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160) 不会驾车的妈妈

(1995年4月13日 276期文苑版) RM17


「妈妈,快点带我去补习了!来不及了!」我家老二已经喊叫两次了,想再赖在床上休息那十五分钟,眼看是不可能的了。
我家三个孩子是两点正补习到四点正的,有时会换成是下午四点到六点的。
像现在,还有15分钟才下午两点正,而我的第二个女儿却很急性子,已站在我床边好久了。叫得我不得不起床,预备出门!
事因数次都是他们的父亲用车载他们上补习班的。下午,打电话去找他却是不见人影。无奈何,只好自己出马了。
因为我是个不会驾车的妈妈!所以我要多载两次才能把他们三个给送去目的地。该好他们的小姨婆(家婆的最小妹妹,是个教英文的老师)家在不远处。一次来回只半公里左右。三次来回,可也是累人的!阳光烈照,苦不在言下。遇到下雨天!嘿嘿!有苦只有自己知!也常常会在那个时候想到要学驾车。等孩子的爹送他们来回时,我的健忘症又来了!不要学了!
其实不是不要去学,乃是没有那个胆量。平常坐在外子的身边时,看他驾车也会看得心惊肉跳,总是怕他的车会撞上他人的车或柱子什么的。外子驾车一向很安全的。跟他11年多,还没遇到什么意外如车祸的。可是,我就是不敢想像自己坐上司机的位时是如何的一个紧张场面。
自从在1980年12月中拿到那张驾车执照後就没驾车过,驾的只有那架陪我上班下班,然後上街买菜及回家的电单车。坐了将近15年。因此,熟了电单车的性能,忘了驾车的规则!说什么都是过去式的。真确的一件事是我家楼下正停着一架私家车。见车就梦想自己能够开车,呼一声跑出铁门。可是,我的胆子就是如此不够大!
常常有朋友说他们不敢坐电单车的事,我这人就会给他们一句良言益语说:「多坐几回就不会怕了!试一试吧!」
讲的人一表骄傲,听的人口里一直说不敢不敢坐!
那个时候,总是不明白她们为什么会不敢。这么小架如脚车一般的东西一坐上去,踏多几次脚,它就会自动跑。「怕什么呢?」我曾纳闷过。
如今,轮到我那些会驾车的女朋友想不通了。
以我这个会敢坐电单车的人,怎么会不敢驾车而作车的主人?
人比人,真是气死我!
别人比我胆小的人或比我小的,他们都坐在车里,威风十足地上街市,为什么唯独我不能?!唉!
「我们的妈妈最老爷,不会驾车。」我家老大有一次这么跟她的弟弟妹妹讲。
「就是了!人家的妈妈都会驾,就只有我们的妈妈不会!」我家老三这么讲时,我感到很惭愧。
常常对他们说:「凡事都不难,只要自己肯努力学习。」讲的是他们学校功课。
轮到自己这门『功课』时,却胆小得很!
真不能以身作则地给孩子们做好榜样!
「哪!我们的两个小婶都会驾车,她们每次都载我们去吃风,还有姑姑她也是!」老二举了几个例子来,听得我无地自容。
唉!不会驾车的妈妈我啊!何时才敢驾车啊?好给孩子们一个答案,不让他们看扁我!

(写於1995年3月2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