?孩子目前需要用钱,那我就做完割名手续吧!免得夜长梦多。反正我现在不愁吃不抽用的。」她心里想。
「好吧!你们那一天有空,就去弄手续吧!」作母亲的对大儿子说。
「儿子是自己怀胎9月生下的。不疼他的话还去爱谁呢?」英莉又想。

学校放假了。
明理在太太劝导下,带着一双儿女回槟城的娘家。
他们要去十天。
临走前的一个星期一傍晚时分,英莉才被儿子通知说这一个消息。
「妈,我们很想带你一起去的。可是我和秀秀又怕你一路疲倦。而且你跟秀秀的娘家人又不大熟。我看你还是去弟弟家住一阵子吧!等我们回来时,你再回来,你说呢?」明理脸红红一副非常不好意思的样子,对他母亲讲道。
婴莉听了很不是慈味儿。往年他们去那里旅行时,都是带她同行的。
人老时,大概都是这样子吧!连儿子都不喜欢带老母亲同去旅行,就为了要讨好老婆的意思去做。感觉上她失去了儿子。
想着几个同乡好友,她们不也正是留在家吗?她还好,还有一个儿子可以靠。
到了小儿子家的英莉,还是不习惯。一切都很陌生似的。她很少来找她这个住在山芭无电无水的儿子。也许住在市镇已多年,不大适应那种用大光灯或洋油灯的环境吧。再加上媳妇及孙子们对她陌生的态度,她更是感到非常地寂寞。和他们竟没讲几句话。
就在英莉她住了三天後,她竟患上感冒。全身忽泠忽热的。乡下地方要找医生看病,就必须搭巴士上街去。为了方便其见,英莉不得已去找她的唯一女儿。
在老一辈人的心目中,女儿是桶泼出去的水一样的人。她不可以回娘家居长住。同个时候,作父母的,也不可能去女儿家住。这种习惯,是中国这个国家在古代时传下来的一种思想。如今已不是那么保守。然而,英莉已在人间生活了60多年的老者。住女儿家对她来讲是不合理的。此次,若不是她生病,她是不会住去女儿家的。她极怕人家讲闲话。

陈梅很高兴她母亲来舆她住同一屋檐下。不知多少次了,她跟她母亲提起此事。然而,每次都是被英莉拒绝。
此次,母亲的到来,的确让她尝到那种母亲面对面相对谈心事的亲热。娄次去哥哥或弟弟家见母亲时,总是不能讲悄悄话。在自个儿家,她们可大谈特谈。笑得多大声也不怕人讲闲话。其实英莉也蛮喜欢去女儿家的。可是基于传统的关系,她忍住了。
在女儿家,女儿对自己永远是和和气气的。女婿也很尊重她。连那一群外孙们,也是外婆长外婆短的。让她尝到含饴弄孙的乐趣。
心情好,病也就很快就远离了英莉。

已经住了一个星期了。
大儿子该度假回来了。就在英莉在明梅家玩了七天後。
以为明理当天累,那么隔天应该会打个电话来接她回家的。然而他们连一个问候电话也没来一个。更不用说有叫她回去住的意思。
在第12天早上。
「明理,妈妈这几天很不安睡。她一直不明白为什你们没有叫她回家。」明梅在母亲睡午觉时偷偷打电话给哥哥的。
「妹,我和秀秀现在很忙。两个孩子又是去学电脑。把妈妈一个人放在家里我们不放心。趁着现在是放假期间,让她住在你那儿比较有伴。你就对妈妈讲我们在开学时再接她回家。」明理在电话的另一端这么说。
明梅把意思讲给母亲听。英莉脸上才露出了多天不见的笑容。

开学又多天了。明理及秀秀两夫妇没有动静。他们其实在拖时间。他们根本没有想到要把母亲接回来住。秀秀认为她待侯婆婆已多年,此次应该让小叔明生去养母亲。说什么婆婆分同样的产业给两兄弟,那么就该公司服待她而不该只有明理一家人来处理。
这种话只有秀秀跟明理讲而已。秀秀一直吩咐明理把话传给明生和婆婆。可是,明理一直讲不出口。
「你跟明生讲母亲是两个兄弟的。我们养母亲这么多年都分文不收。此次,大家分了钱,他应该也要出一份心。那里可以一直要我们出钱而他尽把钱往银行里存的道理!你不讲我明天就跟明生讲,看他敢不接母亲吗?」秀秀一副不饶人的神气,尽在脸上的表情中浮现。
明理是个相当怕老婆的男人。偶尔弄秀秀不高兴,秀秀就会生气不让他跟她同眠,甚致远离他到另外一间房间睡。明理最怕秀秀翻脸不认人的样子。他变得处处应合他的意思去做。
对于母亲,明理是很疼的。可是秀秀不喜欢他跟他妈妈太亲近。说他有恋母心理。此次引诱母亲把地皮及先款割名,他已经觉得他对母亲做得太过份。若再让他听老婆的话说不要母亲,她更是做不出来。可是,碍於秀秀的脾气他就不得不厚着脸皮跟他弟弟提起养母亲的事。
明生比较随和。经哥哥那么一提,他心直口快地即刻更上衣服,和哥哥出门去姐姐家,要把母亲接来住。也不顾妻子小玲在後面一直瞪着眼睛不出声。

「咦?怎么两兄弟今天有空来我家?进来吧!妈妈在看包青天的片呢。妈,哥哥跟明生来看你了。」明梅很意外地见到她的一对手足站在门外。事先没有电话来通知一声。
「妈,你还好吧?」明理怯怯地问母亲。英莉不大高兴地看了一眼儿子。
「怎么近来突然这么忙?也不打电话来给我?我今天可以跟你回去了吧?」
明理给明生打了一个眼色。
「妈,我和哥哥商量结果,你先去我家住几个月,好不好?」明生拉着母亲的手说。
「怎么一回事?我有讲过要去你那儿住吗?」作母亲的就问小儿子。
「妈,你住哥哥家很久了,让我也尽一点作儿子的心吧!山芭空气好,对你的身体有益。」明生说。
「对啊!妈。你去明生家住吧!过了半年後我就去接你回家。」明理也加一句话。
「咦?你们两兄弟究竟怎么一回事?妈习惯住那里就去那里吧。那里要你们私自决定?」明梅不大高兴。
只见英莉满脸忧愁。
一行泪水就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多少年了?自从十多年前老伴去世後,她就刻苦耐劳地替人家洗衣服而养活一家四口。省吃俭用地为了儿女们而苦。如今,儿子要分家。一分完不多久,就开始不要母亲了。还把自己当作一粒球似的推来推去。
怎么不伤心?
英莉也想不道自己竟成了女主角 ――报刊上时常有登儿女不认双亲,在父母分好各人的遗产後。怎么自己当初这么笨,竟连那笔买棺材的老本都给了两个儿子?!
「好!今天你们总算把话讲出来了。我就猜侧到你们会这样的。不要我这个妈妈了?对不对?你们说。」英莉非常生气地对着两个儿子说。
「妈,是这样的………。」
「妈,你不要胡思乱想,我们没有。」
尽管两个儿子在解释,英莉不理会。
「你们两个给我滚出去!永远不要再走进来。我会去住老人院也不会再踏去你们家一步!」英莉一边哭一边指着大门对两个儿子说。
明梅见状,急忙走近母亲,拥住她双肩说:「妈,不要这样。他们不要你,我要你。我永远爱你的。来!我们进房吧!哥,明生,你们不要再讲什么了。先回去吧!这儿有我在,妈不会有事的。」
「女儿啊!我的命怎么跟你外婆一样啊?你的那个舅舅当年也是这样对待你外婆的。」英莉一边流眼泪一边走进明梅为她预备好的房间。
明梅送走哥哥和弟弟後,走进母亲的房里。很惊愕地见到母亲拿着父亲的遗相说话。只听到她在说:「老伴,他们不要我了!我该在女儿家住下吗?我是不是太没头脑,把我俩辛苦做出来的产业交在那不肖的儿子身上?!原谅我,老伴!」
「妈,你安心在我这儿住下吧!我永远会照顾你的。子华刚刚打电话来叫我好好劝你哩。不要难过了,妈。」明梅蹲下身来,抱住母亲的大腿,安慰着英莉。
「幸好还有一个女儿…………。」英莉心里暗附着。

(23/10/199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