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7) 一份生日礼物

(1981年5月18日,诗华日报的「青年文艺」版);
(1984年3月3日,台湾中华函授函校通讯「学生园地」版)

一份生日礼物

在一个有星星有月亮的晚上,正是华灯初上的时侯。那座落在中央路四哩半的华丽独立屋里,传来一阵阵的欢笑声。在外人看来,那一定又是该村富有人家在开什么宴会了。
的确,在这美好的夜晚里,思维正在替他那心爱的太太举办一个生日小「派对」。宴会上,有思维一家五口以及他们的一些亲戚朋友,大概有20多个人。
思维今晚满面春风,他不时地微笑着。偶而他也会偷偷地望向晓芯,他的太太。他一向很宠她,一个和他结合20年的伴侣。虽然晓芯在这20年中变了很多,然而,思维一直当她是个十全十美的人。
毕竟!晓芯一直是个贤妻良母。她跟着思维同甘共苦,从来没有任何怨言。思维生意失败时,她安慰他,给他精神上的帮助和扶持。思维成功时,晓芯更不忘自己是太太,给他不少信心和鼓励,让他安分守己地走在商界里。今晚,是晓芯45岁的生日。思维推掉了很多的应酬,虽然从中得罪了不少商界的朋友,但是,思维觉得很值得。他又能像以往那样,替太太举办小宴会。
想着想着,思维又偷偷地望向晓芯。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过了一会儿,大多数的客人都已来到。
晓芯和思维站在客厅的中央。桌上放着一粒大蛋糕。糕上写着「生日快乐」的字样。旁边插着4根中等的蜡烛和5根小的。在客人参杂不齐的歌声里,晓芯慢慢地把蜡烛吹熄。
最后就开始吃蛋糕。
正当大家都围住晓芯谈笑之际,晓芯觉得肩上有人轻拍了一下。她回头一望,见到明忠,她的儿子。明忠跟她打了一个眼色,表示外面有人找她。
晓芯很有礼貌地向她的朋友说声对不起,就站起身,走向儿子身旁。
“什么事这样神秘?“晓芯问。
”妈,跟我到外面一下,好吗?妹妹也在呢。”明忠以妹妹来作「吸引」妈妈的人物。他一向知道妹妹的文静和斯文不会弄什么花样。在妈妈的眼里,她一向是比较偏爱妹妹一点。明忠不觉什么。他一向也知道他很常会惹妈妈生气。
今晚,如果他只说“妈妈,跟我到外面一趟,好吗?”妈妈或许不会跟他去。
晓芯跟着明忠走到外面的花园一端,那一处由她种了一排排的玫瑰花旁。
”明明,妈来了!你出来吧!”明忠让妈妈站在他左边,拍着手对他妹妹叫道。
晓芯愕然地站在那儿,在明亮的灯光下,她见到了她那唯一女儿从一矮丛的花草边走了出来,手里拿着一个用美丽纸张包住的盒子,满脸笑容地走向母亲。
“妈,你看看,这是我和大哥送给你的一份礼物。妈,你打开来看,希望你会喜欢。”明明把盒子交在妈妈的手中,然后把眼光瞟向明忠。两人作了个会心的微笑。
把盒子放在一张桌子上。那是他们一家人常常出来赏月和谈天的地方。晓芯轻轻地把带子松开,打开盒子,她见到一个很美丽的花盆(种花用的泥盆)。盆上画着两条浅蓝色的龙。两条龙的中间空位上,有「名贵花盆」的字样。晓芯看了很满意。从看第一眼,她就喜欢它了。她一直觉得这花盆很面善,好像那里见过的样子。可是她一时想不出来她曾经在那儿见过。
明忠好像知道他母亲心里在想什么。
“妈,你还记得15年前,当我还是五岁那年发生的事吗?”明忠停顿了一会儿又说:“那年的一个傍晚时分,我和妹妹在客厅里玩时,不小心把那盆放在客厅角落的花给弄得粉啐。你匆匆忙忙地放下那洗了一半的菜,满以为我们两个跌个满天星斗。后来,见到的竟是你最心爱的花盆啐在地上。你一下子变得很生气,一巴掌打在妹妹的手臂上。而我也狠狠地被打了一顿。”
对了,晓芯记起来那回事来了。那时她的确是很生气。想起来,当时自己也实在太过份了。小孩子么,都是好玩的。
“你们怪妈妈把你们打重了吗?”晓芯小心翼翼的问道。她一直以为他们还在怨她。
“不!妈,我和妹妹都没怪你的心理。我们小时确是令你难过和耽心。但是如今我们都已长大了。应该感谢你的教育,使我们有机会进大学。”明忠向母亲说。这一句也是明明想说的话。
晓芯低下头,好像作沉思状,又好像在回忆似的。
“妈妈,我找你好苦哦!我要给你一份小礼物哩!”小维拉着妈妈的手,撒娇似的。
小维是晓芯的最小孩子,念小学六年级了,还十分孩子气。
当母子四人走向客厅时,客厅里还是非常热闹。晓芯的几个好友还在谈着笑着。晓芯把小维交给思维,然后走向洗手间,她确实要洗把脸了。不然她可要哭了。她想不到事隔多年,她还会收到一份她曾经失去的东西。
一份礼物,一份生日礼物,使晓芯忆起了一些往事。那是经过多少的辛酸舆血汗。换来的是子女们的谅解和孝顺。
“他们长大了!”晓芯在踏出洗手间走向思维时所说的话。思维不知内情。但是他知道,他今晚睡前又有故事听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