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56) 水桃成熟时

(85年1月24日 幸福版)古力 RM6

水桃成熟时

前几天,经过邻居家屋旁时,见到了他的一棵水桃树。树上挂满熟水桃。
顿时我的食欲突然增加。非常的想吃。
回家后,告诉外子。
外子知道我近来因怀孕而甚爱吃此类带有酸味的水果。
所以他就带领我到那邻居同时又是他好友的家。
该慈祥的女主人知道我们的来意时,她很高兴地交给我们一个袋子。
“你们自己采吧!我们一家大小都不喜欢吃哩!因此,我们让水果掉了满地。”
我听后,就往树下望。果然是掉了一地。
我和外子采了快半袋。
在回家的途中,还不时地会听到那好心女主人的叫声:“以后再来采哦!不要客气。
听在耳里,有甜甜及感激的感觉。
吃了几粒水桃后,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大姐家的水桃来。她家的水桃可从来没有虫只的。原因是可能每开花时,大姐夫都有用药水去喷。
童年的日子里,好像有三份之一的光阴是在她家的水桃树上渡过。
那该是一段很美很使我回味的日子。
每逢到了水桃成熟时,我们总是往邻居而又是二姐家跑。
二姐家只有一棵水桃树。而二姐她有好多位孩子都喜欢吃。
因此,我们曾经为采水桃而吵过几次架。
(那是短暂的。水桃树没有挂有水桃时,我们又和好如初地一起游泳,玩游戏。)
记得有那么的一次,我们吵得很厉害。弟弟因而哭着跑回家。父亲见了,很遗憾当初种各种果子时,没有种下水桃。
得知我们为水桃而吵时,他即刻就要种几棵。
而也是在那一短期间,大姐夫托人来告知我们。说他家的水桃熟了。要我们去他家采。
我们几个小孩子,听了个个都高兴。
好不容易地等到周末。我们三姐妹就各自踏了自己上学用的脚车,到五哩处的大姐家采水桃。
往往都是满载而归的。吃得一家大小乐融融。
后来的几年里我们一听到水桃熟时,就不约而同地到她家。
最使我们高兴的是,是遇到假期有水桃吃的时候。
父亲也是在那个情形下,会让我们去大姐家过夜玩几天。
难使我忘怀的是大姐的两个小女儿。她们和我们很合得来。每次到他们家,他们两个就会和我们玩成一堆。晚上睡觉之前,也不知为什么有那么多讲不完的笑话和谜语。讲了一个又一个的。
偶而大姐也会刹了一只鸡为我们加菜。
(在老家,只有遇到做年或过节,我们才会吃到鸡肉。因此,对于大姐的一手,我们很喜爱。)
后来,我们家的水桃也开花结果子。
父亲也在那一年去世。
我们更是长成像大人一般有自尊心有人格。我们从那个时候起,就不再去大姐家采水果或过夜了。两个小外甥也少来我们家。
是成长吧!我们不再拿着大篮子,买了一包又一包的酸梅,前往大姐家。
今年遇到水果成熟时,我已成他人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