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一举手之劳

在一个下着大雨的下午,我在睡午觉。正睡得入眠时,泠不防会听到电话响。它来得正不是时侯啊。我心里想。
果然不出所料。
原来是一个不关我事情的电话。可是就因为被人家所托,所以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我的责任。
是缘外子一个堂弟的大儿子去外国学成归来。作他亲戚的就想来个登报祝贺。
托我帮忙写下她们两家人名字的是外子一个住在诗巫的表姐。她要求我把她和另外一个女至亲的名字交给外子。还声明她过几天会下来还钱。
我觉得这是一举手之劳,所以就立刻答应她们。
却不知,当我把这个信息告诉外子时,他竟然告诉我说:“表哥说此次让他来写和还钱。他讲他欠太多人的人情味。”
这表明说外子的表哥已把名字写好交给报馆了。
我不能做什么。
第二天,报纸上果然登出了祝贺的一面。里面除了表兄弟姐妹外还有堂兄弟姐妹们的。热闹非常。给我电话的表姐也在内。只是少了表姐口中的另外一个表嫂。
这事对我来讲是没法子改变的。
然而,对那位没名字的人来说却是难受的。所以她会打电话给我,在那个「正是泠泠好睡眠」的下午时分。我被她吵醒了。
“为什么没有我的名字在内呢?表姐的名字就有呢?”她吁吁逼人地问了我。我的睡意还没十分的醒过来。被她那么一问,就立刻清醒着。
“事情是这样的。表姐给我名字的那天早上,表哥已把名字交给报馆了。太迟了一步!对不起!”
“那为什么表姐她的名字有在呢?”
我想她还是没抓到我要表达的意思。
“那些名字是表哥写的。你们给我的名字我还未给他过目。”
“哦!我明白了。是别人把写好的名字交给他去登。而你的还没交给他。”
既然报纸都已登出来了,我也不想再去解释。她是那样的想法,我就成全了她。免得越解释越槽糕。因为表哥是在什么情况下写名字,我是一点也不知情的。
事情就这样地算了。
我呢,却是从中得知一个很明理的教训。以后如再遇到这样的情形,我会叫来电话的人(如表姐)自己跟有关负责人(比如外子)联络。如此一来,事情才不会有所差错。就是有差错,也不会是第三者的人如我,被责怪!
说实在的,表嫂的名字不在报纸内,我也很难过。希望外子的堂弟会知道这个过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