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5, 2006

(8) 因了解而分手

(1981年10月6日,诗华日报)

因了解而分手

常常在报刊上或杂志里阅读到一些活生生的故事。述说一对夫妻或情人,常常因不了解而结合,而又因了解而离异。在那个时候,我总认为那是不可能的事。想想,了解一个人後就会多谅解他一点,怎么会分开呢?那时我就是想不通。那是三年前。
但是自从认识维之後,我发觉我体会到这一句话:因了解而分手。
认识维是在一次小聚会中。还记得那天是周末。爸爸妈妈出外旅行,家里只留下我一个人在发闷。刚好好友打电话来约我去参加一个青年团聚。就这样地认识了他。
维是一间小商行的高级职员,而我则是另一间但是同一个性质的商行作书记。我们有相同的话题。从商品到推销货品之类的,谈得有如一对老朋友。因为这样,我们的感情理所当然地增进。从一对一星期在团契里见面一次到每天都见面的情侣。这是自然的。
我们彼此都发觉那是上帝的杰作,让我们成为爱人。因为我们无论在性格上、爱好上,都有一点类似的感觉。比如我喜欢静而维也喜欢。他爱好玩吉打而我喜欢弹琴等等。对于看书方面,我们两人都爱看武侠小说和文学之类的书。这是相处久後才觉察彼此的兴趣。
去年尾,一时心血来潮,提了笔写了一篇文章投给报馆。因为引用真实姓名之故,所以朋友们都知道那是我的拙作。这还不大紧,但却不幸被维知道。本来他起初不觉什么,後来被他同事一讲又讲,把真正的意思给弄槽後,他就跟我小气了几天。其实我写的只是我阅读某篇文章(由别人写的)後的一些心中感想。我把现实生活点滴加进去作例子而已。但是维不相信,直认为我在讽刺他,讥笑他,甚至看不起他!
偶而有小吵架时,维总是把旧事(关于那篇文章)提出来责问我。头数次还不觉什么,一年来尽是有好几十次。我解释了一次又一次。他总是念念不忘,一直在记着。
娄次,我想跟他讲我们不如分手的话。然而,想到和他一起已有三年时,我实在感到好矛盾。但是若长此下去,那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左右为难及矛盾之情绪下,我终於和维提出分手的话。他起初一直在挽救我和他的那份变质的感情。然而,我心意已定。就这样地我们分开了。他在西马,我在东马。
这样更好,不是吗?与其长痛一生,不如短痛一时。
我现在很自由。至少没有感情的压力(或许以后还会遇到,谁能预料到呢?!)。我常想,如果我还在西马而还有跟维来往的话,我们或许会成为夫妻,那是两年前的诺言。
幸好我及时避开,不然每次小吵架后的气,总是在伤害着双方。
假如我将来的男朋友还是这么小气的话,我还会:因了解而分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