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89) 一条金项链

(1998年9月3日 诗华幸福版) 青竹  RM12

“梅慈,你有没有见到我侄儿身上挂的一条金链呢?那天我抱他来时还在的。隔天一看之下却不见了!”当阿香在见到梅慈从那游泳池冒上来时,就冲着梅慈问。
梅慈跟她的几个邻居小朋友们天天相约来这个由梅慈父亲亲手挖掘的游泳池里游水。游泳池是在一个小山坡下。四周种有椰树及榴槤树。梅慈的父亲说这些树是种来遮阴的。他还说过他要让村里的所有小孩子来学游泳。以防万一。所以村里的人都来游过。甚至一些住在市区里的陌生人也来了。因而,天天都有一批批的小孩子及年青人来游泳。
刚刚梅慈被一个玩伴叫起来,说有人要找她。那个从市区刚搬来不久的阿香,问她有关她侄儿项链的事。哦!对了!那天,阿香的确有抱来一个一岁多的小男孩。那个住在阿香最近的阿莲还对他们(梅慈及其他一起游泳的朋友们)说那小男孩是阿香的侄儿。梅慈记起来了。那小男孩生得白白胖胖,很惹人喜欢。一见到阿香抱来,池里的小玩伴都走了上来。站在无花无果的榴连树下。几乎每个人都伸出泠泠的手,摸一摸他的头发。只有梅慈例外,摸他的手。小男孩被摸后,就把那只手给缩在他姑姑的怀里。只站了一会儿,阿香就抱着该小孩回家。后面是阿莲跟着。有时,十四岁的阿莲也抱该小男孩。她们的影子越行越远,然后就看不到了。
一切的来龙去脉就是这样子而已。梅慈也许是太高兴有人来看她游泳,所以没有十分去注意那小男孩身上有没有金项链的事。因而,她就回答说:“我没有见到哩!”阿香似乎很失望。三番四次地问梅慈及其他在场者。阿香身旁的阿莲丢下一句恐吓话:“你们如果有拿,一定要交给阿香,不然她妈妈会叫警察来。”讲完,她们走了。留下的是一群被吓住的小朋友。个个都哭丧着脸说要回家。
梅慈九岁的小小心灵里,也刻下一陈子的惊慌。她最怕的就是警察。只要长辈们把这个人搬出来讲,她就会怕得听从他们所吩咐的。如今,出于阿莲的口,也一样发生效力。
匆匆忙忙地往另一边的小池塘(由泉水流出来的水所集成)里洗净身上的黄泥水似的水份。梅慈就一步充作两步地跑回家。在偌大的客厅里,梅慈见到了那正在缝衣服的母亲。梅慈的母亲叫住了她:“你怎么啦?脸色这么难看!是不是又跟别人打架去?”她母亲拉着梅慈的手问道。梅慈摇摇头,她然后向母亲道明一切说:“警察会不会抓我们呢?”梅慈紧张地问。“不会的,金链虽然是一种很贵重的东西,如果你们没拿,警察是不会随便抓你们的。”梅慈的母亲这么安慰她女儿。然而,那却怃平不了梅慈的心慌。
昏昏沉沉地过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早上,阿香跟阿莲又来到梅慈的游泳池。她们在榴槤树下大声叫梅慈。把梅慈和她的幼小弟弟妹妹们都叫到面前来。
“梅慈你有没有偷那条金项链?那天只有你一个人去摸我侄儿的手!”阿香口气很重地对梅慈问。
梅慈还是以摇头来做回答阿香的话。
阿莲在旁说:“什么项链都可以!只要你有见到。”
梅慈听了,就不加思考地叫道:“啊有啊!梅兰的抽屉里有几条!”梅兰是她的二妹。在平常的日子里,梅慈最会跟她吵架的。但梅兰的抽屉里根本就没有什么项链的。也许是一种报复吧!梅慈竟然在大家面前道出这一句话。
阿香等人一听,就拉着梅慈的手,往梅慈家跑。她们要梅慈打开梅兰那锁住的抽屉。可怜的梅兰,哭哭啼啼地,在后面跟。只五岁的她,好像也知道事情的不对劲。她边走边哭道:“我没有链链!你们不要翻我的抽屉!等下妈妈回来,我要告诉她!“这下子,梅慈也知道她又说错话了。她也哭着说梅兰的抽屉没有什么项链。可是她们不管。一批七,八个小孩子就跟着阿香进入梅慈的大客厅里。
在阿香及阿莲的恐吓下梅慈打开了梅兰的抽屉。找了很久,并没有什么项链。倒是有一大堆的破图画及玩具。那是梅慈不要时给梅兰的。
傍晚时分,梅慈的家人从胡椒园放工回来。作父亲的从阿连那儿知道一切当天所发生的事。不由分说,就在房间的一个角落里拉出那还在哭哭啼啼的梅慈。“来!跪下!你有没有拿阿香侄儿的项链?没有!那你为什么跟他们讲梅兰抽屉里有一条?“父亲很严厉地问梅慈。
梅慈不答,只嘤嘤呜呜地哭。这样一来,更是弄得包父(梅慈姓包)大发脾气。他从门边拿来一根小竹竿,就辟辟不不地往梅慈的臂股打去。痛得梅慈呱呱大哭。包母拉她到一张木椅上坐下,边怃摸说:“以后话不可随便讲。你父亲今天打你就是希望你以后记住这一点!“

x x x
在牛家,阿香把一切来龙去脉讲给她的家人听。阿香唯一的哥哥一听就硬说项链一定是包家人拿去。在一旁默默无语的牛父认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叫他儿子不要乱讲话。牛父比较开明,他知道他刚搬来这个乡村。凡事都要查清楚才好说话。“梅慈用手去摸小刚(阿香的侄儿)的手时,大家都有见到的。她以一个九岁的小女孩来讲是不可能这么大胆去把项链抓下来而偷走的。说她妹妹有一条,那倒是有点让人怀疑。不过小孩子讲的话十句没有几句是真话。我们还是慢慢找才好。不要得罪人。”牛父说。
阿香听了,底下头。觉得她以前那种迫人的态度去对待梅慈,的确是有点太过份。

X x x
两天过去了。阿香等人没有来包家。梅慈以为他们找到失物了。所以也没有去记它。每天跟朋友约好去游泳池的事也因为发生这样的事而取消了。梅慈每天就留在家里,跟她的弟弟妹妹一起看家及捉迷藏。有时他们也会吵吵架。
一天晚上,大慨是七点多。梅梅(梅慈的姐姐)在灯下温习功课。梅慈在看由香港出版的儿童乐园书。包母在灯下缝衣服。留下梅兰没有事情做。她叫妈妈帮她开抽屉,说要拿玩具玩。包母打开抽屉后,又坐回老地方继续缝衣服。
“咦!妈,有一条链链!“梅兰手里拿着项链,向她妈妈叫道。家里的所有成员都向梅兰走近。“看看!是金子做的。”包家大媳妇叫了起来说:“怎么会呢?那天找一下不是说没有见到吗?我看一定是有问题的。”
包父向抽屉瞄了一眼说:“哦!我明白了。一定有人把项链从桌子上的小洞丢进去。说说看,今天有谁来我们家?”
各人的眼光都转向梅兰的抽屉看。果然,三个抽屉中,只有梅兰的一个抽屉有刻下一个小洞。以前那个桌子是属于梅慈叔叔的。可能是他当初把该抽屉拿来放硬币吧!那个小洞小而长方形,可以让五角硬币丢下去的。
事情总算有个交代。各人的意思认为那是阿莲鬼鬼祟祟来放进的。她一向跟阿香在一起,也有抱过阿香的侄儿。阿莲是在怎样的情形下拉走那条项链,那就无人可以想像得出。
为了不打草惊蛇,包父就叫梅梅第二天把金项链还给阿香。当时梅慈也跟着她姐姐去牛家。作姐姐的一见到牛家的人,就把一切如何找到金项链的经过告知。

X x x
事隔二十年后。
包家的主人双双都去世了。只留下他们的儿子一家守住那个家园。而那个大游泳池也无人问津,变成一个废池。邻居的小孩子们都已结婚的结婚,不知身在何方。牛家已不在那儿居住,也失了联络。
梅慈也嫁人了,在市区内。
当年发生的事,似乎没人再提起,可能没有人会记起了。
不过,对于梅慈,她却始终会记得 --记得她说错一句话,得罪年幼的二妹及被她父亲鞭打的一刻!!
一条金项链,却给梅慈带来无限的回忆.............。

(10/8/19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