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41) 顾客永远是对的!

(84年4月19日 幸福版) RM6

起先,不知是谁发明了那么一句好听的句子。说得个个顾客心花怒放。同时,也让我们这些作「古力」(工人的意思)的,多挨了几次白眼!

X x x

那天是星期六。
诗巫的星期六是寒泠的。早上晴了那么一下子,衣服挂上去后收时还是湿湿的。下午到晚上,一直又下个不停的雨。
因此,来我们公司买东西的顾客是少之又少。
我和几个同事蹲着身子在地上收拾着东西。那是早上顾客留下来的‘残局‘。他们东翻西看的,挖出来一大堆在地上,没买任何的一件,他们挥一挥手,走了。留下来的是不整齐的货品。
我们这些作工人的,就得忍气吞声地做着这些遗留下来的残局。
年复年,月复月,日复日,一天又一天做的都是相同的工作,弄得我很闷!
话说正当我们收拾得差不多时,突然在不远处,有一女高音在高谈阔论。
因为话题是关于顾客什么的,所以能静静的在旁听。
原来,是一个少女模样的顾客在跟我们的老板娘在谈天。
只听到那顾客说:“你们的服务真好,你不知道哦!街上那边有一间店啊!我拉着我妹妹去买东西,不小心地把东西给跌在地上。你知道他们那些小姐怎么讲我哦?她们说我是不是要偷东西。气人不气人?我发言以后再不去光顾那间店。虽然那儿的款式很多且美。”
老板娘很感激地说:“对哦!服务是卖东西时最重要的。我时常这样子告诉我的古力。真感激你这样告诉我,不然我都不知道我们怎样对待我们不同的顾客。像刚才啊!有一个女顾客来,巽了一大堆东西,可是没买半件。她走时我们也讲不要紧,叫她下次再来。她似乎很高兴呢。”
她们边谈边走上楼去。我们也蹲下身子,收拾着那堆快要整理好的东西。

X x x

顾客永远是对的吗?
也未必。
我觉得那些顾客来买鞋的。叫了一双又一双的不同款式出来,然后挥一挥手,说‘都不美‘就那样走开了。气不气人的?难道我还能苯脸迎人地对她讲:“不要紧,下次欢迎你再来!”
这使我不期然地想起人们对空中小姐或空中少爷的想法,认为他们必须有笑容,不然就告他们不礼貌。
我个人以为,个人有个人的情绪。一个月里出现一两天的情绪低落时候,那里能够再带上笑容讲奉承的好话?更何况是一年365天呢?是不是?
而每一个人都有那种:「做一行厌一行」的工作态度。
顾客啊!你们就原谅我们的一时工作态度吧!

(17/1/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