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159) 长寿面

(1995年4月9日 28期集园版) RM14

长寿面

在煮着长寿面的时候,孩子们都很高兴。
「又有长寿面吃了!」他们异口同声地叫了起来。
我煮长寿面时,也不一定会在家人生日时才煮。有时有煮红酒鸡汤时,我都会下几碗长寿面来吃一吃。特别是傍晚时分。简简单单一碗面加一两块鸡肉及一两片的香菇,再淋下一大汤匙的鸡汤,就是一顿晚饭了。不必动口又动手地劝他们吃蔬菜吃鱼或喝汤什么的,简单极了!
告诉孩子们这一段话。那也是当年我问母亲时她对我讲的。
「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们生日时一定要吃长寿面吗?」我问。
三个大孩子摇摇头。
「因为面的名字是长寿面。长寿就是长命的意思。面买来时是长长的。我把它们弄短成短短的,为的是方便让我能够把面晒得比较快干。同时,也比较美观。要煮时,只要拿出晒好的椭圆形面下锅就行。捞起时也比较容易。不然要站在椅子上才能把那个长长的面拿起来。」
这个时候,他们才明白长寿面的来历。
我也很希望当他们成家立业的时候,他们会不忘本地把这种吃的习惯,传给他们的子女。就好像当年母亲希望我那样。

据说,早年最早的时候,吃长寿面的这个习惯只有福州人才有。他们要嫁女儿时,请男方来的客人就是吃这种面线(另外一个名字)。然後是媳妇做月期间的一个月,也是吃此种长寿面作点心充饱的。亲戚来祝贺时,主人家也是煮长寿面加鸡肉鸡汤红枣及红酒(或别种的酒)。
后来,别省的人也觉得此面的好处。纷纷也煮食长寿面来了。
我在做四个孩子的做月期间,家婆就用面线招待客人的。
不一样的一点是:大多数的福州人在当天客人来时就下面给他们吃的。吃完要跑时,主人家就会送上五粒染红的鸡蛋,表示祝贺新生命的来临。
而福建人(厦门人)却不同。客人来时,主人家会送上一杯水(米碌咖啡或果汁等等饮品)及饼干之类的零食。等有四、五家或更多人数时,他们会煮一大锅,然後装在不一样的小锅里,一一送上门。间中也送了鸡蛋(现在的人怕色素,大多数不染红色了)。
我觉得前者的做法比较忙了一点。因为客人没有预先通知下,往往又要再煮鸡汤招待客人。而厦门人就比较没有那么赶。
(福州人啊!是不是可以更改一下这种习惯?!)

在华人新年里,人们也蛮喜欢在做年的那几天里(特别是吃怕了鸡肉鸭肉猪肉或鱼虾等的食物後)煮长寿面吃,以换一换口味。
晒长寿面也是一门学问。最好是有阳光时才晒。那种又晴又下毛毛雨的天气千万不可放出去。因此面不比其他面来得好收。只要滴到一点点的水,它就会变成糊糊的。不能够再煮来吃。最后的下场只有丢掉。因为,若倒去给鸡鸭吃,它们也会退避三舍!
小的时侯,见到母亲把一萝萝(多的话有三、四萝)的面放去后门的石灰地板上晒。每次都平安无事。只有一次,收完白椒跟黑胡椒後,父亲忽然问众人面在那里时,母亲和二嫂急急忙忙跑去后门。进来时面都成了糊状。任母亲第二天怎样晒,也复原不了它们本来的脆干。没法子,父亲又上街买了几十斤回来晒。好在父亲生日时拿来招待给父亲的亲朋好友们!
(此事发生了有二十多年了,而我却老是觉得它是发生在昨日一般………)

长寿面,其实吃了不一定会长命。
因它的名字关系,配合着它的长度,人们吃用後要拿好意头,就说吃了会长命而已。

(20/12/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