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52) 真诚

(84年10月25日 幸福版)古力  RM7

数天前的一个清晨,我收听了古晋电台的晨光曲。
在唱完其中一首歌后,我听到该女主持人的一句话。
她说得很中听。
她说:“我们要以真诚的心去对待别人,这样我们就会得到同样的看待。”
听后,使我感到我在上课。正如中学课本里的一课讲文说道:“若我们要别人怎样对待我们,我们也要如何去对待他人。”一样。

Xxx xxx xxx

很常时候,我们很真诚(把对方当作是自己家人一般或当作是自己的知心朋友一样)地对待对方。我们把我们的心事(与其说是困难比较合适)告诉他。希望他能保住秘密,然后给我们安慰或鼓励。
可是,我们盼望的结果往往是使我们料不到的失望!对方不但没有封住他的口,他反而在其他和我们有相干的人面前尽说我们的不是。让我们在没有防备之下,深深地受了他的一支暗箭!
这好比古龙说的一句:“知心朋友是你的最大敌人!”一样。
也许是这个缘故吧!人们都在防备着自己。对於那些和自己拉不上任何关系的人,处处避之而不多来往。
而我亦认为人心难侧。有时,过于真诚,反而会使对方认为我们好欺负。

Xxx xxx xxx

不过,一样米养百种人。
有人好,有人坏,参差不齐。
世上存有不好心肠的人。也有很具有诚意的人。
只要我们自己细心去观察,我们不难会发现那些有诚意的人。

(8/10/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