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养子不读书,不如养小猪

差不多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就是PMR的大考时侯了。
小胖在上个星期五早上跟我说:“我玩好这个周末的电脑后,就停止。直到我考完试。”
一向以来,我只准许他和老三在周末时玩电脑游戏的。
一到每个周末时,我就紧张夕夕。
特别是处于会考班的小胖。
打从五号班开始,他就天天夜夜舆电脑为伍。
我们作父母的,都害怕他会迷住游戏中的故事情节,而不能自拔。
又怕他会泠落他的功课,而吴了他的一生美好前途。
为了这个老幺,我和外子都白了头!
今番,终於听到他说话了。
我不知有多高兴。
兴奋得差点流下泪来。
怎么不感动他的知觉,简致是无从说出我的高兴法。
想着外子最小叔叔生前的一句名言:“养子不读书,不如养小猪。”
还记得当年小胖只有五岁多。
“叔公,为什么要养猪比较好呢?”听到他不明白地问。
“哪!如果你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养你到大,你不努力念书,所以没有工作做。没有做工,就是说没有钱入袋。你的口袋里没有钱,不是还要叫父母给你?事实上应该是你们作子女的,要给父母钱花用才对。他们是白养你们了,对不对?是养猪的话,猪大了可以卖很多钱。那不是更好吗?”听到堂叔如此地跟我的四个小瓜解释。
小胖当时应该听得不大懂。
“人那里有拿来卖的呢?”
后来他跟他老爸提起时,这样地说了一句。
我们都笑了。
前几天我问他:“你还记得叔公以前跟你们四个讲过什么特别的话吗?”
“记得。他常常对我们说什么「养子不读书,不如养小猪」的话。”
这一个星期以,学校有小考。
小胖像一个换了胎似的人,晚晚躲在钢琴房间里读书。
在这之前,还向我要了一个小闹钟。说要在清晨起来温习功课。
星期一那天早上,他在5点30分就起床了。
他的改变,让我很欣慰。
昨天,从学校回来的路上。
他说:“今天考两张科学。一张比较容易。另外一张我有一题不会做。昨晚我有看到那个题目的。只是没去细读它。”
这也是他的第一回,告诉我他在校考试的情形。
“所以么,一定要求明白书里的东西。有预备温习就是好在这里。再接再厉啊!”
到了晚上,我从保健班回家。
他从我的手中接过了罗地后,就说:“我刚刚把我早上考不会的题目找出答案。原来是这么容易的。”
“你做得很对。有时,会考里就是会出同样的题目。求个明白也是对自己有益处的。”
发现到我和他有亲子关系。
不像以前,要跟他说话都难。
那个时侯的他,是电脑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