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48) 断了线的电话

(1984年8月9日 幸福版) RM8


那个静静的晚上,我在床上看一本我很喜爱的书。看得津津有味。
然后听到电话声响。
知道姐姐及她的家人都已经进入梦乡,我就立刻跑下楼。
从第一声哈罗起,我就知道是你。
(毕竟是同根生!)
在电话里,你问我很多有关小弟的近况。我虽然不是小弟的本身,然而,我尽我所知道的,报告给你听。
正当我们一问一答,说的头头是道的时候,突然,嘟的一声,电话断了。
我哈罗了几声,以为是你家小孩子顽皮所致。因此,我一直不敢把电话放回。深怕从此就了断。
那里知道,登了好一会儿,电话的另一端始终是静静的。
我闷闷不乐地把电话放下去。
带着不大高兴的心情,我慢慢地走上楼。不敢走得太快。怕又要急急地赶下楼........。

x x x
想藉着书里的内容来冲淡我的情绪。可是我失败了。
脑里想着的不再是三毛的一匹马。
换来的是,一项又一项的疑问。总是不明白你突然放回电话的动机........。
是你的电话,打乱了我的思想。
更是你的电话,让我失眠了。

X x x
断了线的电话,未讲完的话,是一种说有多没趣就有多没趣的事。
那就好比一个满怀伤心事的人向对方诉苦当儿,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声音从他嘴里发出来一样难受及不安。
其实,我和你之间,不也是因为种种意想不到的原因,而彼此不多来往吗?
我们之间的手足情感,就从那些事件发生后,像短了电话线一样不再亲切。
(不该有那种感觉。因为我和你是手足哦!)

x x x
从小,我就很崇拜你及遵敬你,特别是你在那千山万水的一方求学时。那种敬爱你的情感,更是在先母去世后,显得更明白。
是你在我小小心灵里,种下了最多做人道理的一个哥哥。
永远感激你的教导和更改。
也忘不了的是当我上小学一年级时,你把我从睡梦中叫了起来,洗脸及到屋前的花园里做一点功夫的体操。然后你就诲诲不倦第教我念书认字。
如果说一个儿童要念好他的书本,最主要的事是他要从小把基础打好。而我的基本条件是你给我的。
接着,你又教我很多在课本里没有提及的教育。
(就是在今天,已成了他妻的我,也常不时地会想起你说的话及训言。)
后来你离乡背井,到那千山万水的一方念你的专科。
在那七,八年里,你时常在信里,鼓历你的所有弟弟妹妹努力念书。对于我,你更是苦口婆心地劝导。因为我是九个兄弟姐妹中成绩最差的一个!
你从毕业到找工作及成家间中又花了你七,八年的时光。因此,你在外面的时间多,在家的时候少之又少。
然后,因工作的关系,我居住在你屋檐下。
想也没想到,那一件件意想不到的事会发生。
以前,总是不相信姑姑和嫂嫂之间会相处得不愉快。以为那只是写小说的作家们自己创造的故事。怎么也没想到,在我刚在社会上立足的时候,那种故事竟然发生在我身上!
我知道也很明白,你穿插在我们之中不好做什么。因此,我一直想回老家,就是这个原因。
一切的不愉快,很清楚地出现在我脑海中。我会试着去忘怀的,真的。
正如你曾经说过一句话说:“我们在一生中,要做很多事情。我们实在不能够在回忆中过日子而停着不向前走。”

X x x
因为那个断了线的电话,使我不期然地想起往事来..........。

(26/5/19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