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4) 自杀小联想

(1981年4月11日,马来西亚日报。)

自杀小联想

自杀,即是用自己的双手,加上那所谓「一时冲动」的情绪驱促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总认为,有自杀念头的人,一定是受了重大的打击。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有谁不希望在这美丽的世界多逗留几十年?是不是?
在西马逗留期间,我从各报刊上得知一些作母亲的带着其子女们一起轻生的事。在八打灵区的巴生港就有发生过两宗有关母亲带着其子女一起跳进巴生河(巴生港最主要的河流)而告轻生的新闻。我感到好奇,便於一个早上,坐车到巴生港。从巴生河的一条桥走过时,我吓了一大跳。原以为它像拉让江一样清澈和宁静。哎!那河水是黑黑的,带有油性地飘流着。实在出乎我意料之外!听那些住在巴生港的同学们讲,那些住在河的两岸居民常常把不要的东西丢进河里。弄得那条何肮脏极了。
由此可以了解到,人们都不喜欢肮脏而又有臭味的水,这是大家所公认的事实。那两宗命案中的母亲竟会拉着她们亲生的儿女们一起跳河。从这儿可以想像的到,她们当时的心情了。

XXXX
前几天,在我们还未开始我们的工作之前,我们坐在工作室里听小吴讲的故事。据她说当天早上,她的一个邻居因自杀而身亡。那天是初三。
许先生(公司里的高级职员之一)那时刚好走进我们的工作室来拿重要文件。听到小吴讲到自杀的事。他边走边说道:“女人就是这样笨,为了一点小事总是闹着要自杀。”
小吴似乎也有同感,她发表她的意见说:“就是么!做人何必要那么地认真?丈夫在外另有金屋藏娇,就让他去好了。两人离婚一下就算了么!这样一点小事情也闹着去自杀,实在太不值得了!”
我听了后说:“这是因为她把所有的感情都交托在丈夫手里,以为丈夫只重视她一个人,那里会知道丈夫还有另有其人。放出去的感情一时收不回来时,她当然觉得她已失去了一切!”
许先生在外面(他已走出我和小吴的工作室)听了说:“哦!就像煮菜时放了味精一样,收也收不回来罗!”
的确么!爱一个人就是占有一个人。有谁甘心和另一个人共享用一样东西或一个人?
女人会因为丈夫变心而自杀是表示她是深爱着她的丈夫!这一点,在一些男人心中是不知道或不明白的。因为,爱情在他们心里只占着一部分,而女人却恰恰跟他们相反。除非她们有职业在身!
当作太太的知道她那枕边人有了外遇后,她认为她是完了。为了不想自己的双目或双耳听到她丈夫的一举一动,她只好走上自杀这一条路。
至於为什么要带其子女们一起走上死亡之路呢?我想这是一种母爱!试想,丈夫心目中另有其人。他心里已不能容纳她这作太太的,他还会有心思去疼爱她舆他所拥有的爱情结晶吗?是不是?那些「后母永不是好妈妈」是常听说过的。也许是这个缘故吧。她也带着其亲生的子女们一起轻生。免得在世间也是受苦!
很多自杀案件亦是因为三角恋而起。据我所知,男人极少会走上这一条路。因为,到目前为止,极少有女人爱上别的男人后,也像男人一样把该情人似的男人带回家,在丈夫面前走动的事件发生。
其实自杀的原因很多。有人因为终身受到某种疾病所困扰而轻生;有则因为考试名落孙山或没有分着某一地位而觉得无脸见人下自杀;更有人因为家人的一句话而了结自己的生命。总而言之,很多原因会让一个人走上这一条死亡的路!
自杀,虽是很傻的一种消极方法。但,当一个人受到某种打击时,他根本是不会想到其他解决的方法。
就如当我们走在森林时,突然见到一条蛇时的那种喊叫心情。我们在那个时候根本就不会想到去找一条木棍或一些可以攻击它的东西来对付。我们只是喊叫罢了。事后,我们或许会被咬了一口。想了一会儿,我们会发现我们当时怎会笨得要叫而不想法子。人之常情,不足为奇。
自杀,大概就是这样吧。
事实上,自杀并不能解决问题的。反而给人一种弄巧反拙的感觉。
人生在世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何必要先走一步呢?一切困难是能够解决的。因为古人曾有一句话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所以,朋友,好好地珍惜我们的生命。让我们一起共同走在那不平而有很多挫折的人生道路上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