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6) 没有你的日子

(1981年4月30日,砂罗越晚报「艺林」版)


清明节来临时,各孝子潇女都回老家拜他们的祖先。他们有来自几哩处的;有则从一个小市镇回到另一个小镇;更有的是从外地回到自己的故乡。
你,就是其中一个孝子。
一星期中,我们没有一天不见面。因此,我说我们是印太过熟悉,而又或许我比你大那么一点点,所以对於讲话方面,我是非常的随便。我知道我因而得罪了你很多次。虽然你没把话儿挂在嘴边。但,从你的脸色看,我就明白你不像我其他的朋友,那种不会把话当真的一型。我不怪你不像他们,怪也怪我讲话时不管对方是谁就乱说话。或许,我该怪自己的眼光,吧拿些比我小的朋友都当成是幽默的人!
记得最清楚的是莫过于那次买飞机票的事。尤记得在那个下午,我和我的同室工作之同事做完了工作,向公司里的一个高级职员请十分钟的假,到附近一间代理商买票。我爱回家的心情使我有一种好胜心理。心里盼望我当时去买票,一定不会令我失望。没有想到,我因太迟,而没票回老家拜我先父母。有此严重打击后,我有一肚子的气回公司。
来到公司时,刚好见到你在那儿逍遥自在的一副吊儿郎当模样,嘴里又问些似是关心,但对我来讲,是根刺耳的话。
我发泄地问你是什么意思。那种口吻,似是姐姐责骂她弟弟一样。但在同事心目中看来,我像是你女朋友一样地责问你。对于此,我在事后才知道我不该用那个态度去对待你。我还发誓说我以后再也不可以对任何同事发脾气。
说来容易做起来就很难。我曾经要自己控制自己的情感。不再待你如我其他朋友那样有嘻嘻哈哈的。我也让自己对你泠淡些。可是我办不到。习惯已成自然。
因为有这一限制,我反而很怕讲话。特别是当你和我在同一个部门时!因而,我一直打从心里盼望着,希望有一段没有你在或没有我在公司里的日子。
清明节来了,你申请回老家。
没有你在的日子,果然使我逍遥自在很多。我也发觉到没有先前的那一种压力 - 怕讲得罪人的话。
我可以随随便便讲讲笑笑。
思前思后,原来我是如此地怕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