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思安来信 - 30/9/96

长竹:
你的来信及报纸,我都已收到。谢谢你寄来我的两篇新诗。这两篇作品我已等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终於在三个月重见天日。我还以为被蓝波投篮了呢。其实蓝波很少会把我们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文章投篮的,除非他认为一些作品实在不能或不适合他们的副刊,例如一些太宗教化的、太幼稚的或且一些讲述情情爱爱的东西(也许蓝波对男女的爱情很反感吧)。他曾经跟我说过他不接受一些强调莫种宗教的文章,因为马来西亚日报还未有宗教的副刊。那些信徒可以转投那些比较适合他们的副刊。我也赞成他的看法,因为宗教始终是一项很敏感的课题,万一弄不好将会引起多方面的不满。田风的诗都经常在『葡萄园』出现。蓝波是佛教徒,他对一些非教徒文友(特别是一些过份热诚的文友)有一点排斥,例如田风、莫荣发和最近的无戈等,他都曾经批评过他们。你知道无戈的事吗?上一次竹斯影约他一起出席颁奖礼时,你知道他怎样说吗?他对竹斯影说,文学只是一种无聊的东西,他以后再也不会再动笔写这些无聊的作品了。蓝波知道后很生气,当着我们的面前批评他。无戈听说会去进神学。其实神学和文学是两种不同的事情,不应参在一起。莫荣发也是读神学的,但他在文坛上还是很活跃啊。如果无戈真的不写了,砂州的文坛将会失去一个有潜能的作家。实在可惜极了。
关于侯越英的去世,我也感到很伤心和突然。万川有写信告诉我这件事。我跟侯校长相当熟悉。他是一位写旧诗(古诗)的高手。我上次跟万川、春明他们上诗巫上旧诗班,就是他教我们的。想不到他突然去世了。他以前是小学校长,过后为了要传教而提早退休,所以他的年纪应该不会很大,大概是在50-55之间。他的人很健谈,可惜就是太喜欢喝酒。黄国宝和他是酒中好友。也许诗人都是很喜欢喝酒的吧!所以我还不配称为诗人。
想不到我的「灵感」竟然会引起一些文友相当激烈的反应。碗川写了两封信给我,都是批评我的这篇诗。他说我的诗很下流、太粗了、太低级!我原本不想说什么的,但是听一些文友的相同批评后,我想我应该站出来替自己辩护,还自己一个清白!我接到万川的信后,第一时间就写了一篇叫作「让我辩护我的『灵感』」的文章,解释清楚我写作时动机等等。希望你帮我留意报纸(文苑版),一有消息请告诉我。谢谢你。
泗里街的州巽举成绩如何?邓伦奇已不在泗里街了吧?听说独立人士获胜是吗?我对政治相当的有兴趣。
好了,下次再写。

思安
25/9/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