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51) 深深怀念母亲

((84年10月4日 幸福版〕 RM8

当那一向疼我们五姐弟如自己的姐姐第一次做妈妈时,我们都异常高兴。问及她有何感想时,她竟然当着一位白衣天使的面前对我们说:“当我产下马莉娜(我们的外甥女)那一刻起,我就非常地想念着我们那已去世的母亲。想着她生我时所受的痛苦及经过。”
说完,很意外地见到,在姐姐的眼角边,有要流出来的泪水。
当时,我还是小姑独处,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后来到了今天,身怀四个月身孕的我,才深深体会到姐姐的一句话。
正当自己才怀两个月时,那种又呕吐又疲倦的样子,真是让我感到自己正面对着末日一般的痛苦。
然后,就那么情不自禁地想起先母。
想起母亲,一连生下我们几个兄弟姐妹。
那她岂不是受到更多苦痛?
不过,记得她怀小弟的时候,她似乎不当怀孕是一回事。从早到晚,一样担水作家务。有时,她则跟着兄姐们一起去园里干活。即使要生小弟的前一刻,她还是照样跟父亲一起采胡椒。
记忆中有听到母亲对父亲讲她要回家。然后吃午饭的时候,就听到姐姐讲妈妈生下了一个小弟弟。
一直以为,生产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好比母鸡生旦一样,或母亲生小弟一样只要几个小时。
那里知道,原来母亲是受过苦的过来人。

X x x

母亲离开我们十八年了。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甚少会想到她。偶尔也只会在梦里与她相会。
如今,自己即要成为他人之母时,就会特别想念她。
也是在这种情形下,使我觉悟到:作母亲的责任是何等的大!
不是吗?
当孩子才那么一点点大,尚在母体里时,作母亲的就得好好地进食物及保养。为的是让宝宝能得到好营养。所以,那将要为人母的人,就必须吃些有补于婴儿的食物。
平常有喝酒的或抽烟习惯的,为了肚里的孩子,也得要戒掉等等。
孩子出世了,要供他喝奶,穿暖。深更半夜,从甜睡中爬起来泡奶,深怕孩子饿着。正要倒下再睡时,突然哇一声,又得立刻起床,轻拍他,等他熟睡。
当然,如果有个好父亲,那我们就会感到’好命’。
渐渐地,孩子会爬了,会走路了。这个时候可最难昭顾的。作母亲的,她的一双眼睛要跟着他。孩子爬东她要跟到东。有时,看得要睡时,孩子却起劲得很,要跟他玩。身为母亲,可不能睡,要陪他,勉强地。
孩子到了念书的年岁。要催他要哄他。特别是他刚开始学一、二、三的日子里。
等一切上轨道时,自己才可轻轻地吁了一口气。不能太安份,因为孩子离开独立的日子还很远呢!
母亲的心,随着日子的飞逝,越来越沉重。孩子大了,责任也变大,所以她有那种感觉。
一切的一切都是从过来人那儿见到及听到的。

X x x

母亲,在往常的日常生活里,的确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不知自己将来会不会是个成功的母亲。
肚子里的小生命才那么一点点大,我就已经变得有点婆婆妈妈,担心起责任来了。
啊!母亲,怀念你深深,在此刻。

(14/6/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