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11) 姑嫂之情

(1981年10月27日,诗华日报)

自古以来,姑嫂之间的感情总是很微妙的。能够好好地相处而平安无事的,实在是少之又少。年达到那种所谓融洽的地步,应该归于那些肯互相忍耐的人。不然,情形都是一样的槽。
当我念六年级的时候,我跟从大妈一起去我那住在诗巫华悄路的三哥家玩。三哥的住所在楼上,而楼下是租给别人。话说有一个傍晚,楼下的一个女孩子叫我下楼跟她一起玩游戏。正当我们玩得兴趣之际,我那朋友的嫂嫂和哥哥回来。他们进屋不久又出来。作嫂嫂的就拉着我那朋友的小手,问她要不要去看戏。我的朋友点点头,就向我道别而进她哥哥的炮车里。我看在眼里,心里羡慕不已。羡慕那位朋友有个那么疼她的嫂嫂。当时还反观自己,从泗里街到诗巫,其目的不在于「看诗巫」,而是替哥哥嫂嫂「看家」(他们到外地去旅行)。当然,当时年纪小,能去诗巫就已经觉得很满足了。然而,我的朋友和她嫂嫂的亲密情景,却一直还留在我的脑海中。偶尔,我会把它当作方针,提醒我不可跟嫂嫂有不愉快的场面。常常我亦会想到将来我和我的小姑必须也要有那种的谅解和能耐。
钱,往往是最伤感情的一件东西。无论在朋友、爱人、甚至夫妻之间,亦会因为钱财方面,而彼此分离不来往。我亲眼见到一户人家,作父亲一去世,几个兄弟就慢慢地由亲兄弟变为相见不相识(不然就是一顿大吵大闹来作开场白)的陌路人!同样地,姑嫂之间,千万不能有钱财的事发生!人家是同根生的手足,因为一个钱字,而变成仇人。更何况是嫂嫂和小姑呢?两者是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呐!
我有一个同学,我们是同乡。我不大清楚她的家庭背景(那是私人的),只知道她出身于那种小康的小家庭。后来,我和她一起到吉隆坡念会计系。我们住在一起。也在那个时候,我们才彼此谈论着自己的家,特别是嫂嫂方面的事。我告诉过她我有六个相当合得来的嫂嫂,而她也告诉我说她有一个很疼她的嫂嫂。我一直以为她是很幸福,有一位相处得很好的嫂嫂。
不过,后来我发现,那是假的。
那是去年中,我比我那同学早回老家(因为她要继续另一课程)。有一天,姐姐叫我到附近一间小店买一些日常用品。到达目的地,遇到我那同学的嫂嫂。一见到她,我就喜欢她(或许那是因为爱乌及乌吧!)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一直以为她很好,多少会向我问起她小姑在吉隆坡的情况)。可是她不但没问我同学的近况,反而一直问我她在那边费用多少、学费啦、吃啦,问了一大堆问题,都是关于钱方面的。我被问得一头雾水(想不到她是那种的嫂嫂,天!)。写信告诉我的那位同学。她在回信时才告诉我她嫂嫂其实一直在打她的主意,希望她快点回老家,找份工作或嫁人算了,好让她公公留她一份遗产能快点到手!
我起初有点不高兴我那同学欺骗我。后来仔细地想一想,她是那种不把家事隋便向外传扬的人。这一点我必须记住,因为那是华人的一种美德。
试想,如果她坦白地跟我讲真话,而如果我多话或不小心出口,把此话一传开,传进她嫂嫂的耳里,那才不是好玩的呢!所以我认为作嫂嫂或作小姑的,比须有忍耐和谅解之心。这样一来,彼此就会相处得更融洽和好。
作姑姑的要弄清楚,嫂嫂是来自另一个家庭。你们有不同的爱好、思想和性格。处事方面,让一点。她是哥哥的太太,一人么,实在不能兼两职。能和你哥哥好好相处,是不错了。你又何须再让他们多一份负担呢?
嫂嫂么,照理是大过小姑的(或小也不碍事),或且比小姑来的成熟。凡事不可太认真,小姑讲的话未必是她的话,或且她因旁人指导而致成的。不管如何,她是你先生的妹妹,多疼她一点。你们不会长相处的。她将来会嫁人,那时亦会明白作嫂嫂的苦衷。所以,你也要让一让她那么一点点就好了。
奉劝那些作姑姑嫂嫂闷:“姑嫂不能长相依,何必吵吵闹闹过日子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