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拜访阿婆

当堂姐叫我去她家时,我看着只有我一个人上门,好像有点孤单。
就立刻打电话给另外一个朋友叫作美珍的。
美珍跟堂姐是好朋友。
我们三个都是一起打太极气功十八式的。
美珍答应和我同往。
因此,去过堂姐家后的回家半路上,我们两人又弯去阿婆家。
阿婆是我们班上最年老的一个同学。她已经是个83岁的人了。
不多久以前,她85岁的先生身体不适,在本地的新医院和诗巫的医院各住过十多天。
很久就想去探望他们两个老人家。
可是一直没有成行。
昨天,就乘着机会和美珍一起去阿婆的家。
到达时,阿婆不在家。
原来跑去她家的对面菜园里干活了。
他先生在客厅的大门处,大声地叫着阿婆的小名。
听到他那样子叫法,感觉很亲切。想起以前先父还在世的时侯,也是如此地把他的孩子们叫回家。
乘着阿婆还没有行动,我和美珍赶紧走去找她。
见到阿婆时,吓了一大跳。
不见面只几个月时间,她竟然瘦得只剩下皮包骨似的。
看了后,很心疼。
如果我母亲还在世,应该和她一样年龄。
阿婆曾经告诉过我说她认识我的先母。
她们都是从中国南来的女人。
对她,我有份像对待亲母一样的感情。
喜欢阿婆说的一句再熟细不过的话:“你们两个今天在我家吃个便饭吧!”
“不行哦!家里还有人等着我们回家吃饭呢!”我笑着说。
乡下的人就是如此的好客多情。
那种发出内心的呼吁。
听了很窝心。
阿婆阿公,两个人相伴相依。
十个孩子都不在身边。
“人老了,要去园里干活都做不了多久。实在累人。不比以前了。”
两人异口同声。
垂垂相老时,大概都是这个样子吧。
“万一一个先走的话,情以何堪啊?!”
我和美珍都有无限的想法。
唉!人生就是这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