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5, 2006

(10) 被爱是幸福的

(1981年10月20日,马来西亚日报) RM6 长青竹子


对于女人,我以为她被爱是比爱人来得更幸福。因为,女人大多数视爱情或婚姻为她一生的事。而男人只「一时兴趣」而已。
所以往往有很多夫妻,过了一段甜甜蜜蜜的恩爱日子後,双方都觉得对方变了。再不像拍拖时那么所谓听话或体贴.....。最敏感的还是那作妻子的,以为自己的丈夫不再爱自己了。其实,唯一原因是因为丈夫有他的事业要料理。而作妻子的,往往视小事为大事情。换一句话说,她们心细如针线。不像男人那么粗心大意。
一个很要好的女朋友来信告诉我说她要结婚了。在信里,她似乎很不高兴。她说她并不怎么喜欢那个男孩子。可是她母亲却十分钟意那大男孩。同时,该男孩非常爱她。他追她有一年多。上个星期,我朋友的母亲到我朋友的工作地点招她女儿和拜访一些亲戚朋友们。那男孩就在那个时候去求我朋友的母亲,叫她把我朋友嫁给他。朋友的母亲答应。然而我朋友却有点不大愿意。她来信问我她这样做会不会幸福。
我回信告诉她被爱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在信里告诉她一个小故事。
故事的女主角是我的邻居阿莲。阿莲在少女时代,交了不少朋友。到了适婚年龄,她嫁一个她最喜欢的男孩。该男孩说起来并不怎么爱那女孩。他愿意娶她乃是因为她家有一点钱。他认为他将来结了婚,女方家长多多少少在事业上也会帮一帮他。婚後,他被事业上的公事忙昏了头。对家里的娇妻,认为她只是个扫地婆,根本没有什么用处,不像他公司里的女职员。所以,当他在他公司里受了气後回到家,他总是以阿莲作他的出气筒。偶而,阿莲说了几句,她丈夫就讥笑他,说她是自己送上门来的小羊。严重些的,阿莲还会被她的丈夫讥笑她是个自愿替他做牛做马的可怜虫,没人要而来找他的女人!
我以此故事作例子,只是给朋友一个启示。对女人来讲,爱人的婚姻往往是失败的。
我这样告诉她。
当然,不是说「被爱是幸福的」永远是对的。只是,大多数是成功的婚姻。因为每当夫妻有不愉快的场面时,作丈夫的若是当初是爱他太太而去娶她的,多少会想起当初的情行。不然,他说出的言语往往是很伤对方自尊心的。
为了避免有不愉快的事件,我认为女人要嫁一个爱她的伴侣。对于自己所爱的,未和他进行婚礼之前,最好能三思而后行才好!!

No comments: