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卡加麻

「卡加麻」的真正写法应该不是这样子的。
我此人懒得去向漳泉人问个明白,就以它的发音而写下。
它其实是一种叶子来的。
有时可以从市场上买来。
买的叶子多数是已经晒干的。
买回家后还要炒干一些。
炒时千万不可放菜油。
之后用搅机把它搅啐。
一向以来,漳泉妇女们在生孩子后的做月期间,陪月婆会煮给她们吃这碗鸡。
吃了是保养身子的。
就好像我们福州人吃红酒鸡一样有效力。
不一样的是,卡加麻是放白酒下去煮。
而红酒鸡则是用自家做的红酒煮。
老实说,我很少煮此碗卡加麻鸡。
不过知道煮时要加姜汁和白酒,不可以放盐巴,也不可以加太多的水。
如此而已。
真正煮时,却不知道先放什么後加什么的。
后来,在家婆指导下,煮多几次后,就显得比较清楚些。
我们的煮法是:
1) 鼎热时,放姜下鼎干炒。炒到姜有点黄咖啡色(不可炒到蕉!)。
2) 鸡肉放进鼎里炒。
3) 放卡加麻叶一起炒。
4) 放白酒。
5) 焖一下,让白酒进味到鸡肉。
6) 放少许的水。
7) 再焖,直到鸡肉熟。
家婆曾经一而再三地吩咐我:“不可放菜油和盐巴。”
刚嫁进婆家时,我是不会吃这道肉。
生四个孩子我都没吃。
倒是到了儿女们渐渐长大开始吃的时侯,我才学着喜欢它。
喝它的汤,会觉得整身热乎乎。
泠天吃它,会是道暖身的补品。
今天,有家婆下手煮此碗鸡。
一定是美味十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