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风笛诗社 27.12.06 ( 散文3 篇)

注:承蒙冯学亮文友的介绍,让我的一些旧拙作有机会到Chicargo的『风笛诗社』走一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喜欢这个版面。也谢谢它的编辑。



馬來西亞●長竹子頁SiewPingWong


長竹散文

e001不關哈利波特的事
e002來不及做的事
e003生命轉彎處
e004喜相逢
e005賣龍眼的女人
e006瓜西
e007卡奴
e008遺書
e009 一根小魚刺
e010補償
e011算命

長竹微型小說
g001荷花
g002有女萬事足
g003大碗公
g004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g005她走進了美容院
g006夾心人
g007安娜的眼淚
g008七色花
g009十零吉
g010一張生日卡
g011出外靠朋友



長竹散文e009 一根小魚刺



近日來常常下雨。因而上街時,一直買不到新鮮的魚吃。每天三餐的飯菜不是豬肉就是雞肉和菜了。喜歡吃魚的孩子們口出怨言沒有菜肴好吃。叫我去找魚去。找了多天,令他們很失望。
卻沒想到在今早上街買菜當兒,很高興地在『東陽新鮮魚泠凍店』裡找到了新鮮的『甘榜魚』。它們雙眼是透明而飽滿的。讓我看了很滿意。揀了多只大小不一的魚,猜想孩子們及他們的父親見了一定會胃口大開,吃它一頓飽。
回家後就立刻把魚剎了。只見魚鰓那兒盡是鮮血。很久沒有見到如此新鮮的魚了。快手快腳地把它們洗乾淨。灑下一把鹽,以便在十點四十五分用油煎了吃。
中餐時排出的八只甘榜魚,在下午兩點多一看只留下一只半躺在那印有花朵的盤子裡。我又從木櫥裡拿出剩下的六只出來作晚餐吃。到了傍晚時分要洗碗碟時,竟發現到盤裡還留有兩只魚。自覺如果把它們留到第二天吃,一定不大好吃的。因為這樣,我就決定把它們吃掉。(主婦就喜歡吃完剩菜!)
想到午餐時我和老么共同吃了三只很酥的甘榜魚後,我還是非常想吃。吃時還是酥酥的。貪吃的我,幾乎把整只魚身吃下肚,除了中間那一排大骨外。吃第一只時每有事情發生。可是,吃了第二只最後一片魚肉加那些小小魚刺後,發現到我的喉嚨肉很不舒服。幾次吞口水後,竟很茫然地發現到我的喉嚨把一只小魚刺給留住,不讓它下肚了!這一發現,才知道貪吃的結局是如此地不堪設想!用盡了前人的經驗 ——吞大口大口的白飯下肚去及用力咳出來,都沒效力。痛還在喉嚨間!洗了手,用自己的手去挖,也挖不到寶。唉!那種苦真的只有自己明白及了解。
我記得我是小女孩的時候,有幾次見到二哥吃魚時不小心被魚刺卡在喉嚨的事發生。只見二哥一直咳,想把刺咳出來。二嫂麼!手裡每次拿著一碗白飯,叫二哥吞。口裡不時地聽到她說:「這麼沒用!次次吃魚都是這樣!慢慢吃麼!吃那麼快做什麼?」
聽得我們這些作妹妹的,盡在一邊笑。當然,間中也可憐他。
後來,二嫂的一碗白飯,終於見了效!
撒嬌似的向外子訴苦。
「誰叫你那麼貪心吃魚?」一句話聽在耳裡更是刺耳得很。
(早知道他有此種『安慰』,我才不跟他講!)
天色漸漸地夜了。想藉著去看戲來打發那一陣陣不舒服感。可是一家六口子趕到那間唯一的戲院門口,竟發現到要看的那部戲(『給爸爸的信』)不是當天演。而是星期五那天傍晚才演的。沒辦法,只好回家去。時不時地,又會用手去挖那根小小的魚刺。越找越找不到,也就越感到失望。而喉嚨也越感到異樣。
清早起來,那魚刺更弄得我痛不敢當。上街買菜時,問一聲二姐那個開雜貨店的兒子要如何把魚刺弄不見。外甥媳叫我去找人畫符。她說很靈的。她還說她兒子以前有兩次都是喝符水好的。聽了心裡怪怪的。不是不相信她所講的。只是覺得這種喝法有點太那個,有點不敢恭維的樣子。
後來又問一個朋友。她剛好來我家小坐。一半也是在講著她的事業,關於保險的。我對此行很外行,聽了只有點頭的份。問她有關魚刺的事時,她也是說要喝符水的。她勸我的口氣像極了外甥媳。而我的耳朵雖在聽,可是內心卻認為先去看外子的那個西醫表哥。不行的話又可以去找中醫。兩者都不能時再打算。我當時是這麼想。要喝那杯『特別』的水,我想我以一個基督徒來講,是不敢試的。
到了早上十點多,送完乾盤麵給女兒作點心後,我就立刻去找外子的表哥。道明來意後,醫生問我為什麼不早一點來。我不好意思地告訴他我說昨晚才得『病』的。我的意思是晚上不能看病,因診療所沒有開。所以才會拖到早上比較閑空時才來。
醫生叫我打開嘴巴看看那根刺的所在地。
「哦!很近,很容易拿的!」他說。
我也顧不得來時忘了漱口地張開嘴巴。只一下子功夫,我的『剋星』就遠離了我!頓時,吞下肚的口水,葉名現錢那麼難受。
「謝謝你,醫生。」打從心裡就感激那個救我喉嚨脫離痛苦的人。
就是從那次『慘重』經驗起,我得了一個狠狠的教訓:「以後要慢慢地吃魚。」
人家是一旦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我是一旦被魚刺刺到。隔天早上上街時,還是照樣把魚兒買回家!無他,只為了我家大小都當魚是山珍海味的食物!
我麼!只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地把魚當成是一種樂趣,也大吃特吃著。像在吃菜那樣興趣了。
屢次聽到有人被魚刺刺到喉嚨時,就會想起老夫子漫畫裡的一面佳作:大番薯或秦先生被魚刺卡住時,老夫子這個主角人物就去找貓來求教。
有時,也會用此笑話來取笑朋友或親戚們。
此次,是自己,竟然發現它一點也不好笑!


長竹散文e010補償


第一次接到我所訂閱的英文版讀者文摘時,那已是過了三十四年的事。手捧著它時,我有一種要哭出來的感覺。想不到當年對它不屑一顧,如今卻在我手裡了。
一轉眼之間,就讓我錯過了三十多年!時間過得真是快!
記得是我上完小學華小六年級後,我的英文考得不及格。留級了。在澳洲念書的六哥知道後,就立刻寫了幾封信回來。在每一封信裡他都提起這一句話:「英文是國際語言,你一定要掌握好!多看英文書。我以前看的英文版讀者文摘是最好的一本書。」
我對英文沒什麼興趣。
我念的是華小,因此我時常捧著華文書看。大凡什麼老夫子漫畫書啦、連環書及各種各樣的香港出版的兒童故事書等,都是我所愛看的。還看得不亦樂乎。偶而,我也會去找一個小學女同學家看中文版的讀者文摘。
總之,我對哥哥的話當作耳邊風!
從中學生到我步入社會之前,我甚少會拿起任何的英文書來看。要看時,多數是在無可奈何的情形下。比如學校的英文老師要我們交上每個月一本英文書讀後感什麼的,我才會勉強地到市議會圖書館借一兩本作應急之用。
到了婚後十多年以來,我更少拿起任何英文書了。外子勸我買一份英文報紙在家裡讀。他說四個孩子上學念的英文這一科,是很需要有一份英文報來增加知識的。
我還是無動於衷。
直到有一次,我接到一封信。是英文版讀者文摘寫來的信。他們要我訂閱他們的英文書。
一見到這個書名,我頓時有一種親切感。想不到三十多年前我不想看的書,今番又終現在我的雙目下。我不能說我對它沒有動心過。我彷彿見到一個多年不見面的老朋友一般。我立刻接受了它!人生已沒有幾個三十年了。我一定要訂它來看,以度過我以後的日子。況且,我還有四個正在求學的兒女呢。他們一定也會很需要它的。
就是如此地,我開始訂閱著英文版的讀者文摘書了。今年是我第三年了。我發誓我會繼續訂它到百年。
這真是我一生的轉捩點啊。
從此,我以每個月看一本英文版讀者文摘為樂。我很感激那位介紹我看的朋友。是她或他讓我有機會重回英語天地的懷抱。
從書裡,我終於明白何謂「書中自有黃金屋」這一句名言!



長竹散文e011算命


一向以來,我對任何的江湖算命人是相當的排拆。原因無它,是不想他人算清我的未來,而擔心。
小的時候,有一次聽到幾個長輩在說著有關算命的故事。其中一個親戚講的一則,是我感到最有感觸的地方。
他說他的一個親戚十多歲的時候,學人家去算命。江湖人告訴年輕人說:「你的壽命只能活到三十歲。即是說,你活不過三十一歲!」
主角人物一聽到這事,他就當真的看待。他不敢交女朋友或結婚,怕會連累到妻兒們。他提心吊膽地過日子。特別是當他跨入三十歲那年。卻不料,他竟然活過了!他非常後悔。他竟然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算命人。
因為這個故事的存在,我所以變得不相信那些算命的人。一生中,從不曾給過機會。
總之,我對算命的人退避三舍。
只有一次是例外的。那應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記得是當我念完英國劍橋九號班後不多久,見到同鄉的女同學們都去詩巫一間商業學院學打字和念初級會計等的科目。我也跟了去。我們幾個女孩子共同租一間房間在華橋路。該間排屋裡的房間多數是租給外人。屋主自己留一間大房間。
當時的上課時間是早上八點到十二點。下午時間是空閑的。常常會相約去戲院看文藝片。不然就是去市議會的圖書館看書借書。非常地充實和自由。
有一個傍晚,下著很大的雨。我和幾個室友在廚房聊天。剛好遇到一對夫婦從外面做生意回來。他們是在碼頭附近一個巷子裡賣衣服。雨大之故,沒什麼生意。所以會早回家。
做丈夫的是瘦瘦高高的。妻子是發福型。
他們後來也跟著坐下來。
「我幫你們看手,好不好?免費的。」作丈夫的說。
「看看也不要緊的。他會看。有幾個朋友還被他看準吶!」太太笑著說。
我的室友就個個伸出她們的手。
我呢,就在旁邊看。
看手時,男女有別。
(只是記不起是那一邊手給他看手相。)
看好室友們的手後,他就問我要不要看。
我搖頭。
「當作看玩玩的。反正不收錢!」她們勸我。
「就是麼!我不會勉強你信的。」看手的人說。
我畏畏縮縮地伸出了我的手。
最初的時候,他叫我把手握起來。從尾指彎曲的地方,他看到了我未來的下一代。
「你將來有4個孩子,男女一樣多。」(我的確有兩男兩女的命運)
之後,他又叫我把手掌打開。
「你將來會遲婚。」(後來我真的是遲婚者)。
「你的這條生命線有分叉。在你五十歲那年,你會有一場大病。如果能熬過去,你會活到長壽。就是這樣。你可以不要相信。不過,我相信你過了二十多年,會想來找我!」
看過手相後不多久,我們的課程也完畢。我和室友們回到了燕子城。我們不當它是一回事地過著我們的日子。
不過,巧合的是當我正步入我的五十歲時,得了一個月的病。是氣喘。已經有二十多年沒患上了。有幾個晚上喘到上氣差點接不到下氣。經過這一場所謂長病後,我想起了那個幫我看手相的高高瘦瘦老板。
二十多年了,真的被他言中!
而我的一個室友,居住在同個市鎮的,也巧合地被他說中了。
他說的是:「你有一個很要好的男朋友,不過他不是你的丈夫。你會嫁給另外一個。什麼原因,你會遇到。(是她父母做的媒,讓她和他分離。)你有四個孩子,男孩會比較多。(果然,她有三男一女)你的一生會很勞碌,一刻也不會有閑下來的意思。是屬於命苦的一種人。是命逃不過!」
因著這一切的種種事發生,我佩服那個詩巫做生意的夫婦。
我想天下就是有這種算命人的存在。
如叫我深信它的能力而去找他們,那也不盡然。我不想知道太多我的未來!我要慢慢親身去體驗。那才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