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82) 农妇求职记

(1989年5月22日 诗华艺林版)长青竹子  RM12

农妇求职记

不知不觉间,我嫁作农妇已五年多了。
在这漫长的日子里,我时常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我当年的决定。把一份几乎人人想要的朝九晚五工作辞掉。然后告别异乡,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接受另一份完全不同性质的工作是不是太急促了一点? - 没往远处想。
假如我当初没有离开我的第一份工作岗位,五年后的今天,我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样,由异乡申请回来分行做。
有人说这就是命运!
说起来,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不是吗?如果当初没有在家乡因缘分而认识到外子的话,或且说如果在同个时候,没有一间大公司要在家乡开分行公司的话。我想我也不会回家的。
为了我的将来,及不必跟外子两地相思和那种婚后乃有工作的情形下,我只好依依不舍地挥别我的同事及朋友们!(就因为走得太匆忙,因而时常对他们很是怀念!)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如我的初恋情人一样不能忘怀,常常会想起它。
因而,时常对自己当年的冒然决定,感到耿耿于怀!这种低落情绪来得特别浓厚地,还是当我想起我被我的第二份工作经理,因着我的怀孕(辞职信里的第一句话),而辞掉了我!一切的往事,都会使我感到慷慨万千,痛恨不已。
因为是在这种情形下失去我的工作,所以一直以来,都很不服气,我就这样地离开了社会!!
曾经想过要去找别的工作以充实自己的生活。可是,凭着我已婚的身份,相信无人问津的。因为有很多人的经验告诉我说:“结了婚的女性是很难找到工作的。”
因此,只有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分行公司上。希望有朝一日,我的家乡也会有份行公司来为我们人民服务。到时候,当然是更期望自己会被看重有工作经验而聘请我。阿门。有此想法是因为曾经见过多位同事是在这种的情形下再进公司的。
等啊等,等了五年才等到一项可靠的消息说:“分行公司要来燕子城开张了!”
顿时,我整个人充满了希望。
可是的是,等我要申请时,他们只要非华族的人。恨自己是华人!在那个时候!

X x x
再得知分行公司有请职员的事时,那已是华人新年过后。
以前认为没有好好把握住的机会,此次非要抓紧不可!为了要证实有此事,还打了电话去问。(免得出丑!)
为了要用最快的方法去求职位,我只好硬着头皮去见一见那分行的经理。也许我也会像上次一样,当天见经理而隔天就上班的情形一样也不一定。总而言之,当时是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大阻碍。因此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去实行我的计划。
还未去面试前,脑子里想的尽是职业及分行经理的种种可能性问题。间中,我也不期然地想起我的子女及他们的处境问题。矛盾的情绪也随着若隐若现。去不去公司的问题也跟着产生。
比起来,跟那段婚前的求职心情安然不同。那个时候,没有家庭,不必顾虑什么。如今却不一样,子女们的问题常常是占第一位,然后才会想到工作。
后来,还是外子的一句鼓励话:“船到码头自然直”。我才安心下来。
要自己去面试的日子终于来到。那天刚好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因有心事在身,所以也没心情去迎接它。刚好先前家婆有讲过午餐由她去煮以示庆祝,我也乐得不必留在家里预备饭菜。下午时分,趁着老幺睡午觉,我把家事交给外子。然后拿了一些文件,心里有点紧张地驾着我的摩多西古,奔向目的地。
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我走进了经理室。用我那不完整的英文句子道明来意。
那慈祥的经理脸上挂着笑容及一份惊奇(惊的可能是我这个不速之客,及奇怪我的不请自来)。他礼貌地问了一些问题,然后说:“我的公司目前没有空缺。不过你最好先写信来,等以后要请人时,我们再通知你。”
像所有天下申请,工作的人一样,没有工作缘的时候,这就是答案!
向他道谢之后我以轻快的脚步走出公司的大门。先前的矛盾及不安,那个时候都远离了我!没有任何的失望(奇怪自己怎么那样的镇定,可能是我来时没有期望太高吧!)及悲伤(没有得到我所要的事)。心里头,是出奇的平静。在回家的路途上,还很庆幸自己还是儿女们的“奶妈”
(帮忙照顾孩子的人)
XXXX       XXXX
仔细地想起来,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扮演家庭主妇这个角色。说真话,亲自照顾,儿女已经四年多了,说什么也不放心把他们交给我以外的人看,假如我目前找到工作做的话。
外子说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说的也是。有的人为了要维持家计,不得已要出外找份工作,或是有者有那种才干去为人群服务而在社会里立足。比起来,我什么都不是。(只因为一句不服气而求职而已)
所以还是留在家里做我的贤妻良母的角色吧!
因此我就死了这条求职的心!虽然还年轻,可是,求职的心已老!

(25/3/19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