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55) 妹妹的铅笔印

(1985年月10日 诗华日报 幸福版)古力 RM7

妹妹的铅笔印

每次,当我见到(无意中)妹妹左手上的一粒小黑点时,我就会感到内疚及难过的。
那是一粒由铅笔在油灯下烧热而插上手所留下来的。
我和妹妹都叫它作铅笔印。
那该是十多年前,当我和妹妹吵架时(我们都是小学生)所发生的事。
一向以来,我和妹妹是同坐在一张书桌上念书写字的。特别是在晚上。
话说在有一个晚上,我记不起我是为了什么事情会跟妹妹吵了起来。
记得清清楚楚的是,我把手上握住的一支铅笔往油灯上烧。等铅笔发黑时,就往妹妹的左手上插。
顿时,红血从我所插的地方涌了出来。
妹妹张口大哭,而我在一旁也吓住了。
换来的是先父先母的一顿教训。
而我更是非常后悔。
后来,过了不久,妹妹手上就出现了那么一粒小黑点。

X x x
妹妹的气量一向很大。她不曾怪过我。
长大后的她,偶而被我提及小黑点时,她只笑笑说:“小孩子时代的我们像猫和狗。”
如此而已。
有时真希望她会怪我几句。那样一来,可能我的心里会比较舒服些。
可是,她却粒声不出,让我心虚了又心虚。永远有那么一个阴影在心头。
后来,她到台湾求学。
而我也忘了那小黑点。

X x x
三年后的今日,突然收到她的一封信。
她在信里,报告一个‘好消息‘给我说:“上个星期六,我到一间私人诊所,让医生在我左手上动了一个小手术。我的可爱铅笔印从此就和我永别。”
看后,我异常高兴。
想着台湾的医学术,一向是很高明的。终於除掉了她手上的小黑点,我的心情也开始欢乐起来。
后来,她在信里又告诉我一件我一直以来都想不出来的事。
原来,当初我们两个小鬼是为着一片‘罗地’而吵了起来的。
(童年在家乡山岜里,好像极少有吃到像面包及‘罗地‘的东西。先父偶尔会买一条或两条’罗地‘回来,我们也要分着吃。就好像吃糖果一样好吃。)
妹妹毕竟是当事人,所以她会比我清楚当时是为了什么而吵架。

X x x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然而,它在我心目中,却是一件让我难以忘怀的童年往事!

4 comments:

Mee Ling said...

您出過書嗎?

Mee Ling said...

我手指上也有一點很小的鉛筆印,是自己不小心插到的。

长竹 said...

我在最新一期的「文桥」里看到你出过一本书。好羡慕你哦!
我很想出一本自己的书,但没有勇气。我写的都是一些见不得人的生活点滴,留得自己看还差不多。

长竹 said...

那就是美丽的童年!幸好没有后顾之忧,不然还得了!?
很想知道你写诗的背景。是从小就有兴趣吗?我不会写,因为我看不懂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