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165) 婆媳之情

(1995年6月7日 45期集园版) RM15


自古以来,婆婆舆媳妇之间常常闹得鸡犬不宁。两个人,像极了水火不容一样。直让那作儿子及作丈夫的夹在中间,不好做人!
作婆婆的,因为自己是人家的媳妇时,曾被她婆婆欺负过。如今好不容易地自己也成了媳妇的婆婆後,心头上的怨恨,就那么地自然而然地发泄在媳妇身上。处处找媳妇的缺点…………。
这大多数是以前人的故事。
现在么,好像比较少发生这些婆媳不合的事情了。
最大原因可能是因为现代的女性有受较多的教育而致。受高等的教育,也就是说她们有比较多的就业机会。有职业在身,不在家里的机会也较多。时间在家少的话,跟婆婆面对面也就减少。架也在无形中,吵不起来!?
反而是,有的婆婆变成怕媳妇…………。怕她会连同儿子不要她老人家…………、这是社会上一种人为问题,免不了的。我个人认为,婆婆多挑剔或多不好,她总是自己要叫她作妈妈的一个女性。不止这样,她可利害了!会生养出一个儿子可就是你的老公,你的终身伴侣。没有她,也就没有丈夫!所以,她是那么重要的一个人,我们作媳妇的,怎么可以不尊敬她?不当她是一个长辈看待?怎能不当她是自己的再生母亲?
有时,听到女朋友向我诉哭说她们的婆婆是怎样又怎样的故事。我就好替她们担心。人家说世界上有报应这两个字的。我们若待婆婆不好,我们亲生的母亲也会同样地遭受到她媳妇的「特别」招待。不然就是以后的将来,自己的媳妇也会有样学样地对自己不好。一代传一代的,传到何时才会了?因此,待婆婆的一颗心,应该像自己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孝顺。
有的朋友叫婆婆看自己的小孩子。认为「她反正也是没有事情做」。这我就不敢!不是说什么要不要的问题。看看婆婆,都已经活了一大把年纪,我们作媳妇的怎能忍心地把那个又顽皮而又很会怕上怕下的小不点交给她去照顾?是我作婆婆的话,我是不要的。看一大堆孩子(以前的人都是生养多多的)到长大成人,那里还能跟年轻时代比?如今只剩下一身硬骨头罢了。唉!真是佩服我那些女朋友们,为了要享福(不用带孩子么!),竟把那副重担子给推在婆婆的身上。如果婆婆愿意或乐意,认为自己还能够看孩子的话那又另当别论!只怕是推不掉,为了讨好儿子及媳妇能收留自己而接下那个小包袱!?
总而言之,婆媳问题,无奇不有。

见过我家对面的一对婆媳,她们的感情非常的好!我刚嫁来的时候,在露台上时常见到她们相处的机会。常常是媳妇在楼下喂鸡,婆婆在栏杆旁跟她讲话。那媳妇是诗巫人,说话的声音带着古田音。很好听的一种。我时常会一边晒衣,一边听她们的对话。大家都是福州人,讲的话多多少少会听出一个大楷来。
起初,我以为她们是母女来的。后来认识了问起时才知道真相。告诉她们我的猜侧。她们异口同声地说:「有很多人一直以为我们是母女。其实,我们真的会像母女。大家随便一点,就会好相处了。」
好羡慕她们这种似母女情的婆媳感情。什么话都谈开来。虽然各煮各的(婆婆自己的意思)。大家还是相处在同一屋檐下。有时见到婆媳一起抓鸡鸭一起刹它们,在露台上。不然就是在各自的瓜田下谈天,一起除草什么的。

我的婆婆在我小叔家。偶尔会来我家坐坐。特别是遇到什么节日要拜祭时,她就会大煮特煮地把一碗碗菜肉拿来我处(祖先的遗相排在我家的客厅里)。在那个时候,我和她才有机会坐下来谈天。谈得蛮投机的。
在她还未搬去古晋之前,外子时常会带我们一家大小去小叔家看婆婆。为人子的,做到的就是这种爱母亲的心理。无形中,也是叫自己的子女们要尊敬婆婆,同时亦要叫他们以后也要像他一样疼爱母亲………。
婆婆在身边时不会珍惜着时间,等一人分一方时,方才知道自己心里是多么记挂她!那种思念情怀,真是形容不出来的。
要拜祭祖先的工作,就由我这个大媳妇接受去办好,一次又一次做完的那种心情,是快乐及平安的。想着自己能够分担婆婆多年来工作,心里十分安慰。
其实,媳妇对婆婆,如果心里『没鬼』,就一切平安无事!有的女性会以为把丈夫管得严严的就是利害!认为老公会听她使唤是她的本领。去看一看母亲,作妻子的就生气一整天,甚至不跟他讲话。
奇怪的是,身为儿子的,有的怎么会像哈巴狗地任妻子牵着鼻子走?妻子说婆婆不好不要她留在家里,你是儿子是她怀九个月或十个月生下来的。你是她身上的一块肉的!你怎么可以跟妻子同声同气?叫她一个老人家去住老人院?在情在理,你都没有这个权利!可是,你做了。还帮母亲收拾衣服细软呐。这样做,心安吗?跟妻子的感情恩爱如初,内心里,有没有内疚?别忘了,你的大儿子在一边跟你学功夫呢!也许到了他那个作父亲的年代,会做出一件比你更惊天动地的事情来也不一定哦!到时候,才後悔说什么『我实在不该那样掺忍对待你祖母!』,是不是太迟了?!
作儿子的你,太太跟妈妈合不来。你也在扮演着一个角色。是不是也该负起一部份的责任来?!箭头么永远不会向着两个女人指着,作男人的你,若行得正,言语上有自己的威严,太太能拿你怎么样?是不是?!母亲是天下唯一的一个人,失去了就会永远的见不到她,摸不着…………。
所以,我说是儿子不对。他不会做人。以致会让他心爱的太太跟着自己的母亲吵闹。
若他懂得,家和万事兴!!

11月放学校假期的时候,带着孩子们去江滨公园的游乐场玩。在那里,认识几个也是带着孩子出来玩的女性。大家谈开来的话题不外是子女的问题。据我所知,她们三个都是上有公婆下有小姑小叔的。谈到婆婆这个人物时,个个都有了各自的理论。大家都是作人家媳妇的。
甲说:「跟婆婆讲话要很小心,总是怕讲错话。说了比较重的话,一下子小姑就会来找我们兴师问罪。怕怕。」
乙说:「自己的妈妈讲的话骂我们的都不要紧。而婆婆只要讲一句,自己心里就十分难受。」
丙的话是:「的确是事实。我们听不进婆婆的批评话。但心比心,我们的妈妈不也是面对着这个问题?想开一下也就没事了。」
我却认为:「凡事忍耐,不要做得太过分就是,家和万事兴么!婆婆也是过来人,她应该明白的。」
若不是太阳落入江边(下山),我们四个还真的说个不停这个婆媳问题呐。各有个的家庭背景,说也说不完各人的经验及感想。
再过十多年,自己也是婆级人物,到时,是媳妇谈我们了………。
人生,真是奇妙,不是吗?
(24、12、19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