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45) 小姑和我

(1984年7月12日 幸福版) RM6

曾经有一位朋友这样地告诉我一句话。
她说:“我们每一个人,如果要找出跟自己长得相像的人,我们会找出七个。”
那是5年前所说的。
当时,我是很不相信的。
“若不是由自己父母共同生出来的人怎么会相像呢?”我想。
五年后的今天,若我再遇到那位朋友,我一定会告诉她我自己已找到三个了。
而,小姑是其中的一个。

x x
记得有一次,我和外子(当时我们才认识不久)一起去拜访他的一个外地表姐。
他的表姐一见到我们,就高兴若欢地说:“啊!今天是什么风把你们两兄妹给吹来了?”
我听了,脸红了好半天。
外子在旁即刻走上前,向她解析说我是她的朋友。
表姐听了,才道歉地说:“若不细看,我还真以为你和你妹妹一起来呢。”
听了表姐的一句话,我才同意外子对我的看法- 他曾经说过我有点像他的妹妹。

x x x

后来在婆婆的生日派地上,我终於以外子的女朋友,见着了我那已出嫁的小姑。
小姑长得高高瘦瘦。她有一双大眼睛及一只尖而梃直的鼻子。
我看不出和她有相似的地方。
倒是那些旁观者的外子家人及亲戚们,几乎每个人都对外子的母亲讲我像她的独生女儿。
见到的是婆婆喜悦的笑脸。
然后是小姑的亲切眼光。
这都是婚前的小片段。

x x x
小姑和我倒成了一对很谈得来的姑姑嫂嫂。
有时也轻怪小姑为什么那么快出嫁,使我和她没有好好相聚的时候。小姑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每次回娘家都是留不久的。
以前,自己还是少女时代时,曾经和自己的嫂嫂闹得不愉快过(或是她们太看不惯我的所作所为而起??)。
记得很清楚的是哥哥和嫂嫂的一句话:“你现在不要撒什么娇,等你以后作了人家的嫂嫂时,看你能怎样?”
当时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很不服气的样子。
因为我认为两人会吵吵闹闹的,双方都有责任。就如拍拍手时,若只有一只手在摇,不管如何也不能拍出声音来。
不是吗?
因为这样,我就特别留意我和小姑的相处。
得到结果的是,我们什么都以主观的看法对待。有时也会来个几次客观,对着各项事物。
这就是我和小姑之间的秘密。
我们两人相处的秘密。

(11/6/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