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5) 阅「男女如何不平等」后感

(1981年4月21日, 诗华日报「妇女版」)

阅“男女如何不平等”后感

我於4月7日在诗华日报的妇女版里见到这一题目。看了内容后,确是为我们女人的不幸而「乾」一杯!
我不希望男女会平等(思前思后,那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生理上的一些构造就已经是一回事,不是吗?)只是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有的事情实在就不可以只能推在我们女人的身上。特别是生儿育女的事!
在我念中学的时侯,我家隔壁住着一对年青的夫妇。他们两人都是公务员。男的是教师,女的是护士。他们婚后两年中,已育有一个女儿。当时又生了一个,又是女的。
据说,生第一个女儿时,作丈夫的已有一点不高兴。如今又生的又是个女儿时,他不但在言语上伤他妻子的心,同时,他并在行动上也伤她。本来用鸡肉给他太太吃补的,他竟然用鸭肉作代替!而先前养的月子鸡,他竟然送去山芭给他父母亲吃。
这是很残忍的一个行动。还亏那男的是个老师呐。其实说起来,那男老师应该会知道及明白一个婴儿的育成。怎能因为重男轻女的心理把一切责任推在他太太身上呢?是不是?这样的丈夫也有!难道生儿生女只有太太去负担吗?为此,没有邻居不在他背后讲坏话。取笑他是个假大学生!在同时,替他太太洒下一把同情的眼泪。
对於职位,各公司好像都有他们的天大理由。各高级职员大多数是男人!我们干银行的,就有这种不成理由但事实摆在眼前的事。我的一个女同事在银行里做了十多年,她的职位还是书记。赚的薪水跟我这刚刚上班不多久的多一倍而已。反观我的另一个男同事,他只做了两年的书记,如今竟升了一级(只比高级职员低一级)。又,工作又轻松得很,赚的薪水却比我先前的女同事多四份之三。由此可见,男同事的职位永远比女同事升得快(想不到得快)。有人说那是靠机会。但实在说,这不是一个理由!!不是吗?
其实,说起来,现在虽然女权比以往提高很多,但是,却乃有些明显的事还实实在在的存在着。想起来,最伤心的还是女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