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2) 朋友,谢谢你

(1980年唯一的一篇。登在「建国日报」里。当时身在西马求学。)

在2月25日,我们是陌生的。我的家在东马,而你们则在西马。但在2月25日下午,我们认识了。虽然我们只见过一次的面或只谈过半个钟头的话,然而,在我的底心目中,你们已经是我的朋友。
如果不是因为有收集自己作品的习惯,我不会在放了学连人连书包往吉隆坡向各代理商询问12月份《金色年华》的存版。同时,问他们有关索取稿费的手续。
说实话,你们的办公室,是我来西马一年多第一次遇到的一间以华语来交谈之机构。想起自己未踏进大门前的惧怕  —— 怕会遇着些只以英语一句句喷过来的职员。所以一进那泠气房,就在脑里想好句子怎样去表达我去的目的 ——。似乎想得太多,太过份。
那将是很不好意思,如果我是因为一则小作品而找你们。所以,我起先就以稿费为起头。见到你们慈祥眼光和那助人为快乐之本的态度,我又壮着胆子,讲出我原来的目的。
我永记得,当时是下午四点正。你把我给带进营业部门(如果我没记错那我曾看过一眼的部门),介绍我给你的两个女同事,还替我说明来意。你真好,我心呐喊。但我讲不出口。只跟你点了一个头,然后你步出门外。
面对着两个陌生女孩。我竟然一反常态,跟你们如好朋友一般健谈起来。我们之间没有陌生感,一阵阵的亲切围绕我心。该像人们口头上所谓有缘,不是吗?
其中的一个你,知道我要《金色年华》版,你不厌其烦地进进出出,给我抱来12月份的全部报纸。你让我在一方慢慢去找,仔细地去翻看。等我告诉你找不到时,你也来帮我。最后,因为实在找不到,你就从一笔记簿上拆下那张例子。让我完成我底愿望。啊!朋友,你的一切动作,使我好感动。
临走前,我只对你们讲几声的感激话,就这样地我和你们分开了。你们在房里,我在房外。或许再过四个月,我在东马,你们在西马。
走在路上,想起我们共处一室的时光,那种欢笑,那段欢谈,不知何时再重复?记不记得我因洗手而进错了洗手间?过后,我们三人还笑着说还好里面没有人!哈!出一次洋相,把我们之间的关系给拉近了......。
回到八打灵的住家,我一直很后悔没有问及你们的姓名和地址。或许有一天的将来,我在东马或西马的一个角落里遇到了你们,那时侯的我,叫不出你们的姓名,那是多遗憾的事啊!为了要接近你们,我会努力去涂写;希望,希望其中的一篇再一次叫我得到稿费时,我们再来个相聚。或许,那时侯你们已不认识我是那一方来的不速之客。但我会记住你们。不为什么,只因为我们是朋友哦!朋友!
最后让我再说一声:“朋友,谢谢你”,甜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