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43) 外甥及侄儿

(1984年6月28日 幸福版) RM7

若有人问我这么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说:“外甥及侄儿,你比较喜欢那一个?”
我会老老实实地告诉你说:“我比较喜欢外甥。”
原因是,外甥会比侄儿更好相处。
最主要的是,他们不会令你感到伤自尊心的感觉。

X x x

曾经有位七十多岁的顾客来到我们的公司和我们经理聊天。
谈笑中,很清楚的听到他们在谈论有关外孙及孙儿的事。
老顾客说:“我的外孙对我总是客客气气的,使我有被尊敬的感觉。如果
他们稍微有什么过份时,我的女儿就会指导他们不可以那样。所以跟他们相处时,会特别愉快。反过来我的孙子们。如果他们玩得不如意,我的儿子和我的媳妇就以为我老人家故意弄他们哭。那样一来,我反而感到很不是兹味儿。“
说完,我们的经理直点头说有道理。
而我在一边,则认为那是一件事实。
因为我也曾经验过……….。

x x x

我有几个外甥,也有几个侄儿。
对外甥,特别是外甥女,我们会相处得有如好朋友一样。
如果彼此闹意见,而又刚好被姐姐或姐夫见到的话,作姐姐或姐夫的,一定会先去’教训’他们的儿女,然后才来和我讲’理由’。
我时常感到心服口服。
相反的,如果对方是侄儿的话,情形就大大不相同了。
作侄儿父母的,常常怪我。他们认为我这么大了还要弄他们或,更不顺耳的是:“你为什么都不能让一让他们!他们都比你小啊!”
遇到这样的情形时,唯有忍气吞声。谁叫我是长辈?又是他们的姑姑?

X x x

外甥及侄儿,在相处方面,那就好比婆婆和媳妇一样。前者可以自由发表意见。后者呢!则要看一看脸色才能用口!
不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