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两种白鲳鱼

原来白鲳鱼有两种。
今天早上,跟着外子去河边(不过是近在卖猪肉和卖活鸡鸭的地方。因为真正卖鱼的地点,目前正在装修。)买鱼。
今天的鱼摊很多。
其中尤以马来同胞为居多。
明天是他们的第一天puasa,应该跟卖鱼的有关系。
我们走到卖鸡鸭的附近,见到一对中年马来夫妇在卖白鲳。
各种大小的,有RM8的kitlat(不知情的人如我,还以为那是白鲳的孩子呢)、RM20的、RM28的和几只RM30的。
外子看上那些RM20的白鲳。
“只有这么多了么?”外子问。
“你全部拿,我就算你一公斤RM17,好不好?”
我听到我左边有两个男中年华人说:“他只卖RM17耶!”
“给我RM15啦,我全部拿。”外子出价。
说着,脚步就开始移走。
“好啦好啦!一公斤RM15卖给你啦!明天是我们的puasa开始了,明天我不卖鱼了。”
老板娘把鱼从大篮子里一只又一只放在称上。
称上出现了2.1公斤。
“一共是RM31.50,算你RM31啦!五十仙不必还。”老板娘说。
说时还给外子看她手上的小计算机。
我看到计算机上出现31.50 的字样。
“原来你是这样子买鱼的。”我说。
“这是我跟我父亲和叔叔他们学的。你们福州人是不懂的。”他娄次喜欢用这种口气说话。
好像他很会买鱼似的。
不过事实上,跟我相比一下,他是会剩一些钱去买鱼的。
我则要用双倍的饯去买,这是事实。
我感到奇怪的事是,那些白鲳鱼很扁,好像不够营养的样子。
问家婆。
她告诉我说:“那是另外一种白鲳。没什么肉的。如用蒸来吃,不大好吃。煎它时不可太焦。放辣椒、蒜和酱油煮,会很香。”
原来白鲳有两种,不说还不知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