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44) 筷子

(84年7月5日 幸福版)古力  RM8

筷子

自古以来,筷子一向是我们华人在食用时所用的东西。
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见到各种各样的筷子。
可是,现在不同了。
很多家庭,特别是那些没有长辈的小家庭,都改用叉来代替筷子。
有的甚至已没有筷子在厨房的存在。
所以,若说年轻一辈的小孩子已不懂得用筷子,那已经不是一件古怪的事。

X x x

身为华人的我们,渐渐地不知道如何握拿筷子了。
反观一些外国人,正在努力地学拿呢。
笔者曾经在民都鲁的一间餐厅里见到那么一对国外老夫妇。都已是六十多岁的人了。男的已知道怎样用法。倒是那个女的。可能是从来没用过似的。只见她拿不住筷子,握住一只,另一只会从她的手指间给滑落下来。男的很耐心,女的也非常好学。
从我们的第一道菜吃到一半,我又望向他们。
此次,女的可以握住两只筷子了。
来了一次又一次。食物总是挟不起来。
慢慢地,她会挟起东西。
发抖着的手,又把食物给掉在碟里,跟其他食物一起了。
后来终於把食物挟到她身边的碗里。
到了我们在吃着水果时,只见那女的把食物用筷子给送进她口里。
她很高兴,拥抱着她的女伴,欢呼着说:“我成功了!晤!东西真好吃!“
我在旁看了,佩服得她五体投地。
不只这样,有时在其他餐厅,不难也会发现一些外国人,用筷子用得蛮顺了。

X x x

有这么一个传说。
说让我们握筷子的高低可以发现我们以后的居处。
比如说,如果我们握住的筷子是高高在上面的,那么,我们就会结婚到远地他国里。如果握在中间,那我们将来的归宿就会在国外及故乡的中间。再者,握在最低的话,就是在故乡或近在娘家的地方。
三年前,曾经和几个同乡朋友注意到此事。
很意外地发现,我们都猜对了。
比如我吧!当初是几个之中握筷子最低的一个。他们都猜我的婆家在老家,而且一定是相当近于我的娘家的。
当时男朋友影子还不知那一个,所以没说什么。
三年后的今天,想也不曾想到,邻居一个男子看上了我,我们结婚了。
另外一个姓吴的,她握住的筷子握得最高。前几天,竟真的在欧洲结了婚。
还有其他三位,都猜得很对,嫁去西马及汶莱的。
当然,要猜猜自己的住所地,而要以握筷子位置来决定的,我们就应该要以已经习惯拿筷子的位置来讲。
不知你们的会不会准,不妨试一试,如何?
(16/6/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