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111) 胜利的微笑

(1991年10月31日 140期文苑版 第4届常年文学奖小说佳作入巽)


在一个有星星有月亮的星期六晚上,正是华灯初上的时候。那座落在中央路四哩半的华丽独立屋里,正有一对母女在客厅里坐着。她们在谈着话。年纪比较轻的一位讲着很激动的话。坐在她身边的是她那刚从台湾回来度假的母亲,包诗梅。诗梅在静静地听她唯一女儿的诉苦经。
“妈,你评评理。伟明那个最小妹妹会不会做得太过分了?她竟然跟人家讲我和伟明不疼她!”诗梅的独生女小玲很不服气地说。
“她真的这样子对别人讲吗?你从那里听来的?”诗梅很关心地问。
“呐!昨天晚上,伟明回来对我说的。她妹妹以前那个女房东到他店里买日常用品时,跟他讲了很多有关他妹妹美心的事情。她所讲的都是美心以前所作所为。你知道不?伟明整个晚上都不能安睡。我很替他担心。今天早上我去买菜时,也是有人问我跟美心之间的感情。他们问我是不是因为我太挑剔的关系。问得我没面子。哼!一定是美心这个臭人告诉他们的!”小玲很不高兴地跟那六十三岁的母亲说。
包诗梅这个作母亲的,经过了多少风风雨雨的年代的人,岂不明白她唯一女儿的心理?她当然会了解她女儿的感想。毕竟,她们是母女。有什么事会瞒得过她自己的母亲呢?想来想去,诗梅就知道那一切的发生,亦是因为女儿的意气用事所惹起的!不是吗?如果当初小玲好好地对待这个失去母爱的小姑,今天的事情,决不会发生起来..........。
“小玲,不是妈要讲你。你看你,都已经是五个孩子的母亲了。做起事情来,这么还是这样子幼稚呢?美心是伟明的最小妹妹,又是小姑独处。你这作她大嫂的,怎么可以忍心地让她独自在外住呢?你这么做,也是让伟明感到很为难的。你知道吗?俗语说得好:父死从兄,就是这个道理。”诗梅这么地劝小玲道。
“唉呀!妈,你怎么还是像往年一样要教训我呢?我的心里已够苦了。我今天打电话给小弟,叫他代我把你请过来我这儿就是要你讲几句好听的话。那里知道你的口气还是像我小时候那样地训着。“小玲嘟着嘴。
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只要自己还活着,身边十月怀胎生下来的孩子不管有多大及有多老,在她心目中,永远还要照顾。
小玲这个已步入中年人的也不例外。只要她有什么重大困难而又刚好诗梅有在自己的家乡时,诗梅一定会来到小玲的家,听她讲心里话,然后给予指点。
所以说有妈妈的孩子,怎样都会比他人幸福。
“唉!小玲,妈妈老了。大慨也活不了多少年了。我今天如果不好好跟你讲一点做人道理。你想你将来还会有谁敢跟你讲呢?是不是?你自小就是好强,每个人都怕你,所以你会有今天这个场面。有时不要以为自己想的都是对的。偶而,也要试着去听别人的劝告。伟明这样好的丈夫,不抽烟不喝酒的,你应该要感谢他父母给他这么个好教育。以致他变成了好先生。既然他父母都去世了,你就该帮他们照顾一下美心这个体弱多病的小姑子。你怎么可以跟她一般计较呢?”诗梅停了一会儿又说“我讲的其实是叫你不要把这一件事弄得很复杂及难堪。在伟明来讲,一个是自己从小就疼爱的最小妹妹,另一个又是他的终身伴侣的你。假如是你,你自己会怎样处理?那种如果母亲跟太太一起落下水而把自己太太拉起来的说法已经是古老的故事了。你会不会觉得你自己一方也做错?”
“不会的。伟明一向听我的。这次美心这么讲我们不疼她,伟明也是很生气。为了她,我们的生意也多多少是受了一些影响。伟明又是社会上有名有地位的商人。他那里会吞得下这一口气!他还说他要把美心叫来骂一骂。哈!我最喜欢见到伟明当着我们一家人面前骂她。妈,你知道吗?上次,我们应着女房东的电话邀请到她家去。在那里,见到美心哭哭啼啼的跟女房东骂架。伟明和我也趁机去骂美心。那才是我最喜欢见到的一幕哩。想到她那么无情地待我们,我真的很盼望伟明会打她几巴掌呢。”小玲得意洋洋地诉说一件很开心事的样子。
“小玲,天!你怎么现在会变成这么狠毒了呢?我们身为基督徒,凡是要体谅人家一点。见到伟明骂他自己的的妹妹,你就高兴啦?那有这种人的?亏你还自认是基督徒!那你这十多年来上礼拜堂是上空了。怎么圣经里的故事比喻你都没听进去呢?唉!小玲,我以为你听了我的话天天早上起来念一段圣经里的经文会改变你的人生观。那里想到,你还是跟十年前的你没有两样!好了,我也不多说了。看你一脸不耐烦模样,妈也不要在讲什么了。反正你是不听我这老人家所说的话。”诗梅很伤心似的说。
小玲的确是这样的人才。她总是觉得她母亲是活在上一代旧社会的人。不适用她现代的。她所以会叫母亲从她弟弟家来,也以为她母亲会站在自己一边。那里知道,诗梅讲的每一句话,都是小玲所不爱听的。因此,她不遵守她母亲的话就立刻实行一个计划来。她决定明天一早把美心叫过来问一问。随着,她就把母亲载回他弟弟的家。

X x x
从伟明家回来租处的美心,一直闷闷不乐。她心里想早上的每一件事。
上礼拜堂听牧师讲道前,曾经有几个主内姐妹问过她有关她跟她嫂嫂的感情。
“美心,听说你哥哥嫂嫂待你不好,有没有这回事呢?”她们几乎异口同声的问美心。
“没有这回事啦!他们都待我很好哩!只是他们不了解我而已。”美心虽然知道一个基督徒是不可以讲骗话的。可是,她为了她哥哥在社会上的名利和地位,她只好这么说。
想起别人的关心询问,美心是很不知所措的。她明知道那些问她的人是出于多知道一点详情,可是她还是免不了他们的过于关心,这些家事不可外扬的点点滴滴,那可能会让美心安心些。可是偏偏在她四周围出现很多好奇知道过程的人存在着.........。
接着,美心想到了她如何去她哥哥家被他们泠淡对待的情形。美心不明白她嫂嫂的目的。既然要叫她来,为什么还要用这般态度对着她?她越想越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后来,在回家途中,哥哥嫂嫂才干笑(事后美心想起那样其实像奸笑样子)地问她:“你究竟会不会疼我们两个?”
听完他们的两人异口同声的话后,美心一时也不知如何回答。她不知道他们指的是什么时候的事。“他们是指以前吗?那当然了。那个时候我住在他们的家。我们没有吵嘴。天天客客气气的。后来我体弱多病,嫂嫂就不喜欢我了。她叫我搬出去住。至于现在吗!他们那里会疼我?一见到我就说我有罪。问他们我有什么罪,他们又守口如瓶。唉,我怎么知道我错在那里呢?”美心心里想。
最后,快抵达美心住的地方时,小玲才拼出一句话说:“那你怎么可以跟人家讲我们不疼你?“
伟明泠眼看了美心也插口说:“对啊!我们从一开始来到今天都是会疼你的。你说说看,我那一次不疼你了?“
美心想不到事情会发生到此地步!
“我真的没有跟人家讲!这一句话我记得只有那一次你们跟女房东骂我时我才打电话给姐姐,告诉她你们不疼我。“美心急急地辩护着说。
可是站在美心面前的两个长辈却是如何也不相信。
天下误会之多,最怕的是自己最亲的人误解。美心为此事而感到难过。心事重重的美心,唯有把一切吞进肚里去。
异乡的苦闷日子,就是如此地过了一天又一天...........甚至过了一年又一年...........。

x x x
事情的发生,最高兴的该算是收租过日子的万心怡了。一向以来,她最不高兴有人跟她讲起姑嫂之间的融洽感情。当初美心找上她要租房间时,就不知道她有这种忌讳。她们坐下来谈天时,美心总会告诉心怡她几个嫂嫂的好话。听得心怡心生忌妒。三十多年前深藏在心窝里的怨恨也随着产生。当年,当她嫁给她那口子时,就有一位小姑子跟着来。她们的感情起初是很好的,后来是心怡自己找麻烦。不时地,她会跟她老公诉苦说他妹妹没有帮忙做家务事啦!有时也会搬出一些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件来跟她的小姑吵。心怡最恨的事她那老的由始到终一直帮他妹妹的讲话。说什么家里已经有伊班女佣人,根本不必在叫他妹妹助一手啦!妹妹要加班工作不要再叫她做那个的等等。听得心怡气上加气。
也许是因为放在心里太久之故,如今拼发时,就如找到出气筒一样地高兴。心怡是过来人。曾闹过姑嫂感情不合的日子。如今她亦要破坏美心和她嫂嫂之间的情怀。
在美心接下来的日子里,心怡常常故意制造出一些事件来为难美心。美心起初忍耐着。后来因为其于物极必反的缘故,美心也开始跟心怡吵了起来。
每次吵完各自回到房间后,心怡就会打电话给小玲,诉说美心的不对之处。小玲听多了,就心烦了起来。本来姑嫂之间的感情有不好的裂痕。如今又被心怡的搬弄是非几次,连伟明也恨起自己妹妹来了。时不时地,伟明夫妇就当着他人面前责怪美心。
美心因为自己是小辈,也没跟他们吵。当然,有时美心也会应他们几句。
看着美心被她的家人骂,心怡就会偷偷地笑。
“我以前欺负不了我的小姑。今天我要看连续集一样看着你们演下去!“想到这里,心怡脸上就会露出一种胜利的微笑来。
当心怡有一天跟她的好朋友提起她近来的最新杰作时,她就会很得意洋洋地说:“我想不到美心的嫂嫂会那么听信我讲的一切!哈!说起来美心是个好女孩子。虽然有时也会耍脾气。想想,那有人不会发脾气的?更何况她年纪小小就失去可以撒娇的母亲。我虽知道她是可怜,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向她起报复之心!”
心怡的朋友就说:“管她可怜不可怜。谁叫她有如此会算的嫂嫂?每次来买猪肉时,总嫌我的猪肉买太贵。有时一角五分还要跟我讨价还价,实在讨厌!而我去她的店时,店里的东西却是一分也不减给我!这算干什么嘛!我们要给她一个眼色看。这种人不要给她太多好处!”
就是说嘛!我拜五傍晚有去她老公的店,我就编了很多故事有关美心的。讲给他们听。其中一项就是说美心讲给很多人知道说她兄嫂不疼她的事。其实, 美心只打了一次电话给她姐姐诉苦而已。就是上一次她兄嫂在我及其他房客面前骂美心后的第二个月。我接到电话单时才查出来的。后来听说她嫂嫂有叫美心去她家。“心怡又说。
“真想不到世界上,会有如此的哥哥。自己的亲妹妹不疼,还去相信你的话。其实,一个未出嫁的小姑没有跟有钱的兄嫂同住在同一屋檐下。外人就会猜出其中的理由。当然千手指明是谁不对也只有那作长辈的。这种事情的发生,那里要当事人去讲去传话的。是不是?“心怡的朋友讲完后,就告别回家。
X x x
事情发生后第二个新期日。
美心她又被叫去兄嫂家。此次,比上次更糟。只见小玲带着一个主内姐妹回家。在美心面前一直表现她自己的热心而泠淡地把美心留在一边。
假如父母双双都在的话,美心也不必给自己的嫂嫂气成这个样子。唉!嫂嫂怎样都是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就算是同根生的哥哥伟明,在婚后的日子里,已经变成了没有他自己的立场。所以,美心是什么人也不能依靠,在她目前居住的异乡。

X x x
美心跟她嫂嫂之间的问题越来越不乐观。
同个时候,住在另一角落的心怡,正裂着嘴对着她知心朋友,各自露出一个胜利的微笑...........。
这个故事没有结局。它还会一直演下去。人生嘛!本就是一个演不完的戏剧!

((9/8/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