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937) 看重自己/恩师的开场白

(2007年9月12日 星云9月征文 「影响生命至深的一句话」)

江老师的话启发了我的人生观,伴我走人社会,走过很多不平的道路,受用一生。


我念的中学是英文学校。凡是从中文小学转来的学生,英语这一科的成绩都很差。而在中学的第一年(所谓过渡班),老师就以小学六年级的会考成绩作为中学分班的标准。
我的英文底子一向很差。六年级会考就因为英文一科不及格而要重考。第二次考试后,又刚好跟小我一岁的大妹同级。大妹的成绩一向顶呱呱的。每个学期都在前3名之内。结果她在甲班;我则安排在丁班。让我感到感到自卑又有压力。
从过渡班到往后的四年里,丁班的同学们可以说吃尽了苦头。另外三班的同学言语间不时地讥笑我们,行动上也每于斥;有些老师们也视丁班为“没希望的一群”、骂我们是学校的“垃圾虫”、“笨蛋”。
我们因此丧失了求上进的心;每天背着书包上学但私底下都没有了信心。
就在我们行尸走肉过得一天又一天的当儿,班长突然宣布说:“江老师要来教我们。”这真是一件很震撼人心的大事,我们都不敢相信是真事。
江老师是全校最闻名的好老师,教过很多年级的甲班学生,他们的成绩都非常的好。这次他会来教丁班,大家都吓了一大跳。
众人战战兢兢的等待他的来到。以为他会像其他老师一样看不起我们。当他出现在黑板前,全班个个都沉着气,静听他介绍自己。
出乎意料之外,他慈祥地说出一番话,弄醒了我们!
“我知道各位都不相信我会来教你们,对不对?天生我才必有用;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找不到和你们生得一模一样的人。所以,要对得起自己,首先就是看重自己,不被他人所左右。我知道很多人认为丁班已无药可救,是笨蛋。可是我不相信。是我向校长提议由我来教你们的。”
听了这一番话,大家都很感动。有些同学还站起来向江老师道谢。他的一番鼓励给我们增添不少信心。
就是从这一段开场白,让我们开了窍。多年来的自卑感一扫而空,开始用心读书。
在江老师的细心教导下,大家的成绩进步了很多。平常看不起我们的别班同学也收敛了不少,偶而甚至会跑来向我们请教功课。这还不算什么。在考试中,丁班的成绩竟然胜过了其他三班!
江老师的话启发了我的人生观,伴我走入社会,走过很多不平的道路,受用一生。今天,我能如此看的开,抱着平常的心处事,多多少少是由于江老师的金石良言。
恩师逝世10多年了。我对他念念不忘,十分感激。他是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人。
而他说的那段话更是影响我生命至深。

(07年8月28日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