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290) 生意经

(1998年3月19日 424期文苑版)RM17

在闹市中心一间优雅咖啡店里,正坐着四个生意人。他们都从事不同样的行业。因着谈得来,而成了一起喝咖啡的伙伴。常常在一起。
“说起来,你被人当成是‘菜头’了。他跟你是那么好的朋友也!他怎么会做得出来的?换成是我的话,我是干不出来的!“卓志雄很打抱不平地对戚振理说。
戚振理听了不说什么。
倒是坐在左边的巍光明替戚振理说话“:“做生意的人都是如此的啦。说好听是公司出钱买礼物送对方。等到收钱时,自己的一份就免掉了。告诉人家时,就说是大家一起出的。人家能讲什么呢?礼物这个东西是从他店里买出的。你能问他东西的真正价钱吗?问不出嘛!对不对?”
“就是嘛!那么熟的朋友也!若问得出口,友情就不存在!这个世界,就是赚钱第一,感情第二的。有时,越相熟的朋友就是会敢赚好朋友的钱。此机会不赚,更待何时?我跟你们讲,我们做生意的,总是想尽办法把你们口袋里的钱心甘情愿地挖出来给我,变成我的钱。你们敢说你们不是用这个法子做生意吗?”坐在戚振理右边的田有成说。
“只要做得没有太过份,我是敢赚的。我若不赚,不做他的生意,他也会跟别人拿货。情形是一样的。不是吗?做了每一单生意后,对得起顾客就对了。能够让他们出得心安理得,我们才会高兴。不然,多赚人家的钱,我心里会很不安。人家的钱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戚振理喝了一口咖啡乌后就讲出了他的心里话。
“但是,你那个好朋友既然和你公司做生意,他的一份也该出得一半钱才对。他此次竟然卖那么贵给承包商。那个倒霉的承包商当然向你们收贵的价钱。公司出钱,你的一份还了。可是查理他可不必还一分钱。也许,他还赚了一笔呢。听说他这人利害。振理,你要小心哦!”卓志雄劝着说。
“我知道查理的为人。跟他合作就要相信他。就因为信任他我才会找他合伙。他有他的利害,那是他的性格。可是他也有很多优点让我去学习。我跟他合作这么多年,也是因为他有美好的一面。人,不能十全十美的啦。随便一点就过了。而且我也很少拿他店里的东西。”振理说。
“你倒大方。若换成是我,我是不会再跟他合作。”志雄还是对查理这个人很不满。
“做任何行业都是一样的。若你太过老实,你的生意就会停着不跑。所以嘛!做人嘛要圆滑一点。”巍光明说。
“对啦对啦,就是这样的。有时也要看顾客的反应。如果他嫌贵,我们就该减一点下来。他吃了一点甜后,下次他一定会上门来交易。一定是不会错的。因此,我时常说一加一并不一定等於二。起初,那可是等於一。等信用有时,再来一个三或等於四。生意对我来讲,一定是有亏有赚的。当然,如果永远都是有赚那也是一件太不可能的事。“田有成也加一句话说。
戚振理很佩服他的三位好朋友。他们都敢冒险的男子汉大丈夫。想是他们的性格使然。也许家庭背景也是一个因素。
“别人的东西你不要拿,不是你的东西就不要贪。“是振理小的时候,他父亲一而再三地对他教导的两句话。
振理很尊重他的父亲。他父亲的话就如此地陪伴他长大。无形中,给他很深的做人道理。故对家人对朋友,戚振理都是如此地对待他们。
对于卓志雄,振理是惊奇不已。
在年头的时候,振理的商店及附近几家店发生了一场小火。调查结果,他们发现到说是电路发生一点故障。是电力局方面的责任。电力局的经理吩咐戚振理及附近商家们写下他们货物的损失价钱。
经理跟振理是认识的朋友。前者时常介绍顾客到振理的店里买日常用品。
要对方赔偿的事物在众人同意下终于列出了价钱。
卓志雄是作保险这一行的。已经做了好多年。他都得到公司给的免费国外游行。
此次,他叫振理把申请赔偿表格交给他去做。
“我对赔偿方面的事项比你们清楚。我一定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意愿。”志雄对众人打下把握的仗。
过了半个月的有一个傍晚。
几个朋友跟戚振理一起用晚餐。那是在一间新开张不久的咖啡店里。只见人山人海。
“振理,志雄已经给我你的申请表格。你看看有没有错。”王捞力拿着一份表格给振理。
振理戴起他的一副老花眼镜。
他仔细地把一条条弄损的货物看下去。很意外的,他发现到个货物品的名称大大小小都换上了新面貌。价钱方面都跟他当初填写得不同款。在总数的方格里,他也加上了差不多六十巴仙的增加率。
遇到这种情形后,戚振理恍然大悟志雄的为人。
振理把表格还给了王捞力。
心底里,他有点轻视志雄。
如今,听到他在批评查里的一些行为,很觉好笑。
知人知面不知心,交往久了就会明白。

(4/6/19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