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思安来信 - 12/9/96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信和剪报。你的信纸很可爱,有几只很生动的小卡通鸭,令我一边看你的信一边偷偷地瞧瞧它们幽默的小动作。生色不少。
关于我的诗“灵感”令读者有一种脸红的感觉,这证明了一点 - 我们的作品要令人有内心的反应,就必须有些许的创作和突破。有时后我们看某一种诗,诗中所提及的东西其实是假境而已,真正要表达的却已躲藏在字舆字之间。朦胧中,惊见一个处女的/胴体/在夜深的/床边/呼唤。在这段诗里面我把一篇作品当作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女孩子。无可否认的,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对某一件东西感兴趣的时候,必定是因为先被它的外表所吸,不管是非常美还是十分的丑。人,总是喜欢美丽的东西的,这是天性,你说对吗?一种东西能够让你提笔把它记录在稿纸上,首先你必须对它有兴趣,对吗?我曾经跟你讲过关於我在夜深时才有时间写作,所以每次正睡得很浓时,都因为突然的灵感(当作美丽的女子)来潮(来访),总是逼得我不能不起床去写一点东西,这就好像有人在床边拼命地叫醒我。这段诗的总结是:写作的一般兴趣和冲动。
在幽美的/喘息中/不知该从/某个角度/迎合。
好了,当诗人已从睡梦中醒过来,坐在书桌前准备一切正要下笔时,却发觉刚才的灵感已变得很模糊,心中也开始着急紧张起来,不知该从那里写起。你曾经有过不知从那里开始写一篇文章的经验吗?如果你有,你一定知道我在表达什么了。
漆黑之中/惊觉一双/丝绸般纤手/充血中/抚摸/抚摸。
当诗人或作者正因为不知从那里开始下笔时,在四周漆黑之中,刚才的灵感慢慢地记起来了,心里也开始兴奋和高兴(充血的意思)。
期待着/一次/洪流的/爆发。
最后一段我是想写出一位作者的灵感突然而来,令他不能停笔,仿佛洪流一样写出千万个字的作品。你有没有灵感突来,不能停笔的经验呢?有些外国小说家一个晚上能够写出一万个字的文章,实在令人佩服。
看了我的解释后,你有什么感想?会不会感到我的这首诗很“黄色”呢?万川前几天也有写信给我,也提起这首诗他认为很“不良”的诗作。以他现在的程度,应该知道我不是强调色情的东西。对于他的批评,我不想解释。总之,我所要表达的只是一个作家在创作时的一种心情而已,决无性爱的东西。如果有人跟你提起,麻烦你替我说一句话,千万不要让他们误会我是个色情变态狂。好吗?
我最近为了一篇大学的论文而头痛。教授要我写一篇超过10张纸的论文给他。写作时对我来讲不是个问题。(曾经写过50张稿纸的小说),但是写小说和论文可是两回事啊。论文需要参考资料和实际的要点,不能虚构的。所以我还要找一天得空时间去Ipoh的图书馆找资料。有志者事竟成。
最近很忙,但还是抽空去打球。我在今天(9月8日)早上和下午5点有两场羽球比赛。那是和丰公开赛(杨扬赞助的)。早上那一场对手没有来(可能怕了我,开玩笑),下午那一场对手是种子球员,而且是外地来的,应该是很难打胜他们。尽力而为吧!
好了,下次再谈。
祝 生活愉快

思安
8/9/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