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思安来信 - 14/10/96

长竹:
你的来信和剪报我已在10月9日收到了。无论你是否看得厌倦了,还是听得不想再听了,我依然还是想跟你说声:谢谢!
关于邮票的事,我真的很抱歉,因为我这个人向来做事都是很粗心,都不曾把朋友寄来的信封的邮票收集起来。其实集邮是一种非常好、非常健康的活动,因此应多鼓励孩子。无论如何我还是从一位朋友的邮票簿中讨到了10张本地及国外的邮票。据我朋友所说,这几张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小东西,其实已超过20年之久,所以相当有价值,千万要小心收着。也许日后价值千万元也说不定(开玩笑的)。除了这些比较久之外,我也寄上一些最近的新邮票。
我最近比较忙一点。前几个月大学方面要我们写一篇有关学校管理的论文,而且必须超过10张A4纸。除此以外还续以电脑抄写。为了这篇论文,我还特地花了RM2400去买一台电脑回来,可见牺牲够大了吧。买了电脑之后才有点后悔。这是因为我对电脑的操作也是半桶水而已,因此对着它也只是傻笑,无从下手。经过多次的尝试和询问朋友之后,一本相当“重”的论文总算出炉了,但是能不能高分也只有听天由命了。你会电脑吗?孩子可以让他们学习操作电脑,日后也许有所帮助,也不会给时代抛弃。为闲在煤田让我的女儿以电脑学习A-Z。她现在已经能辨认及熟背这些东西了。除了这些外,我们也能以电脑print出一些图画,孩子十分喜欢。至于它是否对孩子的健康有没有影响,我就不大清楚了。
我将在11月25日去大学读书(为期三个星期)。在这段时间里面,才能够真正的体验大学的生活。我们除了每天上课下课外,还有一些体育、文化、娱乐的活动,所以应该多姿多彩吧。但是最担心的还是考试。唉!从小学到大学,不知考了多少次,但是还是那么的紧张。也许是极久没有考试的缘故吧。这只是小考而已,真正的大考将在明年的三月进行,那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将要在4月间重考一次。希望能顺利过关。
最近很少写了。『戏台』是最新的作品。
浅香惟是一位女作家。她曾经在中华文艺社所主办的大伯公庆典时的征文比赛中得过新诗组第一名。因此来头不小啊!她的得奖作品我有看过,只是用不超过十行的句子而已。反观雁程的50行多句子的新诗却只能得到第三名。可见新诗或其他作品都不能以字数来判断的。小说和散文都是如此,内容是最重要的。
你说我没有被投篮的烦恼?那么你就猜错了。我在刚写作的时候,因为不知报馆的副刊分配如何,所以一稿多投。结果有一段时期,马来西亚日报的三个副刊编辑都不要刊登我的作品。最后也是自己写信向集园及莘园的编辑道歉及解释,才有机会上报。我的心情在那个时候已降到零度,快结冰了。蓝波也有写信讲过我、骂过我、说我骗稿费什么的,我只有忍气吞声的向他陪不是,才使他网开一面,让我的作品有机会露面。无论如何,我在那个时候不见了大约30多篇的新诗。我过后问杨善,他也只是随便应付而已,过后依然不见踪影。自己的骨肉被人强行分离,而且日后完全没有消息,你说那种痛苦有谁会了解呢?蓝波的人虽然很怪,但是他从来不曾将我的作品投篮。因此到今天我还是非常感激他给我这么一个美好的空间发挥自己的潜能。杨XX是位相当自私的编辑。他经常会以自己不同的笔名来创作,而且时常把自己的作品塞进莘园里,把别人辛辛苦苦的作品抛弃一旁。这种做法真的令人生气。蓝波很讨厌他,我也是。有一次在他的星期日专栏里骂他的房东。结果他的房东找了几个流氓找他算帐。他最后为了不要惹麻烦,除了赔钱,还要开三桌饭菜赔罪。也许这是报应吧。这种为了稿费不择手段的行为实在令人生气!杨贻芳就不同。她相当惜才,只要有好作品,她一定登出来的。我提议你把小说投给蓝波,散文投给集园。
好了,不想多写了,很累了,很想睡(刚大完球回来)。
祝 生活愉快

思安上
9/10/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